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企业审计创新的几点思考
吴明娟(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对创新工作的认识
    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上,在谈到加强依法审计能力建设,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时,提出审计人员要有四种能力:一是要有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能力;二是要有对重大事项的洞察力和应急处理能力;三是要有知人善任的能力;四是要有动手能力和研究能力。刘家义审计长同时指出,这四种能力的根本在于领导干部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在于领导干部是否坚持创新、学会创新和科学地运用创新成果。
    创新事关企业审计工作前途和命运、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效的决定性因素,从这几年企业审计的亮点来看,无论是大庆油田的可持续发展专题审计报告,还是审计长以信函方式给总理汇报当前我国石油信息安全、粮食安全等审计成果,都是审计内容、审计思路、审计方法的创新。企业审计要不断创新,通过创新来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从而取得更多的审计成果。
    二、在开展企业审计创新实践工作的几点思考
    在开展企业审计工作创新的实践中,笔者认为,企业审计创新工作可以围绕企业审计理念创新、审计方法创新、企业审计理论研究创新、审计队伍建设创新等方面进行,是企业审计不断适应客观形势的发展需要。
    (一)通过企业审计理念创新,不断推动企业审计上层次。
    企业审计要自觉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审计工作的灵魂和指南,深入贯彻刘家义审计长提出审计“免疫系统”理论,从“六个高度自觉”、“五个着力点”的高度推进审计工作。在企业审计中,要以维护国有企业安全、服务企业长远发展为落脚点,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关注国家宏观措施和重大方针政策在企业的贯彻落实情况,充分发挥企业审计“免疫系统”作用。
    因此,在企业审计中可以尝试做到单个企业审计与众多企业的专项审计结合。以经济责任审计和财务收支审计为载体,在每年的工作方案中,明确几个重点研究的问题,整合企业审计的力量把问题说深说透,如国企改制问题、产业结构调整问题、自主创新问题、收入分配改革问题、现代企业制度问题等,通过三到五年的专项调查,审计调查范围基本涉及当前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问题。
    (二)通过企业审计方法创新,深入开展企业审计数据集中分析,切实解决“两张皮”问题。
    企业审计一定要加大信息化工作力度,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因此,这几年,企业审计也在逐步尝试进行企业信息系统应用责任审计,以数据分析为基础,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对中央企业信息化建设现状进行调查,揭示中央企业在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和风险,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促进中央企业提高综合管理和生产业务的信息化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此外,在企业审计中,也可以充分利用合并报表审计软件,对集团及部分二级单位开展报表层次的计算机审计,利用合并财务报表计算机审计软件,实现集团结构、股权投资、实收资本等数据的采集,构建集团树形结构,通过计算机自动计算与审计人员职业判断,确定集团合并范围,与集团原始合并范围进行对比,发现合并范围真实性方面的问题线索,实现审计目标。
    (三)通过企业审计理论研究创新,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理论研究能力。
    为推动企业审计人员理论研究的积极性,可采取组建课题研究小组、联合高校理论研究人才、实施理论研究激励的办法,组织开展理论研究,提高审计人员的理论研究能力。一是组建课题研究小组。根据企业审计人员的专业、特长和每年实施的审计项目的具体情况,成立不同的课题研究小组,课题研究小组定期组织理论研讨会,就各课题小组撰写的理论研究文章进行交流、探讨,进一步完善修改理论研究文章,促进审计人员的共同提高;二是联合高校理论研究人才开展审计理论研究,整合高校的理论研究资源和审计机关的审计实践,提高企业审计人员的理论研究水平,将审计实践和审计理论研究更好地结合起来;三是不断增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针对性,研究审计过程中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方法,并积极申请审计课题,在完成课题的过程中,锻炼理论研究能力、提升理论研究的层次和水平。
    (四)通过企业审计队伍建设创新,促进年轻干部尽快提高审计业务能力。
    企业审计较为复杂,对审计干部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在企业审计中,如果存在多数年轻干部企业审计经验不足的情况,为尽快让年轻干部熟悉企业审计特点,可采取以下创新方法:一是帮助年轻干部熟悉企业审计常见问题,可组织专人收集历年企业审计报告(包括其他办的审计报告),将报告中涉及的问题进行分类归纳,让年轻干部通过学习初步建立对企业审计的感性认识;二是帮助年轻干部熟悉常见法规,组织专人将企业审计中常见问题涉及的法律法规进行分类汇编,包含产权管理、企业改革改制、国有资本预算等方面,让年轻干部通过学习增强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敏感性;三是帮助年轻干部熟悉当前经济热点和宏观政策,组织专人将 特派办专网中的内部参考资料、国务院研究中心的研究告等资料中涉及到国有企业改制、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的内容进行收集整理,让年轻干部通过学习提高宏观意识。
    同时为进一步发挥实务导师的作用,可采用结合实际,通过量身定做指导计划、实行动态管理的方式,更好地发挥实务导师的作用,帮助年轻干部尽快成长提高。一是量身定做指导计划,提高指导的计划性。在年初时,实务导师和指导对象一起认真研究,根据指导对象主攻的专业化内容和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当年的实务导师指导计划,并按照计划实施对指导对象的指导。二是对指导对象实行动态管理,加强指导的动态性。实务导师结合指导对象的审计实践工作,每季度处内要组织对指导对象的思想、业绩和作风等情况进行了解,对指导对象的工作进行阶段性点评,既肯定指导对象取得的进步,同时也指出存在的差距、存在差距的原因、下一步改进的建议,通过不断点评,不断找差距,不断教方法,切实提高指导对象的业务能力。
    三、开展企业审计创新工作的体会
    一是“正确认识、勇于实践、善于总结”。只有正确认识,才能主动去做,从要我创新,到我要创新,由被动变主动,才能扫除畏难情绪;而创新的先进性是要通过实践去检验;创新只能在不断总结回顾的基础上创新,创新需要不断总结才能完善。
    二是敢于实践,创新意味着自己的思路与方法,没有成功的经验可借鉴,必须大胆去探索,不怕失败。
    三是创新是一种开拓性工作,需要认真探索和研究才有可能实现。要提高创新的质量,要在大面积创新的基础上,对创新事项进行筛选,对一些重要创新事项进行系统性的研究,并进行全面实践,形成有价值有分量的重大的创新成果,提高创新的质量。(吴明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