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审计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中的作用与途径
马力(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经济安全是指国家经济在发展过程中能够做到“又好又快”,不遭到破坏、侵蚀与震荡健康有序地运行。政府审计如何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运行中发挥积极作用,以及采取哪些途径实现确保国家经济安全运行目标?这是需要审计工作者不断思考和努力实践的重大问题。本文拟对此问题作初浅的理论探讨。
    一、政府审计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运行中的作用
    自1983年国家审计机关成立以来,广大审计工作者解放思想、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审计理论与实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业绩。审计工作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及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和肯定。在履行经济监督职责的过程中,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运行中发挥了以下重要作用。
    (一)保障作用
    目前,我国经济建设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仍保持了“回升向好”的势头,国家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成为推动我国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物质力量。国家资产总量规模日益扩大,资产质量水平不断提高,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审计机关要围绕经济发展大局审时度势,关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监督国家经济运行状况。通过审计防止和抵御经济运行中出现的失误,减少国家资产流失和规避风险。以确保维护正常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保证国家经济安全有效、平稳健康地运行。
    (二)监控作用
    审计机关作为国务院总理直接领导下的经济监督部门,具有综合经济监督、业务独立等特征。其监督范围之广,内容之宽泛,对象之多是其它部门无法比拟的。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进行,经济全球化、市场国际化的趋势越来越凸显;国内经济也呈现所有制多元化发展的新情况,特别是世界金融危机也不同程度地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审计要适时监控国家经济发展地变化,通过卓有成效的履行监督职责;及时发现、分析影响经济建设发展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在反馈审计信息的基础上,提出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建议;为党和国家各级政府实施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从而避免失误;保证国家经济在复杂多变的发展过程中能稳步前进,把握正确地方向,从容应对各种危机,减少风险和损失。
    (三)预警作用
    审计通过对财政、财务收支的检查,对国家资产的安全、完整状况实施监督。从刚开始仅对企业、事业单位财务收支进行年度审计,发展到对政府部门预、决算,税务、海关、安检、金融、投资、外资等领域全方位的审计监督。从审计方式上也拓宽了范围,发展了绩效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经济责任审计等。可以说审计覆盖了经济活动的所有领域,渗透到国家社会经济生活各个方面。因此,在审计监督中可以收集到国家经济发展中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的大量信息与问题。可以及时将预警信息上报给国家决策层,促使国家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把一些问题处置在萌芽状态,避免经济发展出现“马鞍”型波动。与此同时,审计密切关注宏观经济政策落实情况,国家资产、资金运行的安全、完整情况,从微观审计向提出宏观审计建议延伸,从管理、机制、体制上为政府献计献策;充份发挥了审计作为国家“免疫系统”的功能,成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四)保护作用
    确保国家经济安全既是政府审计的根本职责,也是实施审计监督的最终目的。李金华任审计长时曾形象地把审计喻为“国家财政的看门狗”,要做到“守土有责”;切实维护国家经济利益不受侵害。要通过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严厉查处经济领域里违法犯罪大案要案线索,做到善于发现违纪违规问题,依法查处问题,把查处问题与敦促整改有机结合起来;遏制“屡查屡犯”现象发生。要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成为抵御各种病毒侵入国家经济肌体的“防火墙”,为国家经济安全有效运行把好关口。
    二、政府审计发挥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作用的途径
    (一)免疫系统功能
    刘家义审计长提出了审计是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理论,而审计要充份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就是要保障国家利益,维护国家经济运行安全。审计通过对各行各业财务、资产管理状况经常性审计监督,可以了解掌握其经济运行状态、执行财经纪律的好坏情况,从而发现薄弱环节和弊病,有针对性的加以诊治。要在审计监督中注重“防病治病”,要当“及时雨”,不要做“马后炮”。善于总结推广财务和经营管理上好的经验、做法;强化正面引导,培育社会性诚实守信观念的形成和遵纪守法道德的发扬;善于纠错遏弊;促进管理水平的提高。要坚持监督、查处、敦促被审计单位整改有机结合,做到以预防为基础,监督为手段,以消除隐患为重点,以保证经济健康发展为目标;充份发挥“免疫系统”功能。
    (二)规范功能
    审计要在完善国家经济运行机制上发挥规范功能。一是规范经运行机制。要努力通过审计保证经济发展秩序井然有序,继续查处偷漏税款、弄虚作假、挪用专项资金、侵占国有资产的行为;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二是规范经济运行规则。目前,在投资领域违反国家管理规则的现象十分突出。违规招投标、非法发包转包、虚报工程量、高估概预算、“三边工程”屡见不鲜,房地产投资也相当混乱。这就需要通过审计加以规范,加大对国家专项资金监督力度;使使用国家资产、资金的单位按市场规则办事和运作。三是规范财务管理。对违纪违规行为坚决查处,决不估息迁就。从源头上治理,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努力达到标本兼治,促进建立遵纪守法的长效机制。
    (三)促进功能
    所谓促进功能,就是在下述几方面起作用。一是促进转变经济结构调整和合理布局。通过强化监督分析经济结构现状,研究经济布局的合理程度;进而提出优化经济结构布局的合理化建议,为国家决策机构提供参考意见。二是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开展绩效审计、环境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纠正以牺牲环境和长远发展为代价的“急功近利”“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发展方式。揭露决策失误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损失浪费,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实现经济发展方式向“又好又快”转变。三是促进经济决策的有效实施。通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提高行政能力与效益。促进提高领导干部决策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发展经济的方针、政策;做到以人为本,以科学发展为第一要务;使发展成果真正惠及人民群众。
    (四)建设功能
    要善于预测、识别、化解经济风险。一是要树立审计预测风险意识。从纷纭复杂的问题中找出影响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与问题,及时向国家有关部门反馈信息。二是要改进审计监督手段。以适应管理网络化、现代化、风险方式隐蔽化的实际情况;善于识别财务风险、经营风险、管理风险的表现形式及其本质;提请国家、行业、企业予以重视并采取措施积极应对。三是要善于化解风险。通过审计找准化解风险的切入点,注意从制度、机制层面入手消除隐患。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改正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盲区;以防范和化解经营风险,确保经济建设延着正确的轨道前进。
    总之,政府审计在促进国家经济安全发展中负有重要的历史责任。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审计工作,牢固树立审计服务经济建设大局、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理念和意识,并一以贯之到实际工作中去。要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提升专业技能及水平。努力造就一支政治思想强、专业技术精、工作作风好、廉洁公正执法的复合型审计干部队伍,同时要不断创新审计工作方式、方法;继续努力构建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审计监督理论和实践体系;与纪检监察、财政等监督部门通力合作,构建行政、经济、司法监督网络和联合治理机制,
    确保国家经济发展沿着“又好又快”地目标前进,提高经济发展的社会效益和水平,以促进国民经济综合实力的不断增长;为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十二”五年发展计划奠定坚实的基础。(马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