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增强基层审计干部自我学习的主动性
王美良(湖北省罗田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干部是有效开展审计工作的主体。近年来,随着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的深入开展,各级审计机关把打造一流的审计干部队伍,培养“一专多能型”人才当作有效推动审计工作的一项重点来抓,而且不断创新学习培训的方式、方法,取得了一定实效。但是,笔者发现,在当前深入开展的干部教育培训的大格局中,许多基层审计干部由于缺乏对自我学习主动性的认识,往往习惯于被动学习,被动接受,致使基层陷入了完全依托目标管理考核来推动干部加强学习的怪圈。那么如何才能有效增强基层审计干部自我学习的主动性呢?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笔者认为,增强广大基层审计干部自我学习的主动性并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完成的事情,要着眼于长远,充分挖掘干部职工善于学习的能力,以加强审计干部自我学习为切入点,真正为他们营造一个自我学习的良好环境,让审计干部自己给自己当老师,自我加压,从而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深入推动基层审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对自我学习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一)加强自我学习是实现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的重要体现。长期以来,审计干部受灌输式培训的影响,习惯于被动学习,被动接收,对学习没有主动性,也没有积极性。要推动教育培训工作更好更快发展,关键在于干部职工自我学习的能力强不强,在基层审计机关推行自我学习,有利于唤醒每个审计干部沉睡的学习意识,引导审计干部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真正实现从“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变。
    (二)加强自我学习是提高工作执行力的重大举措。基层审计干部能否适应审计变革的形势,能否肩负起新的使命,关键在于提高执行力,而执行力又取决于审计干部职工素质的高低。实践证明,加强自我学习,是提高干部职工素质的重要途经,必将大大提高干部职工总揽全局,科学分析判断形势、应对复杂局面、依法行政的能力和依法治审的意识,必将为提高干部职工的执行力、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奠定坚实的人本基础。
    (三)加强自我学习是坚持与时俱进的客观需要。当今时代是一个变革时代,是智慧勃发的知识经济时代,信息技术一日千里,每一个干部职工都要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都要树立与时俱进、谦虚谨慎、自强不息、力争上游的精神,要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就要不断汲取新的知识,开阔眼界。加强自我学习,能提高干部职工自身能力素质,增强其适应形势的能力。同时,通过自我学习,能保持干部职工自身旺盛的生机与活力。从而求真务实抓落实,尽心尽责谋发展,依法行政,严格审计,强化管理,廉洁勤政。
    二、增强基层审计干部自我学习主动性的途径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自我学习,组织的作用是外因,个人的努力是内因,但外因对内因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有时还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为确保自我学习的落实,这就需要加强组织领导,要通过制定和完善更加有效的制度与措施,认真组织实施,高度重视自我学习工作,要从创建学习型社会的高度,从构建学习型团队的高度,从加强干部执政能力、提高依法治审水平的高度,时刻增强对干部职工自我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并把自我学习的目标任务纳入全局发展的总体规划,与审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实施,一同检查。同时,要严格遵循自我学习的特点和规律,加强对自我学习问题的研究,科学制定制度,完善学习机制。要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建立健全自我学习的领导协调机制,统筹协调自我学习工作。要因地制宜,加强宣传动员,分类指导,善于总结推广自我学习的成功经验。要注重把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好、保护好和发挥好,努力营造有利于推动自我学习的良好氛围。
    (二)要明确学习目标。在积极创建“学习型组织”工作中,我们要始终把自我学习作为“学习型组织”创建的核心,积极引导基层审计干部牢固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终身学习观念,要对审计干部进行全面的思想政治理论、审计业务知识、科学文化知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等的学习与培训,使每个审计干部职工通过自我学习成为学习型、创造型人才,从而全面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为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三)要健全完善各项制度。要把推动自我学习作为创建“学习型组织”建设的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重要工作来抓,建章立制,认真抓好落实。要通过制定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完善自我学习的奖惩制度和考评制度等措施,真正做到奖优罚劣。努力为全体审计干部营造经常化、普遍化、制度化的良好学习环境。
    (四)要坚持学习方式多样化。学习模式要多样化,在学习上,要坚持和发扬自我学习的优良传统,以自我学习为主,集中学习为辅,注重提高每个人的学习自觉性和学习能力。基层审计机关要为广大干部职工创造参加各种理论研讨会、学术报告会、专家学者讲座的机会,干部职工要积极参加,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学习。一是要丰富学习内容。认真学习审计业务知识,学好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党纪条规,不断拓宽知识面,广泛涉猎经济、文化、科技、人文科学等知识,提高综合素质。二是要注重学习形式。个人要拟定学习计划,在工作实践中学习,在学习实践中工作,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既要向书本学,更要向领导学,向同事学,向审计实践学,学工作方法、学工作经验,通过学习充实丰富自己,开阔视野,增强本领。三是学会善于思考勤于总结,边学习边思考,深化学习效果,经常对自己做过的工作进行反思总结、汲取经验教训,提高素质能力。总之,通过多种方式的自我学习使干部都得到锻炼,并在自我学习中实现自我提高、自我发展、自我超越。
    (五)要注重处理好几个关系。要处理好自我学习与团队学习的关系,自我学习是基础,团队学习是个人自我学习的延伸和提高;要处理好目的与手段的关系,创建学习型组织是创新学习的手段,其目的是提高干部的整体素质;要处理好自我学习与当前工作的关系,坚持“两不误,两促进”原则,将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当前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到学习为工作加油,学习与工作齐头并进;要处理好“我要学”和“要我学”的关系,通过精神激励和物质奖励等措施,变干部被动应付学习为积极主动学习,不断提高基层审计干部的知识结构和学历水平。
    (六)要做到学以致用。要把自我学习的内容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使学习贴近工作,贴近生活,贴近社会,注重引导审计干部职工通过本单位的工作、日常生活、本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来体会审计工作给地方经济带来的生机与活力,做到学有所成,学以致用,使干部职工增强爱岗敬业精神。要紧紧围绕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使学习与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治审能力、切实履行岗位职责紧密结合,推动审计职能的充分发挥。要积极引导基层审计干部职工通过自我学习改变生活,改善工作,用知识成就人生。(王美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