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审计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途径分析
李玲(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初,刘家义审计长提出 “国家审计免疫系统论”这一重要观点,指出国家审计是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金融审计作为国家审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护国家金融安全,抵御金融风险方面发挥着类似的作用机制。然而,金融业是高风险行业,金融风险又具有致命性和传递性。在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背景下,正在进行体制转轨的中国金融行业,也存在可能导致金融风险、危害金融业健康发展的风险因素。因而,如何借助于金融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发挥,来有效地规避和降低其风险,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一、当前我国金融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银行信贷投放不均衡,投向不尽合理。
    当前,金融机构信贷投放的积极性仍然高涨。从贷款结构来看,大型工程和基本建设项目占比较高,贷款资金多投向铁、公、基,煤、电、油等领域,中长期贷款仍占较大比重。同时,信贷资金过多投向政府融资平台,但部分地区融资平台的年度还本付息金额远远超过其同期可支配财力,“多头授信,多头融资”问题广泛存在,使得财政风险逐步向金融风险转移。此外,由于我国长期债券市场的匮乏,潜在的金融风险多集中于银行系统,而银行系统通过借新还旧、还旧借新来掩盖资产质量,通过发放大量新贷款来稀释不良贷款率的盲目扩张行为,也隐含着巨大的危机。
    (二)房地产泡沫带来的潜在金融风险不断累积。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统计数字,2009年我国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按揭贷款等房地产领域新增贷款占到了全年新增贷款总额的21%。房地产领域开发商出地、银行出钱的情况严重,银行对贷款资金用途监控乏力,信贷资金被挪用的现象频发。一旦经济景气程度有所下降,房地产调控政策出现根本性改变,开发商资金链收紧甚至断裂,消费者违约现象增多,则银行资产质量和贷款安全将面临严重威胁。
    (三)金融风险意识欠缺,风险防范水平有待提高。
    纵观中国金融发展史可以看到,到目前为止,我国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还没有破产倒闭的先例,于是社会各业对金融风险的危机意识还很淡漠,高息揽储、非法集资、贷款炒股等置风险于不顾的现象不断出现,为金融风险的滋生和积存给予了养分。同时,由于我国当前不同层次、不同类型金融机构之间差距较大,一些机构在争抢市场份额的过程中将风险防控放到相对次要的地位,加之外部监管力量相对薄弱,金融机构风险防范水平不高,一旦有突发事件,则可能在局部地区形成系统性金融风险。
    二、金融审计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优势和条件
    (一)独立性确保了金融审计的权威性和公正性。
    “一行三会”等金融监管机构集金融决策权、管理权和监督权于一身,独立性相对不足。金融审计因其国家审计的天然属性,其职责权利的行使受国家法律保障和经费支持,是专门的监督机构。同时,金融审计并不承担行业管理责任,更不收取任何监管和服务费用,最大程度上与被审计单位和地方各级政府切断了经济利益联系,避开了权力寻租和道德风险等消极影响,独立于被审计对象,保证了金融审计监督权的客观与公正。
    (二)综合性保证了金融审计的全面性和适应性。
    金融审计的对象不仅包括金融机构,还包含“一行三会”和社会审计组织,具有对监管者进行再监管的职能,可以对监管当局履行监管职能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控制监管者和中介机构的道德风险。审计内容也涵盖了金融机构预算执行、财务收支、经营绩效和领导人经济责任等各个方面,可以不受分业监管模式的制约,充分发挥综合监督的优势,更好的适应银行、证券和保险等金融企业间资金和业务交叉往来日益密切的客观实际,有效降低分业监管产生的协作成本,有利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三)先进性保障了金融审计的有效性和创造性。
    在审计中广泛运用计算机技术是金融审计适应信息化环境的产物,也是审计署高瞻远瞩的战略决策。通过历年来多个审计和调查项目的实践,金融审计在对金融机构数据采集分析和信息系统审计方面都积累了先进的技术手段和丰富的审计经验,初步具备了信息优势,为更加有效的开展金融审计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四)延伸性促进了金融审计的综合性和宏观性。
    由于银行的业务涉及到社会再生产的全过程,财务活动也随着业务活动连续性进行。与其他监管机关仅能对本行业相关单位进行监督管理不同,审计机关不仅可以对金融企业、金融监管部门进行审计,还可以利用法律赋予的权力,对与金融领域密切相关的其他行业、其他企业就审计所涉及的问题进行延伸调查与检查取证,能够深入审查和了解借款企业的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全面了解信贷资金的使用情况,因此能够有效弥补其他监管机构和社会审计组织的局限。
    三、金融审计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主要途径
    (一)有效发挥预防和抵御功能。
    多年来,金融审计通过查错纠弊揭示了一系列违法违规问题,揭露功能得到了充分发挥。然而,通过审计来规范管理、服务宏观、完善政策法规和健全责任机制等抵御作用尚显不足,提早感知风险并发出防范预警的预防功能基本上未能发挥。要适应金融业的快速发展,深入贯彻免疫系统论,就需要有效发挥金融审计的预防和抵御功能。
    1.从合规性监督转向风险性、安全性监督
    正如刘家义审计长所言,现代政府审计作为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有责任在永不停留地抵御一时、一事、单个“病害”的同时,促进其健全机能、改进机制、筑牢防线。因此,金融审计要以维护安全、防范风险、促进发展为目标,服务国家宏观政策,维护金融稳定,完善金融监管,推动建立高效安全的现代金融体系。
    一要揭露金融机构在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及大案要案线索,揭示影响金融业健康发展的突出风险,从政策和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其规范管理,提高其竞争能力。
    二要围绕国家宏观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问题,对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行业进行经常性审计和跟踪审计,对国家宏观经济金融政策实施情况及效果实施专项审计调查,充分发挥金融审计在国家金融监督体系中的综合性优势。
    三要创新金融审计组织方式和审计方法,实施“以总行审计为龙头、以银行客户为中心、以资金流向为导线”的审计组织方式,加大“五统一”力度,通过集中分析金融机构电子数据,准确发现风险地区、风险机构、风险业务和风险资金,及时揭露金融机构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风险隐患,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
    2.从事后监督转向事前、事中监督
    金融审计该探索变被动为主动的方式方法,进行事前和事中监督,防患于未然。应采用多种技术手段对被审计单位的经营活动持续跟踪、主动预警,及时发现和纠正其违规经营行为,将潜在的风险因素消化在萌芽阶段。
    (二)不断扩展审计对象和范围。
    金融业的发展日新月异,金融审计的范围和对象也应适时调整。
    1.加强对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审计
    当前金融领域混业经营普遍存在,金融机构之间的业务交叉愈加频繁,“银证”、“银保”等金融产品层出不穷。同时,金融机构之间的并购行为应接不暇,金融业以外的大型央企也插足其间,大型金融控股集团已然出现。因此,金融审计应充分利用可以进行混业监督的优势,将证券、保险和信托等非银行金融机构纳入常规审计监督范围,适应金融业快速发展的需要。
    2.强化对地方金融机构的审计
    目前,城市商业银行及农村商业银行等部委或地方出资设立的金融机构正呈快速发展趋势,这些机构在资本实力、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等方面都相对薄弱,部分金融机构在改制过程中累积了相当大的风险,若不能及时监控,可能引发局部区域的系统性风险。然而,国有大型金融机构是审计的主要对象,上述机构受关注和重视的程度相对不足。因此,金融审计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大对地方金融机构的审计力度,更为全面的发挥免疫系统功能。
    3.拓展对驻外金融机构的审计
    在金融全球化的趋势下,金融审计要改变仅对国内机构进行审计的模式,比照国际标准和制度,将监管的覆盖面拓展到国内金融单位的国外分支机构,更好的配合国家的“走出去”战略。
    (三)适时调整审计内容和重点。
    当前,金融审计关注传统业务较多,创新类金融业务关注度相对不足;注重合规性审计,绩效审计相对不足;对金融监管部门的资金使用评价较多,对职责履行、宏观调控政策效应评价较少。针对金融业发展变化趋势,审计内容和重点也应适时调整。
    1.紧盯金融业高风险领域
    伴随着全球金融创新的加速,我国信贷业务中也出现了搭桥贷款、“银信证”等新型融资模式,中间业务、衍生业务在金融机构收入中的比重不断上升。因此,必须学习了解金融创新相关理论,找准金融风险易发环节、高发领域和基本规律,预防金融机构借金融创新违规信贷投放。
    2.关注异常资金交易行为
    审计中应关注资金的异常变动,留意短期内资金分散转入集中转出或集中转入分散转出、现金存取数额、频率及用途与正常现金收付明显不符等情况。关注利用地下钱庄、虚假证明资料证开立账户,制造虚假跨境交易,在金融市场进行变相借贷等洗钱行为,确保金融安全。
    3.加强高管人员履职责任审计
    金融机构领导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涵盖内容广泛,意义深远,但目前尚未形成常态。因此,金融审计应逐步扩展对中央银行、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省级及以上分行行长和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重视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的道德品行、管理能力,对领导人履行管理职能的情况进行检查和评价,切实防范管理者的道德风险。
    (四)及时创新审计思路和方法。
    金融审计要在防范金融风险中更好的发挥作用,审计思路和方法的不断创新尤为重要。
    1.提高计算机审计运用水平
    金融审计应开展计算机外部环境、内控程序、软件设计合法合规性等方面的审计,将整个金融信息处理系统纳入审计范围,从总体上把握审计对象的真实情况。同时,还要继续开发、推广和完善通用金融审计软件,逐步建立金融审计数据库,利用网络技术将金融机构的数据信息与审计机关的网络审计中心联结起来并实施实时监控和动态跟踪,更好地发挥免疫功能。
    2.加强与相关监管部门的合作
    针对我国金融行业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现状,金融审计应积极加强与其他金融监管机构、纪检司法部门和工商财税部门等相关监管机构的沟通交流,逐步实现专业互补,逐渐形成信息线索共享机制,建立防范金融风险的协调合作平台,形成维护金融安全的合力,整合和提升金融审计的免疫能力。(李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