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公路建设审计发现的问题及对策
肖世昌 张海涛(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农村公路建设是农村生产生活和社会发展的基础,也是公益性最强的公共基础设施。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既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解决好“三农”问题的先导条件,又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重要内容。最近,我们对本地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调查情况表明:近几年来,农村公路建设投资力度之大,增长里程之快,社会效益之好是前所未有的,成为交通发展的突出亮点和农民群众直接受益的“民心工程”,为社会经济发展、解决“三农”问题作出了贡献。但同时也发现,农村公路建设在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上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现结合农村公路建设审计调查中发现的问题,作一剖析,浅谈解决问题的对策,以使农村公路建设再上一个台阶。
    一、   农村公路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一是工程的招投标流于形式。有些工程未进行招投标,直接指定施工单位;有些工程的招投标从招投标公告、接受报名、资格预审、接受标书、开标、评标等环节不符合国家的有关规定,存在走程序的现象;二是工程监管无力。有些工程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因监管人员的资格、经费等因素,监理人员不能常驻工地,工程建设管理过程失控;三是有些工程项目的验收存在走过场的现象,验收结论不公示、不公开,没有缺陷修复或整改意见。
    2、有些工程项目质量低下。有些农村公路投入使用时间不长便破损严重,达不到设计使用年限。其主要原因一是工程设计上有缺陷,不符合实际;二是有些施工单位不履行工程施工规范;三是工程监管无力,随心所欲安排或不安排现场监管人员且职责不明;四是有些工程的施工单位缺乏资金、设备、技术条件。上述种种原因致使工程隐患累积,质量低下。
    3、工程配套资金难以落实。按照规定,农村公路建设项目除国家安排资金外,地方必须安排必要的配套资金,并确保及时、足额到位。但从审计调查情况看,由于乡镇财政困难和村级经济薄弱,大部分农村公路建设项目配套资金难以到位。为了解决其交通落后的状况,有些村不得不通过向本村在外工作人员和经商户拉“赞助”等办法来筹集一部分配套资金,但杯水车薪。由于配套资金不能到位,有些村为此欠下了工程款,新增了村级债务。
    4、随意调项的现象比较突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由于遇到城镇规划发生调整或乡镇、行政村扩并等原因、或者由于配套资金没有落实,有些部门或乡镇未履行项目变更手续,随意调整项目,致使工程项目计划被改变,损害了项目的严肃性。这一情况与项目资金的拨付、管理和项目年度决算编制等方面都产生了一定的矛盾。
    5、挤占、挪用、滞拨资金的问题依然存在。虽然地方为了防止农村公路建设资金被挤占挪用的情况发生而采取了许多措施,如:工程资金直达施工单位甚至材料供应商,工程实行计量拨款制度等。但由于农村公路建设资金未实行专户管理,而是与其他财政资金或部门资金混存混放,农村公路建设资金被用于其他建设项目或周转调度使用的现象依然存在,滞拨、欠拨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的情况时有发生。
    二、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措施
    1、加强项目过程控制,确保工程质量。不断完善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四制”管理办法,一是要落实管理人员责任制,重点抓好示范工程、重点工程项目的规范化管理,并带动其他工程规范化管理。二是狠抓工程设计审查等关键环节,确保施工图设计质量,使工程设计准确有效。三是严把招标投标关,注重对投标单位资质等级、技术设备、施工能力、以往业绩和信誉的审查,做好资格审查关,杜绝皮包公司,禁止信誉差、施工质量低下的施工单位进入农村公路建设市场,招投标过程应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四是推行工程质量保证金制度,实行资金与工程质量挂钩的办法。凡在上级检查中被通报批评的项目和停工整改的项目扣拨上级补助资金,质量不合格的停拨建设资金。
    2、适当加大中央投入,缓解配套资金不足的压力。农村公路建设总的投资原则不能变,要继续坚持中央投入、省里补助、地方配套、社会各界和农民群众自愿捐资相结合的办法,将各方合力,八方支援,齐心办交通的良好氛围不断发扬光大。但是,随着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向偏远地区的不断推进,农村公路的建设难度将不断加大,建设成本将不断增加,地方配套资金的筹集能力将不断削弱,因此,建议中央适当加大对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的投入比例来缓解地方的筹资压力。
    3、完善制度,规范资金运作。为确保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的安全使用,相关部门要严格执行《农村公路建设资金使用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一是财政部门应设立农村公路建设资金专户,上级补助资金和本级财政安排资金全部进入专户管理,严禁农村公路建设资金被财政调度使用,确保资金专款专用;二是继续实行和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工程计量拨款制度,财政部门和交通主管部门要各司其职,严把工程计量审核关和资金拨付关,从源头上杜绝专项资金的挪用和流失;
    4、加强监督,确保制度落到实处。人大、政协要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农村公路建设进行视察或专题调查。纪检、监察、审计部门对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要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农村公路建设中的违法违纪行为。交通部门要依照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工程质量缺陷责任追究制度,把责任落实到人,严格控制工程质量,对不符合要求的予以通报。新闻媒体对农村公路建设中的“豆腐渣”工程和违纪违规行为要给以及时曝光。(肖世昌  张海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