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AO应用之BUG规避
孙健(山东省日照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AO现场审计实时系统是金审工程的重要成果之一,深得广大审计人员喜爱,是审计工作的重要助手。鉴于软件系统的复杂性,AO不可避免的存在BUG(软件缺陷),特殊情况下,某些BUG造成的问题还相当严重。本人经过观察及分析,基本有效的规避了这些BUG。在AO系统尚未发布BUG的补丁前,本人的方法对使用AO的审计人员或可有所帮助。
一、 问题:导入凭证库过程中软件崩溃。
A.问题细节:通过软件“采集转换”“财务数据”“财务软件数据库数据”“采集数据”,如下图:

 
运行到凭证库导入时,如下界面:

 
在选择凭证流水号时,有时会激活软件BUG,软件界面消失,陷入崩溃状态。如通过EXCEL数据源格式导入某些版本的金蝶财务软件,有时出现这样的问题。
B.解决方法:在出现上面最后界面,选择凭证流水号时,要特别小心,选择流水号字段后,鼠标千万不要滑过“选择凭证类型字段”下面选择框的区域,小心的点击左边的复选框即可。
二、 问题:导入数据后,科目余额表借贷发生额不平
A.问题细节:数据导入过程未见任何异常,测试数据源,符合AO要求的数据源规格,导入后,某些分录不被归集到对应科目,致使科目余额表借贷发生额不平。如通过EXCEL数据源格式导入某些版本的国强财务软件,有时出现这样的问题。
B.解决1:该问题的原因是由于数据源中的某些科目代码存在不可见的空格,致使科目代码表与凭证表中的科目代码不匹配,造成这些分录无法被归集。因此需要对数据源进行清洗,如数据源为EXCEL或者ACCESS数据,都可以通过函数trim()清理相关数据源中的空格。一般说来清理完毕,导入的数据即可正常。
解决2:某些情况下,上述方法仍然无法解决问题,我们可以借助AO的SQL查询功能检测到漏掉的是那些分录,评估这些分录对进一步审计的影响,进而决定需要忽略及关注的分录。检测漏掉分录的操作:进入AO的SQl查询器,编辑查询语句:
select * from [凭证库] where [科目名称] is null
执行到排序表,可以看到未被归集到相应科目的分录,双击该分录,可以穿透查询到完整的凭证。(孙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