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如何改善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几点思考
李圣尧(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是国家审计机关“永恒的主题”这一理念已经深深的印入审计人员的脑海,随着近年来财政预算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和深入,特别是新修订的《审计法》的实施,将对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工作目标、内容,审计方式产生深远的影响。因此,如何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质量和成效,是一个客观而现实的问题。根据笔者有幸连续参与近几年的同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工作经验,我认为,要进一步改善和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我们在审计的内容和方式上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加强审前调查,编制可操作性较强的审计方案
    一是应切实做好审前调查工作,必要时可放大审前调查的空间和时间,认真选择确定好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重点专题和内容,在重点专题的选择上,应集中反映带有普遍性和倾向性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要揭露影响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问题;二是要研究编制切实可行的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紧紧围绕年度财政“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确定每年度财政审计工作新的侧重点,注重把政府关心、人大关注的热点问题纳入到审计方案中去,确保财政审计能做到常审常新,与时俱进。
    (二)重视协调工作,加大审计创新力度
    一是应加强与政府、人大等单位的沟通协调,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应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人大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开展,注重宏观效应,突出民生审计,着力提高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质量,充分发挥审计卫士的作用,努力使审计结果取得政府和人大最大的肯定及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二是要及时把握住财政税务预算管理体制最新改革动向,注重审计创新,突出效益审计,全面促进财税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和制度化,以赢得财政、地税等单位的欢迎和配合。
    (三)结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扩大审计和审计调查范围
    一是对具体部门预算执行单位应加大审计力度,审计机关在把握财政预算执行总体情况审计的基础上,应把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部分工作重点放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上,进一步扩大财政预算资金审计的覆盖面,充分发挥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监督职能作用;二是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由于时间有限,通常只有三四个月的时间,因此就迫切需要在运用正常审计方法基础上,尽可能多地运用审计调查这一方法,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增强审计成果的影响力和辐射面,更好提升审计质量,促进各方重视财政审计工作。
    (四)坚持审计方法创新,大力推行计算机联网审计
    根据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审查数据量大、面广、且相对稳定的特点,审计机关在各方面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积极推进审计方法变革,大力推行计算机联网审计,积极利用联网审计的各项功能,详细分析联网单位电子数据的特点和规律,科学收集,认真加工整理,以充分发挥财政财务电子信息化管理系统平台作用,着力实施联网审计和动态财政监督,不断提高财政管理和审计监督的效能,大力促进相关联网部门加强财务核算,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不断规范财政财务收支行为,促进财政财务良性运转。(李圣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