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审计机关审计数据中心建设初探
孟洁 徐飞(浙江省建德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数据是审计立足的根本,是审计发挥建设性、参谋性作用的依据,是审计全面履行法定职责、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基础。被审计单位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和数据类型的巨大变化给审计如何实现对数据的管理带来了新的难题。数据中心的建设可以为地方审计机关很好的解决这一难题,在规范审计数据的获取、存储、利用和管理的同时,加快审计转型,提高项目质量和创新审计模式,为审计项目的确定和实施、审计数据的查询和分析、审计结果的总结和利用提供了足够的数据支持。
    【关键词】审计  数据中心  审计转型

    随着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审计工作也走到了转型的十字路口,传统的审计模式已经不能满足被审计单位信息化程度和业务水平日益提高的需要,审计转型既是一种必然,也是审计适应社会发展和发挥审计作用的必由之路。我们必须重新定义审计理论,规划审计发展方向,钻研新形势下的审计模式和审计方法。
    当前,审计对计算机的依赖特别是对数据的依赖程度已经越来越高。因此,如何更加科学和高效地获取、存储及利用数据,也就成了新形势下审计工作需要研究和探讨的问题。对于地方审计机关,审计数据中心的建设将很好的解决数据存储分散、数据利用率不高,联网审计受限等一系列的问题。
    一、建设审计数据中心的意义
    审计数据中心是审计业务系统与审计数据资源进行集中、集成、共享、分析的场地、设备、流程、机制等的有机组合。随着信息化应用的不断拓宽和深入,审计对数据集中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数据中心建设和发展成为一种必然。
    (一)数据中心建设是审计信息化的基础工程
    在科技强审的理念下,走审计信息化的道路,在于将计算机技术与现场审计有机的结合,在于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在于发挥审计的宏观性、预见性和建设性的作用。审计数据中心是当代信息技术与审计业务相结合的集中表现,它是审计信息化的基础建设,是信息处理的枢纽和信息交流的总汇。
    (二)数据中心建设是联网审计的创新探索方式
    联网审计是有效实现远程审计与现场审计相结合、动态审计与静态审计相结合、事中审计与事后审计相结合的新的审计方式。但是由于技术的复杂性和其他因素的影响,地方审计机关实现联网审计存在一定的困难。数据中心建设很好的对联网审计进行了补充,成为联网审计的另一种探索方式。亚实时监控也能很大程度地实现联网审计动态预警、实时查询、数据分析的功能。
    (三)数据中心建设是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有效载体
    审计数据中心建设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对数据的规范管理和高效利用,通过对数据的查询和分析,发现问题、揭露问题、从而避免问题的再次发生,这恰好与“免疫系统”预防、揭露、抵御的三大功能不谋而合,数据中心成为创新审计模式下“免疫系统”功能发挥的有效载体。
    (四)数据中心建设是主动跟进、深化转型的实现平台
    主动跟进的核心是服务大局、关口前移、克服审计的滞后性,数据中心为主动跟进核心功能的发挥提供了契机,为审计模式由传统账套式审计向数据式审计转型提供了平台。在数据中心的建设中实现了主动跟进的目的,在主动跟进过程中实行深化转型的目标。
    二、地方审计数据中心建设的目标和内容
    (一)数据类型及管理现状
    当前审计工作获取数据的类型主要有三类,一是财务数据,包括各种财务软件系统备份数据和数据库数据。二是业务数据,包括信息系统数据和业务台帐数据。三是审计整理分析处理后的中间表和汇总数据。
    目前对这些数据还未能真正实现统一和规范地管理,在审计项目结束后这些数据并未进行整理归档,而是分散地保存在各个审计人员的办公电脑中,不仅面临着随时损坏和遗失的风险,而且其他审计人员对数据的查阅和再利用也很难实现。
    (二)数据中心建设目标
    数据中心建设目的在于一是对当前零散数据资料的归档和整理,保证数据的整体性和安全性。二是对数据的连续存储备份,实现对数据更深入、宏观的查询与分析,发挥审计的参谋性和建设性作用。三是对部分重要单位信息系统数据运行实现亚实时监督和控制,发挥审计的预防性和抵御性作用。
    (三)数据中心建设的主要内容
    1、数据的获取
    审计数据中心建设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实现对数据的存储和管理,因此,如何获取数据并且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和安全性也是首先需要解决的难题。当前审计过程中获取数据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财务软件备份。目前被审计单位常用的财务软件有用友、金蝶、新中大等,均可以实现对年度账套数据的备份,然后利用AO系统中的财务数据采集模板导入到AO系统中,实现数据的查询与分析。二是业务信息系统数据导出和备份。根据审计的需求,一方面可以将被审计单位的整个业务系统的数据库进行备份,然后恢复到审计人员计算机中。另一方面审计人员也可以根据对被审计单位业务的了解,与被审计单位数据管理人员进行沟通,提出审计需求和涉及的数据内容,由被审计单位作相应的处理后提供给审计人员。
    2、数据的存储
    数据的存储是数据中心的基本功能,也是数据管理和利用的前提,数据的存储根据审计的类型可以分为两种方式:一是将被审计单位的业务数据直接存入数据库中,包括备份数据库的还原和业务表的导入。二是将被审计单位的财务软件备份数据或是台帐等数据表格存储到数据库相应的表中。
    3、数据的管理
    数据中心的管理,不仅要保证机房环境、硬件设备的稳定与安全,更要保证系统软件、数据资料的保密、稳定和安全。主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岗位设置,配备专业人员负责数据中心日常的管理与维护,保证数据中心的正常运行。二是制度建设,建立数据中心相关管理制度,明确目标任务,明细职责分工。
    (四)相关注意事项
    数据中心的建设过程需要面对许许多多的问题,也有很多事项值得我们注意,特别是在数据的获取环节。
    一是数据的安全性和保密性。在数据的获取过程中,必须与被审计单位签订数据获取清单和保密协议,保证被审计单位数据的安全。
    二是数据的连续性和一致性。在数据获取过程中,必须与被审计单位工作人员进行深入的沟通,确定数据对象,签订长期获取的协议,并且保证每次数据采集格式的一致性和时间的连续性。
    三是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在数据获取过程中,与被审计单位签订审计承诺书,被审计单位必须为其提供数据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完整性负责。
    三、审计数据中心发挥的作用
    审计数据中心不仅仅只是一个存储数据的仓库而已,它所发挥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它贯穿于全部的审计工作之中,从审计项目的立项直至最后结果的总结利用,数据中心都可提供足够的资料参考和数据支持。
    1、立项依据更科学。数据中心可以实现对多年连续数据的分析,便于从更宏观的角度发现审计疑点,把握当年审计需要关注的问题和热点,为审计项目的确定提供参考,使得立项过程更加科学合理。
    2、审前调查更细致。数据中心存储了被审计单位的基本信息,包括基本资料、财务数据、制度建设、历年审计情况等,为审计实施方案的制定,审计重点的确定甚至是后期审计项目的实施提供足够的数据支持。
    3、审计实施更方便。数据中心为审计组提供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及所有进入市会计核算中心核算的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账套数据,不仅可以获取某一单位的账套,还可以选取其他单位的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审计过程更加方便和高效。
    4、审计结论更准确。项目实施过程中,数据中心可以实现对大量、全面数据的比对和分析,审计取证更加的全面和充分,保证审结论的准确性,避免审计结论出现偏差,产生审计风险。
    5、审计回访更全面。数据中心详细存储着历年审计项目发现的问题、审计建议和审计回访记录。通过查阅,审计人员可以提出更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审计建议,回访过程中可以更加全面的了解和掌握该单位历次审计情况和审计建议落实情况,使得审计回访更加的细致和全面。
    6、成果挖掘更充分。根据历年审计情况形成各类规范的审计经验库,如审计问题库和审计疑点库,将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疑点线索进行总结归档,便于项目之间的归类和关联,发现审计线索,做到疑点不遗,动态管理,充分利用审计资源,挖掘审计成果。
    地方审计数据中心的建设给审计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在当前经济迅猛发展,科技日新月异,审计创新不断涌现的新形势下,数据中心的建设加快了审计的转型,促进地方审计机关规范对数据的管理和利用,提高审计项目质量,提升对审计结果的总结和提炼。为审计模式的创新提供了平台,实现了主动跟进、实时监控,由传统的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事后全面监督转变,拉长了审计的工作链,拓展了审计的空间范围,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审计目标更加清晰。充分发挥了审计的预防性、揭露性、抵御性功能,不断增强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孟洁 徐飞)

    参考文献
    [1]审计署2008至2012年信息化发展规划(审计发[2008]73号)
    [2]浙江省联网审计管理办法(试行)(浙审法〔2009〕79号)
    [3]潘再高.审计管理研究——基于信息化环境的一体化管理模式初探
    [4]林小村.数据中心的建设和运行管理.科学出版社.2010年4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