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金融危机背景下企业审计在维护国有企业安全方面的“免疫系统”作用及其途径选择
高怀荣 (审计署昆明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审计作为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在此次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发挥了无以比拟的重要作用。企业审计作为国家审计这个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免疫系统”的有效组成部分,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自然也发挥了其独特的应有作用。本文主要对金融危机背景下,企业审计在促进国有企业防范各种风险,维护国有企业安全中所发挥的“免疫系统”作用进行探讨。
    一、企业审计在维护国有企业安全方面的主要作用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中央企业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中居主导地位,地方国有企业也是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央采取的一系列保增长、扩内需的措施,最直接、最大的受益方应该说就是国有企业。贯彻落实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各项政策措施,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担负着重大责任。因此,帮助政府准确判断形势、作出科学决策,推动企业更好的贯彻落实国家应对金融危机的各项政策措施,推进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促进企业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经济效益,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国有资产安全,企业审计应该说有着天然的优势。
    (一)具有感应风险的预防保护作用。
    作为国有企业监督体系的一道牢固防线,国家审计能够及时、敏锐、准确的察觉到企业生产经营发展中存在的影响企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各种不利因素,进而察觉影响企业安全甚至国家经济安全的各种风险隐患,并将这些不利因素和风险隐患向国家和企业及时预警,有关部门提前采取应对和防范措施,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提高效益和减少损失,维护国有企业安全和国家经济安全,达到预防保护作用。企业审计之所以能够感应风险,这是由审计的本质和工作性质所决定的。刘家义审计长指出,“国家审计具有内生性的威慑作用,审计机关具有超脱经济社会各方面具体事务的独立、客观、公正的特征,因而有条件、有责任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发出警报,起到预警作用”。企业审计的优势在于能够深入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面对金融危机最能与企业感同身受,最有条件了解企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最有条件摸清国际金融危机对企业的影响程度。在本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不久,审计署就及时安排对部分省市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落实中小企业扶持政策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基本摸清了金融危机对我国中小企业的影响程度,揭示了一些中央部门和地方政府在制定和执行扶持中小企业政策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了进一步落实中小企业扶持政策,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充分发挥了企业审计感应风险的预防保护作用
    (二)具有揭露查处的诊断揭示作用。
    通过审计发现问题,揭露问题,解决问题,进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这是企业审计的基本职责。人体免疫系统的诊断提示功能,就是通过发现病毒,在依靠自身免疫力量无法消灭病毒的情况下,通过身体的初期病痛征兆发出体内出现严重病毒的警报,要求及时借助医疗等外部力量消灭病毒,从而维持人体的健康。审计也相同,通过审计揭露企业存在的各种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以起到消灭危害、震慑不法的诊断揭示作用,最终达到维护财经法纪和国有资产安全的目标。近几年来,企业审计认真贯彻狠抓大案要案的工作思路,严肃查处了一大批严重违法犯罪案件,取得了重大成果,大大提升了审计的地位和影响力。
    (三)具有建设服务的治疗抵御作用。
    刘家义审计长曾经指出,“从本质上讲,审计就是促进发展,提供服务的。这种服务,是通过特殊的方式、手段,就是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意见和建议来实现的”。因此,审计工作一定要立足建设性,坚持批判性,立足服务,坚持监督,寓建设于批判,寓服务于监督。审计不仅要揭露企业的各种违法违规和效益问题,更要对这些问题深入分析,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抵御各种风险的发生和扩大,积极在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改革体制、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强化管理、防范风险的建议,提高企业的经济增长质量和风险防控能力,为企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服务,切实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二、企业审计维护国有企业安全的途径选择
    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企业审计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这个中心,认真贯彻“质量、责任、绩效”的总体要求,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两大目标的实现,充分发挥企业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一)重点揭示企业贯彻落实国家各项宏观政策措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国家宏观经济决策和企业科学应对危机服务。
    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企业,特别是外向型企业在原料供应、市场拓展、融资能力、经营业绩等方面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如何科学应对金融危机、破解发展难题,是当前企业的首要任务。企业审计此时应顺势而为,加强对企业贯彻落实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各项政策措施的监督检查力度,着眼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与国家经济工作重心和国家产业政策重点相关的关键性问题,对影响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实施的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以及在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的、实事求是的向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反映,为国家更加科学、更加有效的宏观经济决策提供参考,为企业科学应对金融危机服务,为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服务。
     (二)重点揭示体制不顺、机制障碍、制度缺陷等方面的问题,为国家推进改革、完善制度服务。
    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实践、不断深化、不断完善的过程。这几年,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主要得益于体制机制的变革。但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冲击不断加深、外部环境急剧变化的形势,国有企业能不能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能不能在未来更高层次、更加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主动,这对国有企业是一次重大考验。这就要求国有企业要切实发挥国有经济的支撑和带动作用,努力开拓国际国内市场以拓展发展空间,大力调整优化结构、推进自主创新以提高竞争能力,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增强活力。企业审计一定要着眼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全局性和宏观性问题,着眼于影响国有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性问题,促进有关重大问题又好又快地解决,为最终实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优化国有经济结构布局、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等三大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目标服务,进一步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服务。
    (三)重点揭示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各种风险,为企业科学发展服务。
    刘家义审计长指出,要想完成好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审计监督这项任务,“必须在审计理念、审计方式和手段上加强创新。在审计理念上,要变单纯的事后查处为事前预防,发挥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企业审计也必须创新审计理念,在审计中及时揭示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各种风险,促进企业提高风险意识,加强风险管理,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免疫系统”的预警功能。一是要揭示企业的投资风险。坚持揭示和反映不顾条件和需要乱上项目,甚至违反国家产业政策安排投资,造成重大损失浪费等问题,促进企业提高增长质量,转变发展方式。同时,要注重揭示企业投资股票、期货、金融衍生产品等高风险领域,警示企业吸取一些中央企业投资金融衍生产品在这次金融危机中造成重大损失的深刻教训。二是要揭示企业财务风险。坚持揭示和反映企业资金不足、资产负债率过高、财务负担沉重等问题,促进企业树立“现金为王”的资金意识和“量入为出”的经营意识,保证企业资金安全,防范企业财务风险。三是要揭示企业的经营风险。坚持根据企业的行业特点揭示和反映企业面临的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整体发展水平不高、产业规模较小等经营风险,促进企业清醒认识当前形势,科学应对各种挑战。四是要揭示企业的管理风险。坚持揭示和反映企业决策机制缺失,经营决策失误或不科学,内部制度不健全或有章不循,管理漏洞大,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等问题,促进企业进一步强化内控机制建设,强化重大财务事务和关键环节的管控。
    (四)重点揭露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问题,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完整。
    在金融危机条件下,企业审计要继续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犯罪和腐败等问题的揭示和查处力度,促进企业管好国有资产,用好国有资金。审计中着力揭示和反映决策不当、重复建设“两高一资”和产能过剩项目,建设“政绩工程”和“豆腐渣工程”,破坏环境、随意侵占耕地,铺张浪费建设办公楼和宾馆等问题,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点关注企业领导人员在重大投资项目安排和工程承揽、重大资产处置、重大资本运作、重要物资采购等经济活动中遵守财经法纪和廉政建设规定情况。通过对单位和个人的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问题的揭露和查处,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和法治建设。
    (五)重点揭示企业信息系统在可靠性、安全性、经济性方面存在的问题,维护企业的信息安全。
    信息时代早已到来,企业审计要与时俱进,一定要加大信息化工作力度,把审计业务与信息技术高度统一起来,高度重视对企业信息系统的可靠性、安全性、经济性进行检查,以维护企业的信息安全。审计中应对企业信息系统的规划、开发、实施、运行、维护等一系列过程中产生的文档、数据及相关内控制度进行重点检查,分析测试企业核心信息系统的数据处理流程、处理逻辑以及处理结果,揭示企业重点投入的信息系统没有有效利用或不能满足业务需求而闲置浪费,企业重要数据和信息被篡改或泄露的风险等重大问题,促进企业重视信息系统的安全,进而维护整个国有企业的安全。(高怀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