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化环境保护审计的几点思考
郑广民 (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环境保护问题已成为全世界极为关注的问题,也是关系到世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人类生存的问题。我国对环境保护极为重视,特别是从2007年开始的节能减排工作,国家出台许多相关政策措施,力度逐年加大,资金投入增加,环境保护的效果也较为明显。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环境保护审计工作必须深化,推动环境保护审计工作上层次、上水平,积极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是审计切实为环境保护贡献力量的机遇。从近几年来的环境保护审计实践看,目前,环境保护审计应注意从全新认识、把握重点、机制创新、人才支撑等几个方面予以加强与深化。
    一、不断深化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是深化审计工作的前提
    一是以宏观的、战略的、世界的眼光来认识环境保护问题。主要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和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战略方针,在更高层面认识当前生态环境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与影响,认识到环境保护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特别是当前资源约束加大、生态环境恶化是影响和制约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也是关系到民生的关键问题。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工作力度,坚持清洁、安全发展,是我国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的一项中心工作和重要任务。环境保护涉及到社会经济发展的各方面,环境保护就是发展、就是最好的惠及民生。二是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认识环境保护审计工作。审计作为国家经济监督部门,要通过积极履行监督职责,积极、全面、有效地开展环境保护方面的审计监督,促进环境保护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机制不断完善;资金投入、使用规范、有效;设施达标运行;从而促进与维护环境安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以充分发挥审计机关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免疫系统”功能。
    二、把握环境保护审计工作的特点与审计重点
    从近年来的环境保护审计实践来看,环境保护审计有如下三个较为突出的特点:第一,环境保护审计专业性、技术性极强。环境保护审计应是资金、项目、效果的统一。关键是要看环境保护资金使用后、项目实施后是否达到预期的效果。而这一效果是要用环境保护技术和环境保护数据来证明与支撑的。这对审计业务是一个超越,属于环境保护专家的工作范畴;但审计人员不能被动地等靠,要努力掌握相关的环境保护技术与方法,并具有分析与判断环境保护数据的能力与功力。第二,涉及领域广。主要是每个行业或领域均存在环境保护问题;也必然存在环境保护审计的问题。而各行业或领域的环境保护内容、技术、标准、特点又各不相同。第三,审计实践积累较短。总体来看,近年来的审计实践还不能对环境保护审计提供较为成熟的经验与指导。目前,各级审计机构对水环境保护审计问题较为熟悉一些;对大气、噪声、废渣及生态保护等污染物治理项目的审计接触尚少,经验不足,甚至是空白。环境保护审计的特点直接制约着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与不断深化。
    对于环境保护审计的重点,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应主要集中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各地区各行业履行环境保护责任情况。重点是环境保护工作问责等制度建立、考核和监督情况;环境保护目标和任务分解、落实情况;财税部门及金融机构有无为了地方局部利益而采用税收返还、减免税费、变相补贴、违规提供融资贷款等弱化环境保护政策情况等。
    二是环境保护重点项目建设情况。重点审计国家组织实施的环境保护项目的规划、论证、实施、运行效果等。具体有污染减排工作的统计、监测和考核三大体系等监管能力建设情况;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垃圾处理设施以及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电力、钢铁企业的脱硫设施等项目。特别注意审计环保设施的运行的有效性。
    三是环境保护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重点是环境保护的各项资金的筹集、分配、拨付、使用是否规范,对环境保护的保障作用;结合项目建设审计环境保护资金的使用效果。特别注意审计资金被截留、挪用及重大违法违规等问题。
    四是审计关注涉及人民群众的环境污染事件及给人民群众带来的损失等问题。
    三、构建同环境保护审计相适应的的整体工作格局与机制
    环境保护审计工作的特点与重点要求必须构建与之相适应的整体工作格局与机制。一是建立环境保护审计与其他专业审计相结合、相协调的整体工作格局。即在财政、投资、企业、经济责任等各项审计中,都结合项目情况和特点确定资源环境审计的内容与重点,开展环境保护审计工作。如在经济责任审计中明确资源环境审计的内容与目标,在投资项目审计中确定具体的项目建设环境保护等审计题目,在金融项目审计中关注信贷资金是否投向“两高一资”项目,在企业审计中看其节能减排指标具体完成情况等。二是要加强各审计组之间协调与关联,把各审计组在项目审计中与环境保护审计相关的情况进行串联、梳理、集成、提炼,使审计成果与审计信息得到最优化运用。目前,这方面的发展空间是很大的。机制整体化了,与其相关的审计成果也应整体化,主要是提高环境保护审计成果运用的集中度,把分散到各项目的环境保护审计结果进行集成,形成宏观性、整体性、典型性的审计报告或审计信息上报,以达到最佳效果。三是由各单位的环境保护审计处对各参审人员的环境保护审计中相关问题提供咨询与指导,力争使知识与思路共享。
    四、加快与强化环境保护审计队伍建设与培训
    同其他专业或领域的审计工作相比,环境保护审计具有较强的专业性、政策性和广泛性,只从账本、现有的资料审查上无法达到审计效果和目标。环境保护审计涉及多领域、多行业。因此,加强环境保护审计队伍建设是开展审计工作、实现审计目标的前提与基础,而且显得极为迫切与重要。因此,必须在构建环境保护审计的整体工作格局与有效机制的基础上,全力强化环境保护审计队伍建设与培训,努力打造一支专家型的审计队伍。一是必须专门招录环境保护专业的人员充实审计队伍;二是积极地、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环境保护审计业务培训,快速使审计人员不断更新知识、优化结构、提高素质,迅速建立起一支适应环境保护审计工作要求的专业队伍。三是选择环境保护系统或与环境保护相关的教学、科研领域具有丰富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的专家参与环境保护审计工作,在审计工作中与审计人员相互学习、交流、补充、提高,以达到培训优化审计队伍素质,提高环境保护审计工作的质量与成效的目的。
    五、以信息技术为核心,注重创新环境保护审计工作的方式与技术
    根据环境保护审计工作需要,结合审计项目实际,不断研究与探索适应新形势下环境保护审计工作的思路、技术与方法。一是要建立和完善与环保、财政、发改委等主管部门的联系机制。确定日常联系具体部门与人员,系统、全面、及时地了解与收集环境保护方面最新的法规、动态、数据等信息。二是掌握环境保护部门的计算机系统数据,积极运用信息技术与方法开展工作。目前,全国环境保护部门投入大量资金和精力,对重点污染源实施了在线监测。现在看来,其系统及数据对环境保护审计大有帮助。比如,对排污单位的筛选,首先从这个系统按设定的条件进行查询,确定重点,这样既准确又提高效率。三是借鉴与运用环境保护部门的核查数据或监察结果,来调查具体减排项目或一个地区减排的真实情况。由此,可把环境保护项目的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环境保护效果、环保减排真实性等系统地、动态地、联系地进行审计与分析。
    六、注重对环境保护审计工作实践总结与理论研究
    由于环境保护审计是一项较新的审计领域,在思路、方法、技术等各个方面都还没有成熟的模式与经验可以借鉴。因此,我们必须在大胆进行审计实践的基础上,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审计的实践总结与理论研究,努力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摸索环境保护审计的规律,提炼环境保护审计理论与思路,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指导实践。因此,有必要组织参审人员对环境保护审计工作进行总结与提炼。首先,要构建环境保护审计经验总结与理论研究的框架,对环境保护项目的资金、绩效、政策执行等审计内容进行研究;其次,对环境保护项目的审计内容进行细分化研究,如工业点源污染项目审计、农村面源污染项目审计;污水处理项目审计、大气污染项目审计、噪声污染项目审计、垃圾处理项目审计等。再次,建立审计组和审计人员日常交流机制与平台,主要是要求审计组或审计人员在审计结束后,比较系统、有针对性地进行总结,对总结再进行分类评价,投放到交流平台,组织学习、讨论,以提高审计人员理论水平,梳理审计思路,开阔审计视野,为适应新形势下环境保护审计实践提供理论、思路、技术和方法等方面的支撑。
    总之,环境保护审计已成为各级审计机构重要的工作内容,是审计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形势下,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机制,加强学习,大胆探索,把环境保护审计工作推向一个新阶段、新水平。(郑广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