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洪灾保险计划财务和管理问题严重—— GAO最新发布美国联邦政府面临重大风险和挑战之三十一
编译:孟丽荣(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连载之三十二:国家洪灾保险计划财务和管理问题严重—— GAO最新发布美国联邦政府面临重大风险和挑战之三十一  
    
    一、列入高风险领域的理由
    国家洪灾保险计划(NFIP)是联邦政府减少洪水破坏形成的财政压力的“关键设计”。对于泛洪区居民而言,它是洪水灾害保险的唯一来源。联邦紧急情况管理局(FEMA)是美国国土安全部下设的负责管理NFIP的机构。由于存在数十亿美元的潜亏,美国审计署在2006年3月将NFIP列入高风险领域。该计划面临诸多财务和管理方面的挑战。NFIP可能没有足够的收入偿还2005年飓风洪水理赔形成的数十亿美元的财政部借款,也不可能弥补未来几年发生灾难的保险赔款损失。收入不足进一步凸显了财产保费赔付率高和重复性严重财产损失形成的巨额赔偿问题。由于在法律和实践方面受到限制,NFIP不能要求完全执行反映洪灾损失风险的保险费率。NFIP对投保方代理(WYO)监督不力也可能造成赔偿过度和低效率问题。
    二、审计发现
    在保险精算师看来, NFIP的有关政策设计一开始就是不合理的。
    (一)政府补贴面大约为25%,补助的对象主要是漫滩条例生效前建成的高风险的建筑物。补贴率也只有全部风险额的35-40%。
    (二)洪灾发生的概率、损失赔付和洪灾管理分析与规划数据过时和不准确导致全风险保费定价不能反映洪灾的实际风险。
    (三)联邦紧急情况管理局对“定损”的长期影响重视不够,也没有评估灾害地图的准确性和“定损”的关联度。
    (四)对重复性的洪灾损失进行赔付对NFIP形成财务挑战。虽然可能重复损失的建筑物只占NFIP保险的建筑物的1%,但这方面的财产损失索赔占比达到25-30%。
    (五)没有像典型的商业保险公司那样构建损失准备金。当没有足够的头寸来支付索赔时,NFIP有权向美国财政部借款。截至2008年12月,NFIP拖欠美国财政部的债务超过180亿美元,主要是2005年飓风损失理赔时所借。同时,近年来NFIP也无法支付相关利息,举借债务用于偿还利息导致NFIP的债务进一步增加。
    (六)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在确定支付投保方代理人的费用时,没有系统考虑实际洪灾保险支出总额、赔付调整、透明度不够和过度支付等方面的信息。
     (七)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没有严格执行投保方代理的财务控制要求和支付程序。
    三、审计建议
    (一)该计划要保持长期的财务稳定需要进行全面改革。如,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采取措施确保NFIP的保费定价能够准确反映洪灾的风险,包括收集数据分析重置财产对于NFIP的影响。
    (二)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需要采取措施解决包括投保方代理和其他契约主体的无效监管问题。在最近的报告中,美国审计署建议:
     1.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通过重新分析投保方代理公司符合NFIP计划目标的支出、奖金等数据,按照规定和程序加强对投保方代理人的全面监督。(详见GAO- 09 - 455)
    2.国会应考虑授予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从投保方代理人获取实际赔付强风和洪水造成的财产损失数据的权利。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可以了解投保方代理人调整并最终确认这些损失的办法。(详见GAO- 08 - 28)
     3.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应建立对投保的不动产的购置时间、开发商的资质信誉的跟踪、监管和评价体系。(详见GAO- 08 - 437)
    四、主要审计报告
    (一)洪灾保险:提高对投保方代理人监督计划的契机(GAO-09 - 455,2009年8月21日)。
    (二)洪灾保险:解决国家洪水保险计划政府资助费率财务影响的方案(GAO-09 - 20,2008年11月14日)。
    (三)洪灾保险: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的保费定价过程值得关注(GAO- 09 - 12,2008年10月31日)。
    (四)国家洪灾保险计划:财政挑战底线需要改进对减灾方案和关键合同的监管(GAO-09 - 455,2009年8月21日)。(孟丽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