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金融危机看内部审计在组织风险治理中的必要性和有效途径
牛 波(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2007年下半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开始而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使世界各国都受到了极大的震动。究其原因,华尔街对金融衍生品的“过度滥用”、美国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及对风险管理与预警的忽视和失控是导致这次金融危机爆发的罪魁祸首。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和大趋势下,这场源自美国的金融危机亦不可避免地向实体经济蔓延,对世界各国经济造成了严重冲击,并险些演变成全球性的经济危机,给很多企业的经营管理带来了深刻的影响。不过,亦有部分建立了规范、有效、严格的公司治理结构和风险内控机制的企业,在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下,由于对风险的优秀管理和控制,经受住了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在危机中安然无恙甚至逆势上扬,如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中国工商银行等便是成功抵御金融危机冲击的典范。由此可见,小至一个企业、一家公司,大到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要有效防范和应对金融危机、经济危机等的冲击,就必须建立健全及时有效的风险预警、防范、控制和化解机制,建立一个优秀的风险管理体系来识别、评价和控制风险,切实增强自身应对和抗击风险的能力,从而实现组织稳健可持续的发展。因此,作为组织风险治理中必不可少的内部审计,特别是风险治理型的内部审计,在防范和管控风险中的重要作用,在金融危机中及后金融危机时期被进一步的认识和重视,从而为内部审计地位的提升和转型提供了良好契机。下面,笔者结合自己的审计工作实践与思考,粗浅地对进一步强化内部审计的必要性和有效途径谈谈自己的认识。
    一、从风险治理角度看进一步重视和强化内部审计的必要性
    内部审计是一种独立、客观的保证与咨询活动,目的是为机构增加价值并提高机构的运作效率,促进和保证组织目标的实现。它采用系统化规范化的方法来对风险管理、控制及治理程序进行评估和改善,从而保证组织的健康稳健运行。所以,管理高层必须高度重视内部审计在组织风险管理与控制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提高对强化内部审计必要性的认识。笔者认为,内部审计在组织风险管理与控制中可以发挥以下三个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风险预警功能,发挥内部审计的预防性作用。内部审计作为一个部门、单位、系统实施内部控制和管理的重要手段,相比于国家审计、社会审计处在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最前线”,相比于国家审计、社会审计更直接、更及时、更广泛地发挥着“预警”和“免疫”的功能。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熟悉组织内部业务及流程,并能够随时深入到组织运行的全过程去了解掌握具体情况,收集到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从而能较早地感知和发现组织运行中存在的隐患和风险,及时进行风险分析与预警,从而有针对性地提请和报告管理层注意加强风险管理与控制,并提出切实可行的风险控制和改善建议,有效发挥防患于未然的预防性作用。
    (二)风险评价功能,发挥内部审计的促进性作用。内部审计通过把风险管理评价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经过对组织风险管理过程的充分性和有效性发表意见,从而发挥其不可替代的促进性作用。首先,内部审计通过对风险性质及程度的衡量界定进行评价,鉴定组织进行风险处理的依据是否合理、可靠,从而积极帮助并促进组织建立准确、合理、可靠的风险衡量和处理机制;其次,内部审计通过对管理层的风险管理政策与程序的适当性、执行的有效性进行评价,鉴证组织风险管理控制系统的有效性和薄弱点,明确风险管理控制责任,并有针对性地为各级管理层提供专业的改善风险管理控制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从而促进组织不断完善和改善风险管理控制系统,及时有效地化解和抵御组织在运营中可能面临的各种风险,保证组织运行的安全。
    (三)风险管理功能,发挥内部审计的联动性作用。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可通过积极持续地支持并参与风险管理过程,从而对组织风险进行管理,并对风险管理过程进行协调。首先,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可从评价各部门的内部控制制度入手,在组织运行的各个环节、各个领域查找管理漏洞,及时识别并防范风险,从而有针对性地参与促进加强和改善风险管理的一系列工作;其次,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在组织风险管理中还起着协调作用,在组织内部,不仅各部门有内部风险,而且各管理部门还有应共同承担的综合风险,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作为独立的第三方,可通过协调各部门形成合力共同参与风险管理,从而共同防范宏观决策可能带来的风险,促进建立起全员参与的组织风险管理控制防范体系,齐心协力形成防范风险的长效机制。
    由此可见,内部审计在组织风险管理中的作用是十分重要和不可替代的,因此,进一步重视和强化内部审计,突出和强化内部审计在组织风险管理和控制中的作用,使组织能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和经济全球化竞争中把各种可能面临的风险降到最低水平,不断提升组织自身的免疫力和竞争力,促进组织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保证组织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从而稳健地实现组织的目标是十分必要的。
    二、从风险治理角度看进一步重视和强化内部审计的有效途径
    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造成的严重冲击表明,进一步重视和强化内部审计,是强化内部控制、防范和化解风险的现实需要,更是促进组织决策科学化、经营管理规范化、组织发展稳健化的重要环节和举措。笔者认为,从风险治理的角度看,应从以下五个方面进一步强化内部审计工作,确保内部审计在风险治理和防范中应有作用的发挥。
    (一)突出内部审计的地位。切实提高管理层对内部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是强化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保证。要使管理层充分认识到内部审计在组织内控管理和风险治理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把内部审计工作置于应有的位置和高度,为内部审计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和地位保证,积极为内部审计工作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全力支持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开展工作,使内部审计人员真正担当起“管理人员的顾问和咨询者”的角色。同时,要切实加强内部审计机构与其他部门的配合和沟通,不仅要保证其运用先进的方法来有效地开展风险审计,而且要通过保证使其充分发挥“风险管理的顾问和咨询者”的职能作用,积极促进增强组织内部各级管理层的风险意识和风险管理能力,促使和帮助更多的人有效地参与到风险管理中来,真正在组织内部形成全员参与风险管理的“免疫系统”机制,从而有效化解和防范风险的发生。  
    (二)强化内部审计机构的设置。独立性是审计的核心,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的独立性越强,越有利于其作出客观的判断和结论,保证审计质量和审计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内部审计机构的模式应通过组织治理结构设计,最大限度地保证实现内部审计的信息传递功能,帮助组织内部各级管理层作出及时恰当的决策,以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组织治理中的作用。同时,要切实明确内部审计机构的职责和权限,内部审计为机构治理、财务系统、投资决策、内部控制提供广泛监督、保证和咨询管理等增值服务,因此,内部审计职能的实现必须有相应的权限,管理高层必须明确内部审计的报告权、处理权、处罚权,并制定详细的切合实际操作性强的实施细则,更要建立畅通高效的向管理高层反馈和报告的机制,帮助管理层及时作出准确判断和科学决策。
    (三)优化内部审计人员的配置。内部审计要有效参与组织的风险管理与控制,审计人员中除了要有审计、财务管理方面的专业人员外,还需要有风险管理人员、投资决策人员、信息技术人员等各类专业人才。为了满足组织风险管理的需要,组织的内部审计机构要改变以往多为财务、审计专业人员的单一结构,结合组织自身实际,要积极吸收多个相关专业的人员加入到内部审计部门,切实增强内部审计机构的力量和实力,真正形成“高层次、复合型”的审计人员配置,从审计力量上切实保证内部审计工作卓有成效地开展。
    (四)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的素质。内部审计人员的素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内部审计的质量和效果,面对现代审计和机构治理的新要求,内部审计人员必须高度重视知识的不断更新和扩展,不仅要通晓会计、审计、经济、管理、法律知识,还要熟悉工程技术、金融证券、信息技术、投资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同时,还要重视加强内部审计人员心理素质的锻炼,促使其具有较高的抗压能力,引导和培养其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操守,并能较好地处理各类人际关系。首先,要高度重视基础审计人才的培养。现在我国很多高校设置了审计专业,但大部分审计专业的学生更注重对会计、审计知识的学习,但缺乏对数学、管理、信息、风险等知识的学习。为了适应内部审计发展的需要,尤其是为了推动我国风险审计的顺利开展,在加强审计人员对内部审计知识学习的同时,也要切实促进其加强交叉学科知识的学习,从而培养更多的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审计人才;其次,要重视加强内部审计人员的后续教育。组织管理层应高度重视对内部审计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在注重自主组织内部审计人员学习培训的同时,也要安排内部审计人员积极参与有关部门组织的各类审计知识和管理知识的培训,有效促进和保证内部审计人员知识面和工作能力得到不断拓展;第三,内部审计人员要自觉提升自身素质。内部审计人员要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注重增强自身的学习意识,自觉认真地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努力加强知识的积累,积极参加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等各类职业资格考试,有效学习和借鉴国际、国内先进的审计技术、方法和理念,以过硬的本领、出色的能力高质量地履行好岗位职责。   
    (五)适时调整内部审计工作的着力点。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要审时度势、与时俱进,不断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主动性、超前性和前瞻性,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内部审计工作的着眼点应逐步实现从微观审计向宏观审计的转变,由以前的财务收支审计、绩效审计向风险导向审计、管理审计的转变,从监督型审计向监督与服务并举型审计的转变,从事后审计向事中审计、事前审计的转变,从以“查错纠弊”为主向以“保健预防”为目标的转变。为了真正吸取金融危机带给我们的教训和启示,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应切实把风险导向审计作为一个“永恒的主题”,把风险导向审计作为内部审计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内部审计工作的关键作用是及早揭示和提前防范、化解组织面临的各种经营风险、财务风险和管理风险,通过这些转变及早预知风险和感知风险,提前抵御“病害”,对那些可能对组织正常运行产生危害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作出及时判断,并在第一时间发出预警信息,促进管理层及时采取有效的预防控制措施,以达到消除风险、清除隐患、堵塞漏洞、优化管理的目的,从而保证组织管理控制和运行系统的及时改善修复和高效运行,切实保证组织的科学可持续发展和组织目标的稳健实现。
    总之,通过金融危机在全球的爆发和蔓延,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组织加强风险治理的迫切性和必要性,以有效应对和防范各种风险的冲击和影响,保证组织的健康运行。同时,也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内部审计是组织风险治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内部审计在组织风险管控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风险治理型内部审计制度是十分必要和迫切的。因此,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内部审计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内部审计工作,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积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强化内部审计,确保内部审计在机构治理和风险治理中职能作用的充分有效发挥,真正担当好保障组织健康运行“免疫系统”的角色和职责,保证和促进组织价值最大化目标的顺利实现,进而促进整个地区乃至国家经济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牛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