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写问题类审计信息应注意七个方面的问题
张光军(中国农业银行审计局武汉分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撰写经验类审计信息好写,大家也都爱写,但撰写问题类审计信息,大家写的相对较少,也比较难写。但撰写问题类审计信息既是难点重点,也是审计部门的应尽职责。作为审计监督部门,如果不积极反映和报送业务运行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宏观建议类审计信息,那么审计信息就不会有生命力。我们要想做好审计信息工作,就要多报、敢报、善报、还要会撰写报送问题类审计信息。怎样写好问题类审计信息?我认为在写作上应注意七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把好“材料取证关”。真实性是审计信息的根本和生命,离开真实性的审计信息只能是空谈。真实性、准确性既是问题类信息报送的灵魂,也是写好问题类审计信息的基础。因此,在项目审计中,应结合审计发现的问题,把主要事实和数据搞准,把取证材料收集全,并得到被审计单位的认可或签证,特别是被审计单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如把握不准,可通过延伸审计或审计调查,找相关单位和部门了解,以掌握确切证据。在此基础上,分门别类,一一列出。如违反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规定,乱挤、乱摊、乱占费用,私设“小金库”、信贷资产严重流失或严重损失浪费、会计信息失真等,对这些审计查出的事实、数据、典型事例分类列出,以便写审计信息时选用。
    二是把好“题目选题关”。题目好比是一个人的眼睛,一个好题目尤如画龙点睛。写问题类审计信息首先要在制作标题上下功夫。如果标题醒目,能吸引审计信息编辑,即使审计信息内容有点缺陷,也许会采用,如果题目制作不好,即使有好的内容也容易被审计信息编辑忽略掉。根据审计查出的问题材料,筛选出主要的事实作为题目的依据,这是撰写问题类审计信息的基本要求。如,在审计发现的几个问题中,挤占挪用信贷资金问题比较严重,则选题时,就可选某某单位挤占挪用信贷资金情况严重作为题目,如果是审计发现有几个问题,而国有信贷资产流失问题较为突出,题目就应出某单位国有信贷资产流失情况严重,或国有信贷资产流失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等此类题目。审计信息题目一定要醒目,要以主要事实为依据,以题目来吸引编辑和领导的关注程度,千万不可出一些既想反映问题,又不想让主要问题的事实在题目上得到体现的题目。掩掩盖盖往往会影响审计信息题目的质量。
    三是把好“信息开头关”。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写审计信息也是一样。往往开头写好了,后面的材料就会一气呵成。问题类审计信息的开头要适中,不能写得太大太长。一般来说,应开门见山,同时应具备几个要素:审计的具体时间、某审计单位、对某单位什么进行审计或审计调查、审计发现什么问题、或审计结果表明了什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等等。有的问题类审计信息应视情况在开头部分可把被审计单位或部门的成绩肯定几句,再指出问题。
    四是把好“分项阐述关”。一个审计事项往往查出的问题很多,有的一个问题事项之中又包含着若干其它问题。审计问题信息内容归纳不当,容易导致层次混乱。还有的审计信息把不是同一层次的问题列为平行性问题来反映,往往影响审计信息结构的严谨性。因此,写作时要注意分项列出审计问题信息标题,然后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写,每个问题里要有审计查深查实的主要问题表现(一些事实和数据)和典型事例。如没有典型个案,则反映问题的总体情况。
    五是把好“原因分析关”。分析问题原因是问题类审计信息撰写报送的重要内容,目的在于接受教育、吸取教训。分析原因时,应对审计发现事项进行深刻总结和分析,揭示被审计单位在风险、管理、效益和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抓住主要的内在原因和客观原因进行分析,如管理原因、体制原因、政策法规未完善原因等。
    六是把好“对策建议关”。撰写问题类审计信息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在分析和确认审计发现问题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公司治理、内部控制、风险管理、机制流程以及提高经营效益等宏观管理及完善政策法规方面的审计对策与建议,为上级领导或部门单位决策提供可操作性的依据。提建议一定要有针对性、宏观性、实用性,要针对存在的问题而提,拿出可行的解决办法。
    七是把好“技术处理关”。问题类审计信息反映存在一定的风险和压力,容易得罪被审计单位,但按照审计的性质职能和上级审计部门要求,以及审计信息的作用,不上报不反映又不行。为此,对有些问题类审计信息需做好技术处理工作。一方面可变换题目的角度,反面的审计信息正面做。如“审计认为某单位应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审计反映某单位在房地产贷款方面存在较大风险”等。另一方面在阐述几个问题后,加一段上述这些问题已引起当地领导的重视,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之类的文字。第三,一些数据和主要事实在尚未搞准取证之前,不作审计信息反映。对拿不准的一些数字,要反复核实,防止出现差错。对审计信息内容中涉及政策法规的要核对准确,写明法规的名称、条文,不得有误。对审计信息反映的情况,如果审计时间与报送审计信息时间跨度比较大,应作进一步了解核实,看问题是否得到解决了,如已解决就不必作审计信息反映。(张光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