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数据规划建立过程中的几点思考
石岩峰 (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自2006年10月25日起至今已发布了二十四号计算机审计实务公告,其中包含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地方税收审计、社会保险审计、地方财政审计、外资审计、商业银行审计、中央企业审计、海关审计和国家税收审计等各个领域的数据规划,每个领域的数据规划都定义了一套标准化和规范化的审计数据结构,用于指导审计人员在相关领域审计或者审计调查时对被审计单位数据的采集、整理和使用工作。审计署各业务司今年也组织审计人员在数据规划的基础上进行了各领域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的研究工作,用于指导审计人员在建立的审计数据库的基础上开展数据分析工作,把握总体、突出重点、发现线索、精确延伸,从而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审计成果,更好地发挥审计作为国家经济运行安全“免疫系统”的功能。
    中央企业审计数据规划发布于2009年2月,数据规划中将中央企业的数据类型分为基础资料、测评数据、财务数据、行业业务数据和审计数据五类。审计署企业司自2009年3月起组织了18个特派办的审计人员,开展了53户中管企业中央企业数据库的建设工作,截至今年3月已经完成了验收工作。今年开始,企业司又组织审计人员开展了中央企业审计方法体系的研究工作,初步建立了中央企业审计方法体系。但是,中央企业审计数据规划中还有一部分内容需要完善,即关于行业业务数据的数据规划工作。这主要是由于中央企业千差万别,涉及各个行业,从事种类繁多的业务,以往的审计或者审计调查中如何采集审计需要的业务数据一直是一个难点,如何对同一行业中不同企业进行比较也很难完成,因此建立行业业务数据规划势在必行。笔者最近参与了电信行业数据规划的研究工作,有几点思考和大家一起分享,也希望能够对其他行业数据规划的建立以及利用带来一些启发。
    一、围绕主业建立行业数据规划。对中央企业进行审计时,肯定需要对占整个收入比重最大的主营业务进行重点关注,因此需要采集的数据也就是围绕主营业务的数据。在定义行业数据规划时,要确定该企业的主业,从而分析该主业的业务特点,提取共性特征,摒弃个性特征,提高数据抽取粒度,从总的层面反映该企业的业务。电信行业的主业是通讯业务,因此采集的业务数据要明确数据范围是与通讯相关的数据,其他不相关的辅业可以不采集,如果实际审计工作中需要,可以针对其他业务单独定义数据结构。
    二、提前开展信息系统审计。每个企业的信息系统千差万别,各自独立开发,均具有自己独特的特点。在数据采集中按照行业数据规划采集的都是行业的共性数据,这些数据一部分不是来源于信息系统的后台原始数据,可能来源于经济信息系统加工后的前台数据。因此,加强对信息系统的审计非常有必要。在采集数据前,先对信息系统进行审计,对信息系统提供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进行审查,从而保证采集数据的真实准确。
    三、边审边建。中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规模一般都比较大,要想全面了解一个企业并熟悉其整个业务流程,需要时间和人力。因此,如果能够结合审计全过程进行行业数据规划建设,则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般通过审前调查全面熟悉该企业的情况,并且在审计过程中根据需要随时调整数据规划,使其更加符合企业和行业的特点,更加准确的反映一个行业的业务情况。(石岩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