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辩证法提高审计质量的思考
曹士新 严浩潮(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严谨细致,既是审计机关作风建设的要义,更是提高审计质量的前提。要严谨细致,必须提高审计人员的思维能力,改进审计人员思想方法。只有学会运用唯物辩证法,才能做到严谨细致,科学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
    一、坚持发展的观点,动态地看待审计质量问题
    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经过20多年的实践,审计质量己覆盖到编制审计实施方案、收集审计证据、编写审计日记、撰写审核审计报告各个环节,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备的准则要求和质量控制体系。现在与过去比,审计质量已有了大幅度的提高。若干年后看现在,审计质量又会有新的发展。
    1、审计质量的要求具有过程性。从开始时对企业的审计,到对行政事业单位特别是财政的审计,以及后来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质量要求。随着目前政务公开和审计结果公告力度不断加大的形势,对审计披露的事实准确性、审计定性处理的客观公正性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用过去的质量要求来做今天的审计项目,肯定是不合时宜的。
    2、审计质量的发展具有渐进性。“人不能穷尽真理,只能接近真理”,同样,审计质量也是在以前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起来的。要遵循审计事业发展的客观规律,不断总结好的做法,纠正存在的问题,逐步前进,才能趋向并接近质量的高峰。想一口吃成胖子,一个早晨就把质量提高很多,是不可能的。
    3、审计质量的超越具有否定性。对审计质量的认识和要求,要通过否定自我来实现超越。多年来,广大审计人员紧密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开展审计监督,查出了大量违规违法问题,为财政增加了收入,节约了开支,促进了财经秩序好转,贡献很大。通过案件线索移送,使一些违法人员受到追究。信息、报告等材料也越来越受到领导的重视,批件不断增加,许多已经进入决策领域,等等。但是也应该看到,我市的审计质量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如审计的重点有时不够突出,审计报告的评价缺乏严谨等等。实践是检验审计质量的唯一标准,审计质量的好坏不由哪个人、哪个单位说了算,而要由实践检验。审计质量建设的措施,不在于新奇特,而在于真管用,有实效。因此,要不断地否定自我,才能不断地超越自我。
    二、坚持实践的观点,认真地搞好审前调查
    过去,我们对审前调查也做了不少工作,但总的情况看是不够的,审计实施方案纸上谈兵的现象还比较普遍,犹如有些教师备课,只是为了应付上级的检查和考核,并不是为了讲课而用。审计实施方案都是依照预定的框框编写,三个阶段中的准备阶段是在实施方案形成之后才开展的。按照审计准则的要求,审计实施方案是在审计调查等准备工作之后才开始编制的。本来某一审计项目或者审计调查项目,是了解宏观方面的一些问题,但是制定审计实施方案的同志不了解,或者不能领会领导的意图,没有把一些重要的问题考虑进去,结果审计或者审计调查结束后与原来的要求不合拍,个别的甚至背道而驰。为什么要搞好审前调查?为什么要在审前调查的基础上编制审计实施方案?从马克思主义关于实践的观点来看,实践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推动世界发展、变化和前进的一个基本活动。对审计工作来说,就是要注重调查研究,加强审前调查。否则,很容易闭门造车,很容易以自己的主观臆断和合理推测,来代替客观发展变化的外在情况,使主观与客观相分离。
    1、审前调查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实践活动。有些同志认为,这个单位以前审计过了,现在再审计,审前调查就可以免了,这种思想是不重视审前调查的一种表现。由于外在情况的不断发展变化,也就使得审计工作不容易全面及时地掌握被审计单位的情况。到一个单位审计,不对该单位的详细情况进行了解,就很可能抓小放大,这种情况时有发生。到一部门单位实施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不注重大量的项目经费、行政事业性收费等等的审计,仅仅审计其机关小数额的财务收支是远远不够的。通过审前调查,掌握了被审计单位一些内控制度的执行情况,接触到能提供线索的群众之后,这样在实施审计时就能够有的放矢,抓住重点,直奔主题,从而减少盲目性。
    2、审前调查要尽量使主观认识符合客观实际。审计实施方案到底合理与否,审计重点到底准确与否,只有通过审前调查,掌握被审计单位的第一手资料,才能够得到回答。审计质量的两个显著标志,一个是有否出现行政复议改变审计处理决定或行政诉讼败诉的情形,一个是让隐藏在表面现象里的违法违规问题能够得到揭示和处理。如果审计以后,不能反映被审计单位存在的实际问题,甚至连一些明显的案件线索都审不出来,一旦今后被其他部门、其他人查出来了,或被其他案件带出来了,就是最大的审计质量事故,最大的审计风险。所以,在审计方法上,要将传统的由“点”到“面”,查出问题简单汇总,改变为从“面”到“点”,抓大放小。要通过审前调查,总体把握被审计对象情况,然后分析找出重点问题,进一步查深查透,万万不能让重大问题从眼皮底下遛走。
    3、审前调查是抓主要矛盾的过程。唯物辩证法认为,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是存在矛盾的,抓主要矛盾就是抓重点,抓重点就是抓住了主要矛盾。只有在充分审前调查基础上形成的审计实施方案,才能抓住审计重点,减少审计成本。按照审计质量检查的要求,审计实施阶段要按照实施方案进行,当然也不能拘泥于实施方案,要根据新情况适当调整方案。因此,要高度重视审前调查,审前调查要保证有充足的时间,并在一定的范围内进行讨论,在此基础上编制出符合实际情况和工作要求的实施方案。
    三、坚持认识的观点,客观地反映审计情况
    对被审计单位作出客观、公正、准确的评价,是审计质量的核心内容。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理性认识依赖于感性认识,感性认识有待于深化和发展理性认识。对审计工作而言,最主要的就是去研究,透过事物的表面现象,看到本质,理出头绪,不能被表面现象所迷惑,被复杂现象所困惑,这就要求通过缜密详细的调查取证,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分析加工,研究发现事物所蕴藏的内在联系,找到问题的症结。
    一要全面的了解情况,不能偏听偏信。对审计工作来说,不能局限于被审计单位的账簿和有关文件,而要多点办案意识,通过分析性复核,观察询问,对被审计单位的全面情况进行调查,并在审计工作日记、审计工作证据里反映这种过程痕迹,比较系统地反映出被审计单位的重要情况。
    二要如实地摸准情况,不能被假象蒙蔽。反映在审计工作中,就是要求审计人员善于透过被审计单位提供的账册资料,发现蛛丝马迹,将隐藏得较深的违规违纪问题查个水落石出,要真正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这就需要我们做大量艰苦细致甚至危险的工作。
    三要恰当地陈述情况,不能有事无情。审得出来、说得清楚、写得明白是审计人员的一项基本素质。审计人员不仅要有以简洁明了、通俗易懂的语言反映事实的功夫,而且要抓住要害,分清层次,有情有节,把事实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陈述清楚,避免长篇大论,不得要领,或是数字堆砌,缺乏性质、情节和后果等内容陈述,影响审计问题的定性处理。
    四要深刻地揭示情况,透过现象看本质。审计不能就帐看帐,就事论事,要用联系的、全面的观点分析研究情况和问题。有时碰到一些特别敏感的资金,要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尽力将问题弄得水落石出,不能对方回答不清楚,审计人员也就跟着说不清楚,这样审计监督很难到位。审计职业要求每个审计人员都要有究根求源、一查到底的责任感,不能患得患失,顾虑重重,畏首畏尾。
    四、坚持联系的观点,准确地作出评价处理
    唯物辩证法认为,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统一整体,开展审计工作也要一以贯之地坚持联系的观点。
    一要联系审计监督的职能。审计机关的首要职责是代表国家和人民行使财政、财务收支监督的职能,一切工作都应当联系监督职能这个问题,视发现问题、揭露问题为第一要务。国家设立审计机关,就是要我们审计人员看护好国家财政收支的,看护好纳税人的钱是怎么用的。所以,我们要切实履行好职能,勇于承担责任,敢于动真碰硬,不怕得罪人。
    二要联系改革发展的实际。这就是经常说的,审计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比如有一些审计项目,被审计单位往往涉及税收优惠与偷漏的情节。如果孤立地想问题,也许审计的定性处理是有理有据的。但可以向更了解内情的税务部门咨询与沟通,了解国家有关优惠政策情况,然后再作定论,可能会更好。这个时候,就要吃透政策的原意和全部条文,并站在服务地区经济发展的大局慎重考虑,妥善处理。
    三要联系历次审计情况。现在,被审计单位为什么会出现屡审屡犯的情况,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审计往往孤立的进行,不去联系以往的处理处罚情况。有的问题过去审计已经指出来过,这次审计又出现了,那定性就多了一个加重情节,处理处罚就应该不一样。因此,在实施审前调查、编制审计实施方案时,应当调阅以往审计情况的资料,以供本次审计时参考,有屡犯情节的应当在审计报告中反映出来。
    四要联系执纪执法部门掌握的情况。这是发现问题和线索的一条捷径,可以有目的地实施审计,少走很多弯路。有些人习惯于查出违纪线索向执纪执法部门移交,而不习惯从执纪执法部门那儿共享信息资源。执纪执法部门掌握的情况,也是建立在群众反映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有的问题是囿于查账技能和技巧,难以进行下去的,这却是审计的强项,如果把它突破了,执纪执法部门自然高兴和欢迎,也更能体现审计的价值。
    五要联系事情的前因后果。同是挪用专项资金,一个是为了发放拖欠的公务员工资,一个是用于购买小汽车或挥霍浪费,而专项资金又具有不同的性质和情况,那么事情的性质就会是不一样的,处理的轻重也自然不一样。在审计处理时,一定要弄清事实、证据、情节、后果、影响等主客观要件,将审计处理处罚建立在法律法规允许的基础上,做到依法审计,客观公正。
    五、坚持能动的观点,有效地服务“两个率先”唯物辩证法认为,存在决定意识,意识依赖存在,同时意识对存在还具有积极的能动的反作用,亦即人的主观能动性。审计工作同样如此,审计结果是客观事实的反映,进行归纳分析,从宏观层面反映问题后,又能对实际工作起到监督、警示、促进、参谋和指导作用。
    第一,要加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要通过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学习唯物辩证法,学习法律法规,学习现代管理、学习系统学等知识,不断地更新自身的知识结构,适应现代审计的发展需求,提高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驾驭社会问题和市场经济的能力。同时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增强工作的责任心和事业心,保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不要高人一等,但要高人一筹。不要指望一口吃成“胖子”,但要厚积薄发。不能把时间无端地消耗在热闹的应酬中,而应多些知识的渴求和上下的求索。
    第二,要加强宏观分析,从全局考虑问题。审计的两大功能,一是通过审计查出重大违法违纪案件,依法进行处理处罚,增强对违法行为的威慑力,遏制违纪违法问题,维护财经秩序;二是通过若干项目的审计,把零散的个别的问题综合起来,揭示出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找出规律,服务宏观决策,促进加强管理,提高效益,预防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提高财政资金的管理水平。要把具体的审计项目放到宏观上来考虑,来加强宏观分析,要就账论理、论后果、论制度、论改革,使审计更深地融入经济社会管理中,真正成为“政府和民众决策的眼睛”。
    第三,要不断地总结经验教训,提高自我。在今后的工作中,还要创新更多的举措。一是建立审计组碰头制度。审计实施期间,审计组每天碰一次头,半个小时即可,交流审计进展情况,商讨疑难问题查处办法等。二是建立审计项目结束总结评议制度。审计项目结束后及时组织审计人员总结成败得失,评议个人发挥作用情况,以利再战。逐步做到每个项目除了提交审计报告还要提交总结材料,及时总结经验、提高审计能力。三是建立得奖项目和重点案例评点制度。通过评点让大家知道为何能得奖,得奖的优势到底在那里。四是建立“十佳”审计组长、“十佳”审计能手、优秀项目的评选制度,引导大家把审计项目做精、做细。此外,审计组“三层动态组合模式”、同一审计人员不准二次进入同一单位审计、审计人员轮岗制,审计项目招标竞争制,这些好的做法都有推广的价值,要逐步试行。
    第四,领导要带头宏观探索,把好质量关。要带头加强调查研究,从实践中汲取营养,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和思维方式。要经常深入实际,同审计人员一起研究,提高审计质量。今后,不单单要督查罚没的那部分,更重要的是要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规范财务制度等等问题。减轻审计一线同志的负担,使其集中精力提高审计效率,又能推进审计组廉政建设。(曹士新  严浩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