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会计报表系统的计算机技术审计方法
丁志(审计署广州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运用计算机技术开展企业财务报表汇总审计,需要同时从账务处理系统和报表系统的数据库中分别提取所需数据。当前已有很多审计资料透彻阐述了账务处理系统的数据库设计原理,分析了其数据结构,使用AO2008等审计软件能便利地采集常用财务账务处理软件的数据。审计人员能熟练编写SQL语句查询或建立科目表、科目余额表和凭证表。但是,对报表系统的设计原理和其数据库的数据结构缺乏了解。笔者根据电力系统正广泛使用远光财务软件,解读报表系统的设计原理和数据结构,供大家交流参考。
    报表系统的核心功能是报表定义,也是企业财务报表汇总审计最关注的内容。报表定义是建立报表格式、取数公式及计算公式以生成所需的各种会计报表。
    报表格式是描述报表总体信息及格式信息。如表名、单位编号,单位名称,报表日期,表及表中行列宽度、高度和表线格式等信息。“取数公式”、“计算公式”用以说明报表中各项数据的来源及计算方法等,这一类信息通常都是用公式的形成来加说明。前者是从账目中取得某个科目的余额或发生额或年初数;后者是从前期的报表或其他报表或本表中经过加减乘除等计算而来。校验公式是对各栏目横平竖直检查勾稽关系进行描述。因此,要建立一张报表,一般会有报表格式、取数公式、计算公式和校验公式四项内容。此外,表格管理是报表的描述项目与实际报表之间的关系。上述内容在不同的软件存储到配置文件或者数据库中的参数表中。
    远光财务管理新纪元2.1版正是遵循的上述的设计理念。
    一、报表信息
    主要有3个表格组成:
    表头(BB_DBM),包括:报表ID、存储表ID、报表类型、报表代码、报表标题。
    表体中的列(bb_dbI),包括:报表ID、类型、列ID、列名。
    表体中的行(bb_gridid),包括:报表ID 、报表项目ID、报表项目、行号、列号、EXCEL表格中的行号。
    三个表通过通过报表ID字段建立外键关联,形成完整的报表格式。
    二、单位信息
    对于(集团)企业,有多家单位。单位信息表(bb_tabxsdw)。包括单位代号,单位名称,单位简称。
    三、报表的值
    远光财务系统的不同报表是存储到数据库的不同表中。如BB_XX, XX对应于表头(BB_DBM)的报表的存储表ID字段。但是其基本格式是相同的。
    值表(BB_XX),包括ID、单位代号、年、月、日、行号、标志、文本值、数值。
     四、取数公式和稽核公式
    包括报表ID、报表项目ID、列ID和取数公式。
     五、示例代码:查询资产负债表数据
    select b.单位代码, d.单位名称,a.报表代码,c.报表名称,
    a.指标代码,a.指标名称, a.行,a.列,a.报表行,
    b.数值, b.文本值,b.标志,b.年,b.月,b.天
    from BB_Gridid a join bb_428 b on a.gid=b.gid
    join BB_DBM c on a. 报表代码=c. 报表代码
    join bb_tabxsdw d on b. 单位代码= d. 单位代码
    where  c. 存储表ID =1870
    and 年=2009 and 月=12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