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数据分析方法对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审计初探
卫更利(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我国信息化建设飞速发展,除金融部门外,社会保障、城建建设、车辆管理、工商管理等部门也根据自身业务需要建立了数据库,掌握着大量的居民个人信息。审计人员就可以利用计算机审计手段对业务有关联的部门的大批量数据进行对接、筛选、检索、分析。我们在完成某省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简称城市低保)审计时,将城市低保部门数据与社会保障部门、建设部门、车辆管理部门、工商管理部门的数据关联,筛选出家庭月收入超过城市低保发放标准的人员名单、有私家车的人员名单、办公司商店饭店的人员名单等,查出大量不符合条件人员领取城市低保金的问题。
    (一)基本思路
    目前,我国社会保障体系正在逐步完善,人社部门、建设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建立了信息系统,并且能够使用电脑来办理业务和进行管理。这些业务系统中一般都包括个人的身份证号,如果是行政单位、事业单位或者企业的话,还存储着个人的工资收入等信息。审计中可以使用对比的方法,将这些信息运用到城市低保审计中,根据户主月工资总额除以家庭人数来确定是否超过享受城市低保的标准,从而确定这些人领取城市低保的合规性。
    以建设部门管理的住房公积金为例:
    (二)数据采集和分析
    审计组收集了“住房公积金明细”(主要包括职工姓名、单位名称、身份证号、月均工资、本金余额、利息余额等信息)和“城市低保金发放明细”(主要包括城市低保户姓名、身份证号、家庭人数、救助金额等信息)。
    1.生成城市低保和住房公积金共有人员明细
    将住房公积金明细与城市低保发放明细通过身份证号关联,查询出享受了城市低保又缴纳住房公积金的明细,主要包括字段职工姓名、单位名称、身份证号、月均工资、家庭人数、救助金额。
    语句如下:
    SELECT 住房公积金明细.职工姓名, 住房公积金明细.单位名称, 住房公积金明细.身份证号, 住房公积金明细.月均工资, 城市低保金发放明细.家庭人口, 城市低保金发放明细.救助金额
    INTO 城市低保和住房公积金共有人员明细
    FROM 城市低保金发放明细 INNER JOIN 住房公积金明细 ON 城市低保金发放明细.身份证号 = 住房公积金明细.身份证号
    ORDER BY 住房公积金明细.单位名称
    2.生成家庭人均收入明细
    将城市低保和住房公积金共有人员明细表中户主的月均工资除以家庭人数,查询出家庭人均月收入,主要包括字段职工姓名、身份证号、家庭人均月收入。
    语句如下:
    SELECT 城市低保和住房公积金共有人员明细.职工姓名, 城市低保和住房公积金共有人员明细.身份证号, [月均工资]/[家庭人口] AS 家庭人均月收入
    INTO  家庭人均月收入明细
    FROM  城市低保和住房公积金共有人员明细
    ORDER BY [月均工资]/[家庭人口] DESC
    3.生成违规领取城市低保金人员名单
    根据被审计城市确定的城市低保的人均家庭月收入标准为282元,将家庭人均收入明细表中家庭人均月收入大于282元的筛选出来,生成违规领取城市低保人员名单,主要包括字段职工姓名、身份证号、家庭人均月收入。
    语句如下:
    SELECT 家庭人均月收入明细.*
    INTO 违规领取城市低保金人员名单
    FROM 家庭人均月收入明细
    WHERE (家庭人均月收入明细.家庭人均月收入>282)
    4.生成违规领取城市低保金疑点人员明细
    将违规领取城市低保金人员名单表与城市低保发放明细表通过身份证号字段关联,生成违规领取城市低保金疑点人员明细表,主要包括职工姓名、身份证号、家庭人均月收入、救助金额等字段。
    语句如下:
    SELECT 城市低保金发放明细.*, 违规领取城市低保金人员名单.家庭人均月收入
    INTO  违规领取城市低保金疑点人员明细
    FROM 城市低保金发放明细 INNER JOIN 违规领取城市低保金人员名单 ON 城市低保金发放明细.身份证号 = 违规领取城市低保金人员名单.身份证号
    ORDER BY 违规领取城市低保金人员名单.家庭人均月收入 DESC
    上述方法流程图如下:
    (三)审计结果
    审计组运用上述方法,发现2008至2009年,某省1市3县向不符合城市低保条件的企业退休且领取养老金的354个家庭发放城市低保资金125.48万元;向不符合城市低保条件的行政、企事业单位职工105个家庭发放城市低保资金74.01万元。
    综合运用这些计算机审计方法,一是在短时间内能够迅速深入项目核心,提高工作效率。二是能够加大审计力度,扩大审计成果。三是将审计点面进行结合,能够有效地降低防范审计风险。这些方法在审计实践中,运用到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审计、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审计等项目,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卫更利)

    (注:文中的语句均为ACCESS数据库语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