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网络培训在审计中的重要性
王荆 潘晓苏(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来源:王荆 潘晓苏(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是一份与时俱进的事业,从单纯的用算盘复核到现在的“金审工程”、“免疫预防”,审计事业前进的每一步都是审计人不断学习的结果。政府审计具有专业性强,涉及面广的特点,它不但要求审计人员有专业技能,而且还要熟知政策法规、财政金融、海关、工程等多个领域的知识;不但要具备扎实的业务技能,还要掌握计算机技能,否则,审计人员将面临着进不了门、打不开账的无奈局面。要想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审计人员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掌握新的知识与技能,才能使自己的知识结构能真正适应工作的需要。

    《论语》有云“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由此可见学习的重要性。但审计人员是忙碌的,集中面授的教学资源是有限的,如何让所有的审计人员都有充实提高的机会,传统的面授方式遭遇到巨大的挑战,网络的普及使得这一局面得到了缓解。网络化使得信息资源可共享、活动时空少限制、人际合作易实现;智能化使得系统能够做到教学行为人性化、人机通讯自然化、繁杂任务代理化,网络化智能化使得网络培训这一适应新形势下审计人员学习的模式应运而生。较之传统的面授模式,网络培训具有以下特点:

    一、具有“开放共享性”。如果说传统的培训是教师与学生通过对话共同学习的过程,那么,网络培训就是基于网络,通过分享共同提高的过程。网络资源可以为审计人员同时使用,没有任何时间、空间、人员限制。所有成员都可以一起学习,发表自己的看法,将自己的资源加入到网络资源库中供大家共享。

    二、具有“丰富及时性”。在网络培训中有政治思想、政策法规、审计实务、职级培训、专业技能、个人素养以及审计涉及相关领域的知识等课程类别。在这里有分享的学习经验,优秀的审计案例、权威的政策法规、最新的专业知识、与人沟通交往的艺术等等。让每个学员都能方便快捷的搜索到自己所需要的信息,学员可以通过网络学习与交流掌握最新的资源,使自己始终与时代保持同步。

    三、具有“高效灵活性”。网络培训能最大限度地节省审计人员学习的时间,最大限度地满足个性化的要求,实现学习者的自主性、灵活性,在这里有高层次的教育专家提供最丰富的信息资源,经验丰富的各岗位同仁分享自己学习工作心得,使得学员能够灵活选择补充自己所欠缺的知识,真正做到主动地学、积极地学,增加学习的个性化和多样化,提高学习效率。

    四、具有“节约实用性”。网络培训的过程是使学习成为一种大规模的各取所需的过程。它打破时空局限,充分地利用互联网,把培训内容及时、方便、快捷、省钱地传输到各个角落,又迅速地得到学员的反馈,达到培训无时无刻、成长无处不在的效果。各个学员不用出门,也可以参加学习,同时又不影响工作,可以说是一举两得,从而降低学习成本。网络培训还设置网上考试和讨论答疑等模块,让学员可以自己检测自己的学习成果。让同一个地方或不同地方的同仁在论坛公开讨论,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借鉴,及时探讨疑问,分享了参与学习的快乐,开阔了视野和思维。

    综上,网络培训对于审计人员的成长,审计事业的前进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相信我们审计人会充分利用网络培训的宝贵资源,把自己所学得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在充实提高自身价值的同时,把今后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王荆  潘晓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