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美事件看公司治理与审计趋势潮流
翁射超(浙江省萧山区审计局实习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的国美控股权的争夺事件,不仅仅敲响了创始人,经理人关于公司治理上的警钟,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会公司治理和内部审计审计的职能发展提供了契机,围绕着国美公司控股权和公司管理权的争夺,已经吸引了我们广大投资者甚至外行人的眼球,国美在港交所的股票也应声大跌,刷下3年来的最大跌幅,黄光裕和陈晓你来我往,打了三大战役,基本以平手结束,然而一系列的战斗结束,我们却遗憾的发现,收到伤害最深的其实是我们广大股票市场上的投资者,得利最多的也不是黄和陈,而是一个外来投资机构。究其国美事件的起因,是创业者在公司内股权下降,外来资本比例上升,出现了公司到底是谁的问题。
    抛开国美,我们看到的一个更加深层次的问题,随着改革开放与我们渐行渐远,第一代企业家逐渐开始淡出,企业面临接班问题,而接班一般情况下就无法避免股权的稀释,公司的结构逐渐发生变化,占绝对优势的大股东减少,中小投资者参与进来,机构投资者发挥重大影响,这也预示着现代企业制度的逐步形成。这些特征,都在国美事件上,有了淋漓尽致的体现,都表明作为中立方的审计机构,要做出重大变革以及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 更加严格的披露制度
    随着股权逐渐稀释,中小股东将占据更大的空间,这就要求审计机构切实
    保障其利益。审计的重心不仅仅是核实一份报表是否真实,还要考虑披露是否全面,由于之前占份额较大的大股东对于公司的日常经营比较了解,披露的内容对其反而意义不大。但作为中小股东,披露的内容关系到其后续的投资决策,是其有限的信息资源。在今年的国美陈黄大战中,我们看到超过一半的中小股东都在网上参与了股东大会的投票,从而制止了黄光裕夺回控制权的意图,这也是中小股东对于自身利益关心的体现。在国外,许多百年老店的创始人比例都降到了1%甚至更低,中小股东已经成了主角,审计机构也因此肩负起了更加重大的影响。作为国内的审计机构,需要及时纠正自己的角色,加大在披露方面的力度,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信息。
    二. 潜在的审计咨询业务市场
    现代企业制度的发展也对审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会计师事务所,面临重大的机遇。将业务从单纯的审计业务发展到咨询业务等高端业务。我们市场可以看到毕马威,普华永道的经济师根据自己的审计经验及掌握的资源,对于经济增长速度进行预测,对于宏观经济以及行业形势进行预测。这些举措不仅仅扩大了自身的知名度,同时有利于自己识别重大错报风险,更多的为咨询业务打下了基础,特别是知名企业,通过社会专业机构对自身业务进行咨询,更能全面把握公司的战略决策,在这次国美事件中,如果针对国美管理层在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风险(黄和陈在公司战略方向的不一致),针对国美管理中创始人股份降到了门槛线这一问题,恐怕也不会酿成最后一场让双方以及广大投资者都损兵折将的大战。从四大中的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分所分析,也说明了高端会计事务所其非审计业务(主要为咨询业务)的比例在越来越高,已经超过了其总收入的1/3,充分显示战略咨询业工作对于知名发展公司的重要性。
    三. 内部审计委员会地位的加强
    国内的民营企业在上市之后,为了适应法规关于公司治理需要,往往会设立审计委员会,然而有的企业出于形式上的需要和自我动机不受约束,把本应发挥重要作用的机构,不能独立工作,成了摆设,从内部审计功能分析,它的作用在于对公司负责,监督包括公司经理在内的所有管理人行为,而不是监督其他管理人,对公司经理不起作用,这样的话,必然会于公司产生损害,随着企业的发展,股权稀释不断增加,中小股东的利益越来越明显,审计委员会更需要发挥更大的监督作用。在这样的情况下,审计委员会的独立性功能需要改进,一方面审计委员会专业人员需要复合型人才。专业人员会计、审计是本行,同时也需要拥有企业管理、行政文务、金融知识的多元化的人才,使得审计委员会既能发现问题,又能提出改进措施;另一方面审计委员会应当加强与公司的联系,工作独立性要充分体现,不是一年开几次会议就可以草草了事,要制订工作计划,跟踪业务工作流程,对重要事项要用项目性审计报告方式作调查审计,对宏观性问题要用综合性业务进行评估,分析和判断企业的发现方向和防范那些问题。
    假如这两个方面能够处理好,审计委员会的地位就会提高,那么相应的审计机构的地位也会上升,审计的独立性也更能得道公众的信赖,美国自安然事件后,国会通过了《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公司审计的重大项目均需要经过审计委员会的认可及通过。将来中国审计的发展也将沿着这个方向前进,这也要求我们重视审计委员会的力量。
    四. 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及责任
         机构投资者作为大额资本的持有者,在国外有business angel的美誉,是中小企业快速发展的融资救星。在大企业及上市公司中,大型机构投资者同样占据了重要地位,往往能够在董事会中拥有自己的人员。在今年的国美事件中,贝恩资本-这家外国机构投资者可谓渔利最甚,不但插手进入董事会,低价买入大量股票,还扮演了国美管理层的恩人的角色,这对于今后的公司治理也是一个信号,要求国家加强对于这些机构的管理,尤其是平时的一些私募机构以及外籍资本投资机构,著名的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就是一批私募对冲基金的快速撤资引起的。此外,鉴于投资机构的力量,也要引导这些机构积极发挥自己的作用,对于公司发展提出自己的建议,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总之,国美事件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思考,企业需要公平的自由竞争,社会需要公正的机制和体制,只要我们能发现问题,及时弥补,社会量的损失就会减少到最小,以上仅仅是作者的一点想法,总有不足之处,或者以偏概全,希望能够谅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