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反腐倡廉建设对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重要作用
刘晓靖(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说起国家审计,恐怕很多人联想到最多的就是早几年刮过的“审计风暴”。然而,风暴过去之后,总有风平浪静、和风细雨的一天。在大多数普通的一天中,我们的工作和事业都需要沿着正规化、常态化的步骤去发展,审计工作也是如此。那么,如何保证审计充分发挥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能,当好国家财政大门的“看门狗”、“守夜人”,从而使一场场的“风暴”转变为自动化、精密化运转的监督体系的一次普通做功呢?反腐倡廉建设在这个过程中又有什么样的作用呢?笔者认为,审计免疫系统的有关理论和实践能够为我们回答这些问题提供一些参考。
    一、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提出和含义
    2008年,刘家义审计长在中国审计学会五届三次理事会上提出了国家审计是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理论。在这个理论中,他将经济社会运行比喻成人体系统,将国家审计比喻成该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免疫系统”。指出审计监督不仅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已经成为国家治理的重要工具和手段,是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只有充分发挥其预防、揭露、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才能实现审计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的目标使命。
    二、反腐倡廉建设对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发挥的重要作用
    可见,反腐倡廉,促进廉政建设是国家审计工作的重要目标。除此之外,反腐倡廉建设还与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发挥有着密切的关系,对其具有重要的作用。
    从人的角度看,所谓“免疫”就是免除疾病或病毒对人体的侵害。人的免疫能力,既有先天性的即人体固有的,也有获得性的即通过注射疫苗或治好某种疾病后而产生的“抗体”。所以,一个人免疫能力的大小,取决于父母的遗传以及以后个人有意识地获得一些免疫能力。一个国家在其诞生以及以后的运行中,与人一样,也会遭受到各种“疾病”的侵害,这些“疾病”,简而言之,就是影响国家体制正常运行的各种政治的、社会的和经济的矛盾。国家必须通过调整国家管理机制,来获得一种合理解决这些矛盾的办法,从而抵制这些“疾病”对国家体制的侵害。由此可见,国家体制本身也存在先天性的“免疫”能力(创立时就要考虑的)和获得性的“免疫”能力(在运行过程中不断调整的)。经济发展是国家赖以存在的必要条件。经济涉及到国家、单位和个人的利益,因此,在经济运行中,必然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矛盾或问题,这些矛盾和问题有时甚至还会十分尖锐。国家不能等到矛盾和问题十分尖锐或不可调解时才来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而需要有一种机制,可以在矛盾和问题出现之初或在出现之前就加以解决,而最理想的情况则是能够通过一种机制自动化解矛盾和问题。这种化解能力就是国家在经济运行方面需要的一种“免疫”能力。人体可以通过注射疫苗来获得一种免疫能力,而国家则可以通过设立一种机制来获得“免疫”能力。从目前我国国情来看,这种机制,就是审计。这里的审计是指广义的审计,包括国家审计、社会审计和内部审计。至于审计是否能够自动化解“矛盾和问题”,从而发挥免疫系统中最好的作用,则需要通过一些制度性建设来达到。
    从生物学的角度来看,结构是决定物质功能的关键因素。而在人体免疫系统这个结构中,主要包括机体执行免疫功能的器官、组织、细胞和分子。其中核心成分是淋巴细胞,它经血液和淋巴周游全身,使分散各处的淋巴器官和淋巴组织连成一个功能整体,使免疫系统具备识别和记忆能力。正由于此,免疫系统得以运用其以下工作原理,来实现机体对外界威胁的有效防御:即通过高度的辨别力,精确识别自己和非己物质,以维持机体的相对稳定性;同时接受、传递、扩大、储存和记忆有关免疫的信息,针对免疫信息发生正和负的应答并不断调整其应答性。同时,免疫系统的任何结构改变和功能失调,又将使体内识别异物和清除异物的自身免疫抗病能力降低,引起各种感染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或肿瘤。
    而在国家审计这个免疫系统中,其组成结构也应包括相应的器官(审计机构和机关等)、组织(国家法律法规、审计指南和操作规范等)、细胞(审计人员)和分子(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专业技能和经验、审计技术和方法等)。其中能够独立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最主要的组成部分和最小单位就是免疫细胞——国家审计人员。借鉴生物免疫学的有关原理,具有一定的“分子结构”(如良好的职业道德、精湛的专业技能和经验、熟练掌握和运用各种审计技术和方法等)的国家审计人员,具有了识别、记忆等能力,能够运用这种能力精确识别经济社会运行中的良性因素和不良因素,并通过相应的“工作原理”,即依照法律法规提出审计建议、作出审计决定等来实施“保护、清理和修复”功能,从而达到维护经济社会这个机体正常运行的相对稳定性的目的,同时通过“接受、传递、扩大、储存和记忆”审计信息,针对信息发生正和负的应答并不断调整其应答性的工作原理,来实现经济社会运行对外界威胁的有效防御。
        通过上述基本原理的简单分析,笔者认为,实现国家审计对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功能”,最重要的就是从“免疫细胞”抓起,建设好一支健康并运行良好的审计干部队伍,从源头上保障免疫系统自身的健康、有序和稳定发展,从而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对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那么,如何保障审计干部队伍这群掌握审计职权、行使免疫功能的“免疫细胞”能够健康工作呢?笔者认为,反腐倡廉建设便是这些细胞赖以存活和发展的生命线。
    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国家审计是公民权利的保护书——宪法所书写的权力。其设立的目的,本身就是为了监督和制止权力的滥用,保护公民及纳税人的合法权利。然而,国家审计人员并非生活在真空之中,不识人间烟火。相反,他们跟各种国家权力接触密切,无时无刻不受到权力寻租的诱惑,面临职业道德和廉洁执法的风险。如果这些免疫系统赖以存在的“免疫细胞”出了问题,试问其功能如何发挥?我们的国家经济机体在全方位病毒的轰炸下如何自保?
    因而,反腐倡廉建设是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发挥的前提条件,是审计事业赖以存在和科学发展的生命线。这是国家本质决定的,也是国家审计历史经验和教训的总结。
    三、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这些年,审计署非常重视反腐倡廉建设,从2001年开始,率先在全系统推行审计纪律“八不准”,切断与被审计单位的一切经济利益联系,并公布举报电话接受全社会的监督,以确保审计的独立性和公正执法。设立派驻纪检组长制度,聘请社会监督员,开展对审计项目的廉政巡查和回访,加强对审计现场的监督。各级领导签订廉政责任状,实行廉政问责制。此外,每年定期召开全国审计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结合审计任务和自身建设确定全年工作重点。经常性的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政治思想学习和廉政警示教育,查找审计工作廉政风险点,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的廉政意识,规范审计执法行为等。这些做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誉。然而,我们也认识到,当前审计面临的社会环境比较复杂,廉政风险无处不在,要更好的发挥好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审计机关还需进一步的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对此,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
    一是把好廉政关,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和政风行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审计工作中的各项纪律,做到既要坚持原则、依法审计,又要严格自律、廉洁从审,维护审计机关清正廉洁的社会形象。“免疫系统论”指出,影响免疫系统强弱的关键是精确平衡的营养,不均衡的营养使免疫细胞功能减弱,不纯净的营养使免疫系统失调。审计干部要不断的充实完善丰富自身的知识结构,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摄取均衡、纯净的“营养”,构建功能强大的国家审计免疫系统。
    二是把好反腐观。自身廉政了,反腐就有了底气。廉政就好比是免疫系统自身存在的结构基础,反腐则是其功能延伸。国家审计监督权的行使具有揭露和预防腐败的功能,因而在做好自身廉政建设的同时,要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权,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地深入查找和分析侵蚀我们机体的病菌,为国家经济安全保驾护航。
    三是把好权力观。腐败,很多时候是寄生权力的毒瘤,所以有人说,权力是腐败的源头。这话对,也不对。权力滥用确实容易造成腐败,成为腐败的源头,然而,权力本身无论是在政治强势还是在具有支配能力的意义上说都不具备产生腐败的必然性。权力只有被腐朽的统治思想支配,被思想道德败坏的人员执掌,成为了谋取私利的便利工具和有效手段时,才会必然产生腐败。如果权力承载的是廉洁的用权观念那必然导致的是权力的廉洁。因而,要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教育和监督,通过制度和职业道德培养树立审计人员“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享的正确用权观念,从而使审计权力的行使真正能够发挥保障公民宪法权利、维护国家经济和社会安全的免疫系统功能。(刘晓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