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工程专项审计调查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黄 莉(安徽省宿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实施民生工程,是党和国家以人为本,坚持科学发展观,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期盼,直接关系到社会和谐与稳定。历年来各级财政不断加大对民生工程资金投入,使公共财政的阳光惠及广大百姓,使党和国家的利民、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对民生工程资金审计是审计机关的重要职责,是围绕党委、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审计跟进实践重大尝试。各级审计机关要统一思想,高度认识开展33项民生工程专项审计调查的重要性、必要性,提高认识,将此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确保党的利民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但就目前民生工程审计调查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规范。
    一、要有一个清晰的工作思路,确保民生工程审计调查规范化
    如何使党和国家的利民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如何确保发挥好33项民生工程资金的效益,是我们审计监督的职责。这就要求我们在做项目时要思路明确,准确把握审计调查内容和重点:一要进一步分析资金的构成,以资金为主线沿着资金流向去跟进。二要关注工程管理方面。在专项审计调查过程中要重点关注民生工程规划编制、程序执行是否合规;招投标是否符合有关规定、是否存在舞弊和转包及违法分包行为;工程合同是否合法、有效、完整、可行;工程监理是否有效;工程进度是否按计划确定的时间完成相应的工作量,是否存在开工率低、建设进度滞后、竣工验收是否在规定的期限内进行。三要关注工程建成后运行是否正常,能否发挥长久效益。民生工程项目建设目的还是确保持久发挥效益,在工程的养护方面,还存在那些制度上的缺陷,寻找深层次的原因,更好地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四要突出专项审计调查重点。明确专项审计调查的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并在审计调查报告中单独列项表述。五要加大调查力度,合理确定调查面。要将重点放在关注民生、民享、民用方面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要按照要求,重点突出,点面结合,本着“贴近贴近再贴近”的原则,努力扩大调查面,并延伸到乡镇、村、户。通过调查走访以量化数据为依据,本着“严谨严谨再严谨”的原则,注意评价的范围,使审计调查结果能够准确地反映本地区民生工程的真实性。在普遍性问题中找出共性的原因,透过现象看本质,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去找原因,发挥审计的建设性和批判性作用。促进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和管理水平提高,切实保障民生工程政策落到实处。六要强化审计技术和手段。33项民生工程审计任务重与人员少的矛盾比较突出,审计机关要采取多种举措,适应计算机信息化审计的要求,加速审计转型。
    二、要有一个科学的审计理念,确保民生工程审计调查出效益
    绩效审计已成为审计工作的发展方向。现实中的审计工作重点也已逐步由真实性、合法性向效益性转变。开展33项民生工程专项审计调查的人员,要将绩效审计理念融入调查工作中,审计调查报告要有绩效审计评价内容。要通过调查实现四个目的:评价资金安排的科学性;评价资金管理的规范性;评价资金使用的效益性;检查民生工程资金使用效果,揭示损失浪费问题。专项审计调查报告要体现民生工程实施前、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比变化,分析投入产出效益,要与立项目标相比较评价其实现程度。社会效益体现在除直接经济效益外,实施民生工程后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评价项目实施所产生的社会综合效益。针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强化分析研究,注重从体制、制度、管理及运行机制等宏观层次上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为有关部门、单位加强和改进管理提供参考依据,为党委、政府提供宏观决策服务。
    三、要有一个“质量第一”的观念,确保民生工程审计结果无风险
    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是审计事业向前发展的永恒主题。民生工程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关系到社会的稳定。这对审计项目质量提出更高要求,对审计人员的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是审计组人员要严格按照审计规范要求作好审计基础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制定详实的调查表,并认真填报,确保数字完整、准确无误。二是要完善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对审计工作各个环节要进行细化管理,三级审理复核制度要落实到位,提高审计人员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审计人员的风险意识。三是在项目实施阶段结束后,一定要严谨细致地对整个项目资料进行认真的梳理归纳。保证审计调查报告质量。使形成的审计调查报告要素齐全、内容完整、结构合理、观点明确、用词恰当、格式规范,需要依法作出处理、处罚时,必须正确运用法律、法规,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宽严适度”的原则,提出处理、处罚意见。并结合被审计单位实际,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改进建议。四是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应全面反映本地区33项民生工程实施情况,对问题不截留、不夸大,恰当地提出审计评价意见,充分体现审计机关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五是信息跟着项目走。专项审计调查报告要出具审计信息,充分利用成果,并实现审计成果的增值。(黄  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