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审计对于内部控制自我评估的探索与实践——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内控自我评估探索与实践
李刚(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审计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2008年6 月28 日,财政部、证监会、审计署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了《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被称为中国版的萨班斯法案,有助于推进我国企业内部控制管理与国际惯例的接轨。我们认为,内部控制作为一项新的课题,对于企业建立健全内控体系,完善风险防范体系,提高绩效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本文从省机场集团审计部组织召开内部控制自我评评估入手,对企业实施内控自我评估的必要性、意义、方法和经验等进行了详细解剖。
    关键词:审计  内部控制 自我评估 内控体系

    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下称省机场集团)是直属广东省人民政府的国有大型航空运输服务保障企业,成立于2004年2月25日。集团下辖广州白云、汕头、湛江和梅县机场。目前,四机场共与54家航空公司建立了业务往来,已开通航线210余条,通达国内外170多个城市,保障机型近42种;2009年,机场集团旅客吞吐量突破3870万人次,同比增长11.2%;资产总额257亿元,同比增长15.3%;实现营业收入39.44亿元,同比增长12%;利润总额4.54亿元,同比增长11.5%;2010年,预计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资产总额272亿元,主营业务收入44亿元,主营业务利润总额4亿元。属地化改革后,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制订了“十一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展望,提出了集团公司战略总目标——将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建设成为以广州市、广东省乃至泛珠三角地区为依托,辐射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的综合性枢纽机场,并以此带动汕头、湛江、梅县等机场的共同发展,全面提升集团公司国际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做大做强广东省机场业,把省机场集团建设成为世界优秀的机场管理集团,为广州乃至广东地区的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省机场集团审计部,作为企业战略实施保障和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紧紧围绕集团公司战略目标,按照集团公司“深化体制改革,促进企业加快发展、协调发展、率先发展”的工作指导思想,与时俱进,进一步明确了审计职能定位,强化了“以监督检查为基础,以咨询评价为核心,促进企业树立风险意识、提高管理水平、增加经济效益”的内部审计价值观,积极履行审计职能。近年来,机场集团审计管理机制日趋成熟,内审工作建设不断完善,获得了很大的发展,在审计项目管理、质量控制、审计实施、成果取得和运用、审计制度建设、审计工具改进和人员培训学习、业务能力提升等发面均取得了长足进步,企业内部审计环境不断优化和改善,审计权威性稳步提高。以全面风险管理为契机,省机场集团积极推进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按照公司要求,审计部一方面加强内部控制项目评审工作,另一方面探索多种途径和方式推进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发挥内审在全面风险管理和内控体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其中,我们举办的内控自我评估和正反案例讲评,应该说是比较成功的,对于我们推进建立内控体系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2009年12月,省机场集团公司审计部主办了内控自我评估及正反案例讲评,公司总裁、书记等领导和公司各单位、机关各部门的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共80多人参加。在内部控制自我评估研讨会上,会议围绕公司层面和流程层面的议题,由审计部主持,由参会人员进行小组讨论,就议题涉及的风险点、实务经验、存在的问题和相应的解决方案等几个方面进行探讨,参会人员踊跃发言,会场气氛热烈。通过内部控制自我评估和正反案例讲评,进一步扩大审计工作影响,提升集团公司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水平,有助健全健全公司内部控制体系和全面风险管理。本次会议的召开,表明了集团公司努力营造良好内控环境的决心和魄力,体现了管理层公开、透明、实事求是的作风,倡导以开放、进取的态度学习、借鉴良好的实践经验,以正面、积极的态度看待、剖析现有的实际问题,促进了集团公司内部在内控管理和风险防范方面形成自上而下的统一认识。下面,我介绍下省机场集团公司在内部控制自我评估工作方面的实践和经验。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和新任务下风险防范和内部控制评审工作的重要性
    作为省国资委全面风险管理项目试点单位之一,省机场集团公司开展了全面风险管理项目。为了更好地配合项目的实施,夯实全面风险管理基础,集团公司举办了此次审计专题会议。通过正反案例讲评和内控自我评估,对于推进集团公司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加强领导干部和员工的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意识,提高内控管理和运营水平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和良好的示范效应。
    (一)规范、健全的内部控制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
    2007年爆发的金融危机对全世界的企业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到现在,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在持续蔓延。在这场危机中,很多世界知名的老牌企业和金融管理机构纷纷倒闭或被接管或重组,出现了很多问题。比如:拥有150多年历史的国际金融巨头雷曼兄弟,一夜之间轰然倒塌,于2008年申请破产保护;曾经是世界最大的投资银行----美林证券,也在2008年被美国银行收购。深层次分析这些企业失败的原因后,会发现这样一个重大的相同点:公司的失败绝大部分都是由于内部控制失效,严重低估风险所引起的。有效、规范、健全、强大的内部控制体系对于保证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这已经是被当今大多数企业公认的事实!内部控制体系需要我们公司的各级管理层和全体员工共同实施,它的目的是为有效实现企业战略、经营效果和效率、财务报告的可靠性、资产安全完整、遵循适用的法律和法规等提供合理的保证,以实现企业的目标。说得通俗一点,内部控制就像人的血管,畅通、有效地传输血液,保证身体的各个器官正常运作,那么人的身体才会舒服、健康;反之,如果血管堵塞或者破损,无法正常供输血液,那么就不能保证健康的身体和持续的生命。
    (二)内部控制评审是发挥内部审计,在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中基础防线作用的有效手段和工具
    审计署刘家义审计长指出:审计是国家和企业的“免疫系统”,而内部审计是保证企业不受感染、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的“基础防线”。内部审计如何有效发挥基础防线作用呢?目前来看,我认为最有效地途径就是开展内部控制评审,通过发挥内部审计确认、监督和咨询、评价等服务,能够及时发现企业管理的不足和内部控制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意见和管理建议,进而规范企业的内部控制,优化业务流程等,提升企业的内部控制水平,有效化解风险,应对风险,达到促进企业提高效益、为企业增加价值的目的。
    (三)集团公司高度重视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积极改善内部控制不足。只有不断地挖掘企业经营管理和内部控制方面存在问题和不足,并积极有效地解决加以解决,企业才能不断进步,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审计部门作为公司领导的参谋、助手,充分发挥审计的咨询、评价和监督等职能。审计人员尽职尽责,充分发挥专业水平,全面履行职能,通过开展大量的审计工作,发现了集团公司内部管理方面的不少漏洞和不足,提出了大量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给公司领导提供了决策依据,帮助被审计单位及时堵塞经营管理漏洞,为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运营作出了积极贡献。比如,集团公司根据审计建议,实施物资设备的系统管理等,对企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现在来看,我们采纳审计部的意见是非常正确和及时的,实施效果都不错。集团公司实行了全面预算管理,每年都与所属各单位签订安全责任书、经营责任书,与机关部门也签订责任书,同时加大经营考核力度,有效保证执行效果,发挥上述控制活动在企业内控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
    二、集团公司内部审计工作在内部控制评审等方面的积极探索和持续创新
    这几年,省机场集团审计工作者进一步致力于审计项目的优化管理、审计工作的创新发展和审计定位的转型提升,做了大量实质性的工作,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审计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下面我重点就内部审计工作的类型、内容和审计质量谈谈我的看法。
    第一个是审计类型方面。2005年开始,内部审计工作以更好地服务于集团公司工作中心为工作理念,积极探索研究如何进一步发挥审计增值服务功能。通过几年的发展,我欣慰地看到,集团公司审计类型已初步形成了多元化、合理化的审计类型体系,包括最基础的财务收支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还有被认为可以更好发挥内审作用的内部控制审计和管理效益审计。审计类型多样化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的全面性和审计人员的专业性,有助于充分发挥审计的增值服务功能。审计部开展的内控评审做得不错,对于公司内控方面的优秀经验和薄弱环节给予了客观公正的评价,应该说是在内控评审方面有了一个好的开端。审计部门将持续加大创新力度,与时俱进,不断拓展审计工作的新类型,更好地为集团公司改革发展服务。
    第二个是审计内容方面。通过几年的发展,集团公司的审计内容不断丰富完善,到目前为止,囊括了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固定资产管理、重大投资管理、合同管理、租赁管理、制度建设有效性评审、业务流程合规性和有效性评审等方面,审计内容可谓“丰富多彩、百花齐放”。这种多类型的审计内容,不但可以使审计评价更加全面系统、辩证地看待我们的企业和管理者,而且可以为公司领导提供更多、更好地决策支持,建立健全集团公司风险防范和内部控制体系。
    第三个是审计质量方面。近几年,尤其是2006年以来,审计人员在如何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质量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实践,具体包括以下方面:一是建立健全审计制度体系,有效提升审计质量。2006年开始,集团公司开始逐步制定各类审计规定和程序,颁布了《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内部审计章程》;起草了内审工作规定、经济责任审计办法和财务收支审计操作程序、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审计等13项,我认为这些规定和程序的制定实施,可以使审计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对于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质量提供了制度性的保障;二是持续加强审计项目管理,保证审计工作质量;2007年,审计部门开始制定并实施了多级审计方案制度、审计工作底稿多级复核制度和审计工作每日例会等制度,上述制度的实施,有效保证了审计工作质量的提升;三是运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改进审计手段,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审计信息化是现代化审计的标准之一,也是审计人员必须掌握的技能之一。集团公司非常重视审计信息化工作,支持审计部门进行这方面的研究和实践。2007年以来,审计部门开始进行计算机辅助审计的探索,购买了审计软件,进行了深入实践,效果良好。这种综合的审计方式将进一步保证审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第四个是审计力量方面。近年来,集团公司进一步加大对审计工作的支持力度,尤其是在审计力量方面,审计人员的数量、水平等各方面都得到了提升,帮助审计部门开展审计工作的转型、定位和创新等方面的研究和实践工作;股份公司领导也高度重视审计工作,通过董事会的研究,也设立了审计部门,配备了审计人员,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公司的治理结构;另外,集团公司纪检监察队伍也在不断壮大,审计与纪委的力量都得到了较好地加强,形成了经济监督与党政监督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三、开展内控自我评估是保证企业内部控制持续发展和完善的有效手段
    (一)内部控制自我评估研讨会的实施流程
    我们选择了以举办内部控制自我评估研讨会的方法,作为开展内部控制自我评估工作的尝试。我们意识到,只有先让参加研讨会的管理人员具有内控理念并接受这种公开、坦诚的讨论方式,才能达到研讨会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共同分享信息的目的。为此,在举办研讨会之前,我们做了大量的铺垫工作,以期先行营造良好的氛围。
    首先,我们确定了研讨会的主体思路为:第一部分——背景知识简介;第二部分——案例解读;第三部分——议题研讨。背景知识简介:首先,是明确将向参会人员介绍的知识点,确保所选知识点符合精简的原则,契合研讨会的背景知识需要,使参会人员对内部控制、内部控制自我评估有感性的框架性认识。其次,是由点到面,从讲课的角度出发,由每个要讲解的知识点扩散到相关的知识面,阅读相关材料,获得全面的了解,以达到两个目的:能够回答参会人员就感兴趣的知识点所延伸的提问;能够在介绍知识点的过程中融入背景知识,使得各个知识点衔接顺畅,而不显得彼此孤立。案例解读:包括小案例和综合案例,案例的选择原则为:小案例取其精短,寥寥数句,提供一个事件的简况或者一个场景的描述,通过主持人的引导,提倡发散性思维,让参会人员有发挥的余地,从各自的角度进行评论。并能够由小案例本身延伸到相应的流程层面议题,让参会人员通过案例点评的热身后,能够过渡到议题的深入讨论中。综合案例则选择社会影响大,为公众所普遍熟悉的事件,并具有典型意义,能够吸引参会人员的注意力并产生共鸣,并由此引发对企业管理实践的思考。确定所选择的案例后,根据引导讨论的思路搜集相关资料,包括案例背景、事件演变,然后在内部控制框架下,从内部控制五要素出发,斟酌材料的选取。
    议题的选择:从流程层面和公司层面出发,结合企业特点,准备了5个议题,分别为:流程层面——1.关于物资采购的内部控制;2.关于投资管理的内部控制;3.关于国有资产管理的内部控制;公司层面——4.关于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5.关于专门项目评价的内部控制。针对每个议题,准备了内控关键点和风险点举例,以启发参会人员更全面地展开讨论。比如,针对物资采购流程,其内控关键点举例为:采购计划制定与调整;采购定价管理;供应商招投标管理;供应商选择和评价;合同管理;采购验收管理等;风险点举例为:采购计划风险;采购串标风险;采购合同履约风险;监督管理风险等。在完成以上工作后,我们通过编排PPT,将知识点、问卷调查结果、案例、议题和研讨会规则串接起来,体现整场研讨会的清晰思路。在研讨会的组织形式上,我们采取小组讨论的方式。根据报名信息,事先将参会人员分至各个小组。每个小组人数相当,每组不超过8人,且组员职位涵盖了多个职能部门。
    (二)内控自我评估是保证企业内部控制持续发展的有效手段。内控自我评估这种形式很好。由管理者参与的内控自我评估体现了我们的内部控制管理工作思路有了大的转变:由以前的被动转向了主动,由事后转向事前,由单纯监督转变为监督融入服务之中,由审核检查转变为提供咨询和建议,这些转变及其示范作用对于审计工作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作为一种内部控制的管理手段,内部控制自我评估有着它的积极作用,它使得我们各级领导和业务骨干,深入理解内控的重要意义,提高认识,能动的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内控管理的水平和能力。当然,真正能起多大的作用,还取决于下午各位管理者的真诚、坦率以及毫不隐讳的发言;取决于参会者对自己所在单位、岗位的经营活动及内部控制的理解力和表达能力。所以,各位参会人员善于解剖自己、大胆揭露不足是非常必要的。
    在当今经济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下,企业面临的风险不断加大,每个企业都不能独善其身,对集团公司来说机遇和挑战并存,如何抢抓机遇、迎接挑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省机场集团公司将积极行动起来,真抓实干,苦练内功,认真落实,努力提高我们企业自身的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提升公司内部控制执行力,使集团公司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李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