析审计查处会议费滋生的“五种”腐败功能
闫北方 焦豪灿(审计署政法审计局 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我们总是经常在开会,因为开会是工作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许多工作的布置、安排始于会议,会议就成为承上启下、上传下达的工作安排和政治生活。但并非每次开会都会发生会议费支出,可公共财政预算安排的专项会议费支出和各种名目繁多的项目会议费列支在呈逐年增加的态势,会议费逐渐成为吞噬着公共财政资金使用的效率猛虎,从几千元的会议费支出到几万元、数十万元、上百万元的会议费财务列报,审计总能够从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数据中列示出会议费支出的详细数据,其中有多少会议费是真的,有多少会议费是假的,就是部门单位的财务人员或者是专门负责办会的人员也说不清楚,加之于会议费真实性审计需要“内查外调”,外调的艰巨性和较大审计成本以及审计成果有时不十分明显的主客观因素,会议费审计并不总是能够引起审计人员持续关注的热情。时下流行一句话“会议费是个筐什么费用都能往里装”,通过审计查处会议费滋生出来的“五种”腐败功能就能证明这一点,审计也不能因为会议费违规的“恶小”而忽视强化监督的力度。
    一、变相公款招待功能。
    招待费被广泛关注与社会公众的强烈反响有关,招待费过度列支更容易激怒社会公众并引起共鸣和网络讨伐。与此同时,部门单位业务招待费的列支标准国家有明确的限额规定,中央也是历年不间断地下发有关厉行节约的通知予以惩戒,从而使招待费的列支具有了社会公众和制度的约束敏感性和政治性,但头过灯火辉煌繁荣景象的各种招待场所似乎在说招待的持续景气,验证着部门单位采取各种手段进行消费招待的事实,其中将超出限额支出的业务招待费以开具“会议费”发票的形式在财务上列支以掩盖招待费的敏感性反映是其途径之一,这在审计实践中也不断地得到验证。通过对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总体经济数据分析来看,被审计单位总体费用没有降低的情况下招待费子科目列支明显得到遏止的现象值得审计人员思考,把超出限额支出的业务招待费变成宾馆、酒店等开具的“会议费”发票,这样就赋予了会议费公款招待的功能。会议费一旦具备了招待的功能就会变得变本加厉,很容易演变成了私人宴请、领导宴请、部门宴请、同事聚会、宴请领导等迎来送往的具有交际性质的变相公款招待工具。一是把招待费变成会议费列支容易逃避相关部门的监督检查;二是总是能够找出开会的理由或借口的同时解决了资金来源渠道;三是在审批程序上会议费比招待费更容易获得领导批准;四是可以在项目支出中假借会议费列支招待费更容易得到默许和接受。或许项目预算中就预设了招待费,只是预算反映的科目回避了招待费的名称。
    二、变相公款旅游功能。
    在一个城市呆久了总是有想出去看看外面世界的冲动,出去开会就成为“一举两得”的最好理由,节省不仅仅是往来的差旅费,就是住宿费、门票等都可以节省下来,有时还有出差补助、会议礼品,并能够结交同行和朋友获得人际关系的最大支持,于是乎人们就有了想不断出去开会的念头,既然来了顺便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也是合情合理的,开会的功能被拓展并赋予了旅游的功能,旅游的费用也变得顺其自然要由公共财政资金负担了,会议费赋予了公款旅游的功能后进一步激发了部门单位不断到异地开会的热情,久而久之,这一功能就会被不断地强化、践行、利用和普遍接受,异地开会某种程度上变成了对参会者一种福利和交际的工具。一是可以通过异地开会和顺便旅游可以变相为相关部门“相互沟通”提供契机,会促使部门单位之间相互邀请在异地开会;二是可以通过开会的名义进行变相的公费疗养,用会议费掩盖疗养费;三是能够掩盖部门单位变相组织公款休假旅游;四是外出开会是一种福利的褒奖,能够体现部门领导权威。异地开会变成了项庄舞剑,参会者变成旅游者,最终导致以会议的名义组织开展不能用公款列支的活动,达到公款旅游为目的,会议地点的选择可谓费尽心机,每一处景点、每一座城市都会留下外开会人流连忘返的身影,会议也变成了开上一天、半天旅游安排好几天的客观需求,从而造成了旅游费用全部或部分以“会议费”报销的腐败现象。审计经常发现会议预算里有景点门票的预算就不足为奇了。
    三、变相公款福利功能。
    社会收入差距的不断扩大和差异一直影响着人们对收入的看法并期盼着不断提高,对部门团体成员福利的整体增加会得到团体成员的一致期待和拥护,部门单位之间的相互攀比又会反过来促进这一福利的不断提高,审计不断查处的乱发津贴补贴现象就能很好地说明规范津贴补贴的严厉措施也未能全面制止部门单位违规实现团体福利最大化的脚步,部门单位总是在千方百计地寻找理由和途径提高集团自身整体的福利待遇,会议费成为部门单位选择和利用的有效福利工具之一,从而赋予了会议费具备变相给职工发放福利的功能,这一功能能够被普遍认可和“深得人心”。一是普惠性的福利发放会提高领导的权威和年度考核的得票率,使会议费从形式上更容易掩盖违规福利费的财务列报;二是福利费摇身变成会议费不容易被外部检查所关注;三是能够掩盖了个人真实的收入水平,如有的部门单位会通过酒店换购超市卡或者精美礼品发给职工等;四是很好地解决了资金来源。如,审计发现某单位长期以来一直将应当由个人承担的午餐费作为会议费报销,金额不到2万元的会议费支出一般不容易引起审计人员的关注,只是因其规律性出现相同金额的会议列报才引起了审计人员的关注得以揭示出来。
    四、变相公款送礼功能。
    相互馈赠礼品原本是人与人之间最亲密的私人交往活动,体现了馈赠双方的纯洁友谊和亲情宣泄一种礼尚往来,而现在却演变成在部门与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以及有着公共部门业务往来的部门之间利用公款变相送礼拉帮结派式的交际手段,利用公共财政资金谋取个人关系的交往实现,使会议费再一次成为理想的资金来源渠道和财务列报借口,从而也赋予了会议费公款送礼的功能,会议费充当了变相公款送礼的工具。一是把礼品列报变成会议费列报,相互馈赠的礼品支出就变成了会议费支出藏匿在大量的会议费中,在财务列报上更容易鱼目混珠,不易引起外部监督者的注意,对逃避相关部门的财务监督有利;二是为礼品找到了资金来源渠道和伪装;三是容易通过领导的审批程序并被领导所接受和认可;四是更具备私密和隐蔽性并容易形成利益共同体,增加外部监督检查的难度。这就是为什么有的单位在办会期间,会购置各种各样的礼品、纪念品赠送与会人员,而且越演越烈,形成办会单位相互攀比,相互提高会议礼品、纪念品档次的现象。此外,有的单位把会议费预先存进宾馆、饭店和会议中心的专门账户,不仅满足和方便自己或小团体后续消费,而且还会作为变相送礼的手段,授权或馈赠利益关系人签单消费,形成难以查处的新的腐败行为。
    五、变相公款套现功能。
    当下宾馆、饭店和会议中心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所采取的手段可谓五花八门,可羊毛出在羊身上的基本规律没有改变。一方面,部门单位为了实现某种目的解决资金的来源途径和列支渠道,通过宾馆、饭店假借会议费进行主动套现;另一方面基于市场竞争而滋生的非主动套现,更容易使套现的资金流入个人的腰包。如审计发现有的部门单位采取虚列“会议费”的形式套取现金,违反规定为本单位职工发放奖金补贴,有的部门单位办会人员利用办会的机会谋取“返现”。办理“公事”一旦衍生出个人私利,公共财政资金的支出成本就会不断地加大,宾馆、饭店为了揽客设计“返现”的促销手段,使会议费列报越来越高,导致国有资产流失,使公共财政资金流进了部门单位的“小金库”和个人的腰包,为滋生贪污腐败提供了温床。会议费套现一般有四种去向:一是办会人员通过办会与宾馆、饭店私下交易,使促销“返利”或“返点”中饱私囊;二是做大预算完成公共财政资金转移进入部门单位的“小金库”;三是提前列报会议费支出预存宾馆、饭店留作日后消费使用;四是假借会议费支出套现给单位职工发福利。
    上述“五种会议费”延伸出来的腐败功能,与预算不科学、不细化有关。审计查处会议费的最佳路径是外调查,即需要通过外调查才能够获取更为可靠的证据,程序性、有针对性地要求被审计单位提供会议内容、规模、会期、参加人员及经费预算等方面的资料进行审计内查,审计实践证明效果不佳,内查外调是会议费审计的关键,特别是外调查所获取的外部审计证据,但外调查的艰巨性、复杂性和费时费力,审计有时不得不考虑目标的实现与审计成本的对比,有选择地对部门单位进行不定期的会议费审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威慑力才是务实之举。(闫北方 焦豪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