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AO完成总预算会计2005数据采集分析工作
武虹(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我们在对某市财政局审计过程中,在被审计单位未能提供总预算会计2005系统的数据结构字典,并且AO数据转换模板不适用该单位数据转换的情况下,创新审计思路巧用AO系统功能,拆解了该系统的后台数据结构,将其数据库数据导入到AO系统中生成账表,同时导入相关数据表到同一电子账薄中生成业务数据临时表,与财务账表数据进行关联分析,实现数据信息完整的AO导入。
    一、破解总预算会计2005系统后台数据库结构
    总预算会计2005系统是具有会计核算功能的某财政局核心业务处理系统,为财政总决算报表编制提供基础数据,该系统中建立了预算内、预算外、科三专户等25个账户。审计人员将后台数据表逐一打开分析,并与前台数据进行对比,理清后台数据表结构,下面以预算外2007年账套为例进行解析。
    第一步,找出凭证表、科目表和余额表。预算外2007账套中包括近百张数据表,在其中找出ZF1PD(凭证表)、ZF1ZZ01(总账科目表)、ZF1KM01(功能分类科目表也可称其为预算科目表)、ZF1KM_MJ01(经济分类科目表)、ZF1DW01(预算单位表)、ZF1ZG01(处室代码表)等数据表,在ZF1PD表中当month=0并且day=0时为余额表。
    第二步,分析挑选凭证表和各相关代码表的主要字段。将凭证表中主要字段挑选出来:flm(序号)、zz_scm(总账科目代码)、km_scm(功能分类科目代码)、dw_scm(预算单位代码)、km_mj_scm(经济分类科目代码)、zg_scm(处室代码)、month(月)、day(日)、pdh(凭单号)、flh(分录号)、jdf(借贷方)、fdj(附单据)、zy(摘要)、zy_mx(摘要明细)、val(金额)、keepflag(记账标志)。以上各表及字段名后括号内标注的中文内容为审计人员分析拆解的名称。
    根据凭证表提供的字段信息,在账套中寻找相应的代码表,如:ZF1KM01(功能分类科目表),其字段为:scm(科目代码)、name(科目名称)、scm_1(一级科目代码)、scm_2(二级科目代码)、scm_3(三级科目代码)、scm_4(四级科目代码)、scm_5(五级科目代码),其中scm(科目代码)与末级科目代码一致。又如:ZF1ZZ01(总账科目表)包含scm(科目代码)、name(科目名称)字段,该科目表只到一级科目。其他代码表与上两个表结构类似,不再赘述。
    二、导入AO系统生成账表
    根据AO软件采集数据库数据生成财务数据临时表时对字段、字段类型及格式等的要求,审计人员在SQLServer2005中完成凭证表和各相关代码表的字段处理。
    第一步,处理凭证表。将序号、总账科目代码等字段转变为字符型的并且去掉字符后面的空格,将月、日字段合并成日期型,将金额字段转变为数值型。
    第二步,处理相关科目代码表,使其科目代码及科目名称分级显示。以功能分类科目表为例,将ZF1KM01中scm_1、scm_2、scm_3、scm_4、scm_5合并成一个“科目全码”字段,将其生成功能分类科目代码中间表。其他科目代码表的处理方法与此类似。
    第三步,生成导入AO系统中的科目表。导入AO中的科目表,要求科目设置级级递进,不同级别之间不允许有交叉关系,通过分析凭证表中的数据发现总账科目“一般预算外资金收入”科目对应功能分类科目“非税收入”,总账科目中的“一般预算外资金支出”科目对应功能分类科目中除“非税收入”外的其他科目,总账科目中的财政专户存款、暂存款等科目无对应的功能分类科目。对照年度财政总决算报表,发现其预算科目核算到功能分类科目,资产负债表核算到总账科目,审计人员将总账科目表与功能分类科目表进行合并,将总账科目表中的科目编码字段作为一级科目,功能分类科目代码中间表中的科目全码字段作为其下级科目,将其分级显示,生成导入AO系统中的科目表。
    第四步,生成导入AO系统中的凭证表。将凭证表中的功能分类科目代码字段替换成功能分类科目全码字段,并将该字段与总账科目代码字段合并为科目代码字段。
    第五步,生成导入AO系统中的余额表。总预算会计2005系统中的余额表与凭证表来源于同一张表ZF1PD,当month=0并且day=0时为余额表,对余额表的处理与凭证表相同。
    将上述凭证表、科目表和余额表导入到AO系统中,生成财务数据临时表后进行账表重建,在AO中生成账表。
    三、导入AO系统生成业务数据临时表
    被审计单位原始数据凭证表中不仅包括上面导入的科目代码还包括经济分类科目代码、预算单位代码和处室代码等信息,在同一电子账薄中利用AO采集转换业务数据的功能将这些代码表一并导入AO系统中,生成业务数据临时表,根据审计需要将其与财务账表相互关联生成完整的供审计分析需要的数据表。
    审计人员利用上述方法既生成了与财政总决算报表相对应的财务账表,又在同一电子账薄中生成了业务数据临时表,相互关联对比,圆满地完成了审计分析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审计效果。 (武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