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金融审计的创新和发展
刘影(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金融审计我国国家审计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金融审计在不断探索和发展,金融审计从审计范围到组织模式都在不断创新。金融审计的创新和发展能够能够充实金融审计的内容,完善金融审计体系,全方位的防范金融风险。
    一、我国金融审计的发展和特点
    (一)我国国家金融审计的发展
    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在世界各主要经济体迅速蔓延,最终导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在这场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中,世界经济遭受重创,各发达和发展中国家的国民经济均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我国也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为了应对这场危机,中央从2008年下半年果断采取措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在后金融危机时代,金融审计就显得尤为重要。纵观我国金融审计,其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1984 年至1994年,这个时期的金融审计以维护国家财经纪律为主要目标,重点审计检查金融机构的财务收支是否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审计规章制度,但并不涉及商业银行信贷计划的执行情况。第二阶段,1995 年至2002 年,金融审计目标和范围进一步扩大,除了重点检查金融机构财务收支外,加大力度审计检查金融机构信贷计划的执行情况,规范了金融审计信贷资金的流向和使用范围,防范和降低了金融风险。第三阶段,2002 年至今,金融审计目标确定为“防范风险、促进管理、提高效益”,并大力推进计算机技术,使金融审计工作进入了风险审计阶段。
    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明确指出,中国金融审计要以维护金融安全、防范金融风险,促进发展为目标,服务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推动金融改革,维护金融稳定,完善金融监管,推动建立高效安全的现代金融体系。
    (二)我国国家金融审计的特点。
    经过几个阶段的不断发展和完善,我国金融审计呈现出以下特点:
    1.系统性。目前,我国国有金融机构实行的是统一法人的管理体制,金融机构的各项业务活动、财务收支活动以及人、财、物都是由总行或总公司按系统垂直领导和统一管理。正是由于金融机构的这种统一的管理体制,决定了我国金融审计具有系统性的特点。因此,对金融机构审计时,基本都是系统性审计,即以统一法人领导下的各级分支机构作为审计对象,全面掌握其资产状况,偿付能力及盈亏的真实情况,从中发现金融机构整个系统存在的问题,并对货币政策的执行情况进行分析,提出审计建议,从而发挥金融审计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
    2.及时性。近些年来,金融审计逐渐开展跟踪审计,对货币政策的执行情况审计呈现出及时性的特点。金融审计可以随时跟踪信贷资金的流向和分析信贷结构和规模。例如商业银行上月发放的贷款,金融审计就可以跟踪审计,追查资金流向。在国家实行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后,审计署加强了对银行信贷资金投放的审计力度,逐月甚至逐笔跟踪,及时掌握信贷规模,及时发现信贷结构和投放方向上存在的问题,及时将信息传递给政策制定部门,以便实时调整相关政策,真正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3.延伸性。我国国有金融机构的资金来源于社会各个领域,资金的运用也涉及各行各业,审计人员要全面掌握和了解金融机构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不能仅仅局限于金融机构会计资料本身,还必须伴随其业务活动的全过程,延伸到社会各个领域,才能取得工作成效。
    二、金融审计的创新和发展
    (一)对金融监管部门的业务进行审计
    目前,国家金融审计对银监会、保监会和证监会等金融监管部门开展的是预算执行审计,金融监管部门的业务没有纳入审计范围。随着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到来,金融机构对金融政策的执行情况和效果显得越来越重要,而金融机构的政策执行由“三会”来监管,但监管是否到位,监管是否有效,监管是否达到预期的目的,需要审计来检验。笔者认为,现在正是开展“三会”业务审计的良好时期。开展“三会”业务审计可以拓展金融审计视野,提升金融审计层次,提高金融审计效率,更好的对货币政策执行的效果进行监督,更全面的掌握金融市场的状况,有利于保障金融市场更加稳定的运行。
    (二)金融审计与地方债务审计相结合。
    金融审计能够对地方政府债务起到危机预警、防范和应对的作用,因此在地方政府债务审计中引入金融审计,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近年来,地方政府通过各种融资平台向商业银行大幅举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凸显。财政审计也对地方政府债务高度关注,将其列成专项审计内容。在对地方政府债务审计中,金融审计可以对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
    一是,对金融机构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结构和规模进行审计调查,一方面可以核实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的真实性和完整性,防止地方政府隐瞒债务。
    二是,对金融机构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进行审计,利用统计抽样的方法,抽查融资平台贷款的合规性。通过对融资平台贷款的审计,能够发现从贷款申请、贷款审批、贷款发放和贷款资金使用方面存在的各种问题,揭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存在的隐性财政风险,以及对金融机构造成的影响,反映政府债务对银行造成的风险,并且从总体上揭示地方政府债务形成的金融风险。
    (三)关注商业银行与社会民生密切相关的业务
    金融审计应当介入商业银行涉及社会民生的相关业务,如个人小额账户管理费,银行卡跨行、异地取款手续费、储蓄卡年费等各类收费。对备受社会公众关注的银行收费进行不定期专项审计调查,从制度、合规性、合理性等对角度分析银行的收费方式和标准,并从成本效益的角度分析银行收费对银行利润的影响,从而评价银行收费方式和收费标准的合理性,并将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四)积极开展地方金融机构审计
    近几年,随着地方金融机构的不断发展和扩张,一些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纷纷重组和改制,有些已经发展成跨区域性商业银行,地方金融机构的资产规模不断扩大。例如在西部某省,农村信用社的存款总量和贷款总量应经排名第一,超过了国有商业银行的规模。但地方金融机构的资产质量仍然不高,贷款合规性较差,违法违规的现象也国有商业银行普遍。对地方金融机构的审计应当成为金融审计的一项重要内容。开展地方金融机构审计,有助于维护地方金融安全,切实防范金融风险。(刘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