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新闻稿件撰写
张文宗(湖北省审计厅)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新闻,就是新近发生或将要变动事实的报道,包括消息、通讯、评论。平时写的最多的是消息。消息是目前最广泛、最经常应用的一种报道形式。四点个特点:即快、真、短、新。一是报道快。即报道要及时,要第一时间拿去报道,不要等过了几天才拿去,那就没有新闻价值了。“今天的新闻是金子,昨天的新闻是银子,前天的新闻是垃圾。”;二是事实真。真实是新闻的生命。新闻中的人物、时间、地点、数字等都要求准确无误,绝不能道听途说或是凭空捏造;三是篇幅短。短,就是语言简明扼要,但简短要以内容充实、叙述清楚、重点突出为原则;四是内容新。“新”,指发生在一、两天之内的事件,同时,角度也要新,要选择新的报道角度,发掘新的东西,给人以新的感受和印象。
    撰写新闻稿件要注意“五个要”
    一是选取的角度要新颖。同样一项工作、同样一桩事件、同样一个会议,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去写,效果就会大不一样。要产生宣传效果,要采用,关键在于选取一个新颖、与众不同的角度。比如,举办培训班,就可以从多个角度来写,如从形式的角度、内容的角度、效果的角度等。
    二是拟定的标题要醒目。新闻的标题,要尽量做到标出“事实”、标出“特色”、标出“卖点”、标出“文采”等。如:标出“事实”的:《1500万补偿资金被截留,失地农民利益被侵害》;标出“首例”的:《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成功举办第一期在线访谈节目》;标出“卖点”的《市审计局年度工作综合量化考核名列全省第一》;标出“反差”的:《市审计局务虚会出实招 紧锣密鼓制定十二五发展规划》;标出“动感”的:《柔肩挑起重担——记某某女干部的先进事迹》;标出“文采”的:《点石成金——漫谈“抄”的艺术与法则》等。
    三是文章的开头要精彩。任何一篇文章的开头,都应做到开篇吸引读者的眼球。相对于消息来说,开头就是导语部分。几种常用的写作技巧:一语破的法。开门见山、立竿见影,“抢耳”、“抢眼”;设置悬念法。事情先不说,吊胃口,“逼”你继续看下去;化静为动法。一个事件性的新闻,若用动态表现手法写,导语就会新颖有趣,活脱而有生气;数字对比法。把新闻中的主要数字,或读者关注的数字,巧妙地运用到新闻导语中;抑扬顿挫法。对报道对象或先抑后扬,或先扬后抑,一起一伏,峰回路转;提问作答法。把普遍关心的、感兴趣的、新闻报道里已经解决了的问题,先用疑问句式鲜明地提出来,而后用事实加以回答,使之发人深思。
    四是拍摄的图片要会说话。图片是会说话的报道,一张交待清楚、视觉冲击力强的新闻图片,胜过千言万语的描述。一张好的新闻图片,再配几句简短的解说,就是一篇很好的图片新闻,而且图文并茂,很容易得到编辑的青睐。特别是网络媒体盛行的今天,需要大量的图片来装点网站页面。但图片一点要会说话,有现场感。
    五是报道的新闻要有价值。每篇新闻报道都应有它值得报道的新闻价值。做任何一项工作都有它的目的性。因此,在写新闻稿时,不但要真实描述新闻事件的起因、过程和结果,还要不断地挖掘新闻事件背后的意义和目的,并且要明确点出,一针见血,避免流于形式,缺少内涵。
    信息与新闻消息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信息、消息可以互改,所以投稿的时候,针对不同载体,要对稿件有所调整,不能一个模子出炉。从两种文体本身来看,有如下区别:
    一是要素不同。新闻消息具有“五要素”,即何时、何地、何人、何事、何因。而信息可以进行集中概括,不受“五要素”的限制。
    二是标题不同。信息的标题一般为“实题”,要把信息的主要事实、基本内容表述清楚,读标题就可以了解正文内容。消息的标题要求“言之有物”,要把某一特定的要素,具有新闻价值而且易于传播的典型事实“拎”出来,用一个短句或短语再现于标题中。可分为引题、正题、副题三部分,依内容而定。
    三是内容不同。信息的内容政治色彩浓厚,主要反映国家机器运转情况,直接为领导服务;时间不受限制,过去、现在、将来;喜优兼报,覆盖面广。而新闻消息仅限于新近或即将发生的事实,必须是事实,切忌搞“预测新闻”。一般以歌颂正面为主,也有问题消息,且随着新闻自由和舆论监督力度加大,会有所增加。
    四是取材不同。信息既要整体性、全局性的面上材料,铺叙要“广”;又要概述点上的材料,列举要“粗”。新闻消息重在概述面上材料,而且也是围绕某一方面展开,不需要完整性、全局性;用点上的材料,往往是素描式的简单勾勒,比起信息显得多而细。
    五是方法不同。信息以综合分析为主,对客观情况的各个方面、因素和特征从总体上进行分析,找出带规律性的东西,达到一种新的更高层次的定性认识,以服务决策。新闻消息则以叙述为主,用事实说话,对任何一件事情都要充分地交代来龙去脉,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
    六是形式不同。新闻表现的形式比较活泼,没有固定的形式;而信息则相对固定规范,一般采用是“一是……二是……三是……”的方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