浅谈审计过程中的职业怀疑态度
何 宇(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过程中的职业怀疑态度是指以质疑的思维方式评价所获取审计证据的有效性,并对相互矛盾的审计证据,以及引起对文件记录或被审计单位提供的信息的可靠性产生怀疑的审计证据保持警觉。
    在审计过程中,职业怀疑态度并不要求审计人员假设被审计单位是不诚信的,但也不能假设被审计单位的诚信毫无疑问。职业怀疑态度要求审计人员凭借证据“说话”。职业怀疑态度意味着,在进行询问和实施其他审计程序时,审计人员不能因轻信被审计单位的诚信而满足于说服力不够的审计证据。
    在审计过程中,职业怀疑态度要求审计人员如果从不同来源获取的审计证据或获取的不同性质的审计证据不一致,可能表明其中某项或某几项审计证据不可靠,审计人员应当追加必要的审计程序。
    在审计过程中,职业怀疑态度要求审计人员如果发现被审计单位的某项证明与其他审计证据相矛盾,审计人员应当调查这种情况,必要时,审计人员应重新考虑被审计单位作出的其他声明的可靠性。
    在审计过程中,职业怀疑态度要求审计人员如果在审计过程中识别异常情况,应当做进一步的调查。(何  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