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建设项目跟踪审计
(江西省瑞昌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政府投资的建设项目在逐渐增多、建设规模增大,各级政府对审计机关开展建设项目审计的要求越来越高,跟踪审计随之被应用到建设项目审计之中,特别是重大的建设项目,规模大、工期长,开展跟踪审计尤为重要。然而,开展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涉及内容多、范围广,对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要求高。如何开展并搞好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是摆在审计人面前的一个新课题。下面我就基层审计机关如何开展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提高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谈一点个人粗浅的看法。
    一、目前基层审计机关开展建设项目审计的现状
    目前基层审计机关开展建设项目审计主要是通过审计机关自身力量和委托社会工程造价咨询机构审计来完成,以开展竣工决算审计为主,通过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为建设单位节约资金和提高项目投资效益方面发挥了不小的作用。但这种事后审计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因为是竣工后进行的,项目已完工成为事实无法更改,审计人员只能依据竣工资料和项目施工过程中产生的书面签证记录来审核,即使某些方面不合理,也无法通过合理化建议来为建设单位节约资金;更应值得注意的是项目施工过程中往往会发生签证不实的现象,甚至还会发生虚假签证问题,特别是隐蔽工程部分的虚假签证,事后审计很难查实,审计作用受到限制。
    跟踪审计弥补了事后审计的不足,同时在规范建设程序、加强建设管理、节约建设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以及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受到政府和建设单位的欢迎。但是,我们通过调查发现,建设项目跟踪审计起步较晚,没有统一的操作规范,在实施审计时,各地审计机关所采取的审计方法和选择的审计重点不一,开展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存在重点不突出,甚至还存在被动应付等现象,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得不到保障。如何恰当确定审计重点、确定审计的切入点,合理分配审计力量,成为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急待解决的一个问题。
    二、开展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的建议
    跟踪审计作为审计机关加大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力度、探索投资绩效审计的一种有效方法,已在基层审计机关逐步展开。因为受审计力量的限制基层审计机关在开展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时,应选择属本地区的重大投资项目作为跟踪审计的对象,县级一般在2000万元以上、地级一般在5000万元以上,并列入年初审计计划之内。重大建设项目有投资大、周期长、涉及领域广、可变因素多等特点,如何把握审计介入时机和审计重点则是跟踪审计的关键。
    (一)科学合理地选择审计介入的时机
    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是对建设项目全过程进行监督审计,即对建设项目从开始策划到项目竣工交付使用各阶段实施情况进行审计,包括对建设项目的前期准备阶段、建设项目实施阶段和竣工交付阶段进行审计,并对投资效益进行评价。审计介入时机大至也可以分为三个时机:一是前期准备工作结束,开工前进入审计。主要审查建设程序、建设资金筹集、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的真实性、合理性和合法性以及概算的批复情况;审查招标投标程序及其结果的合法性以及工程承包、发包的合法性和有效性;审查经济合同的订立、合同条款的有效性和合法性;审查与建设项目有关的收费、税费计缴及其他财务收支事项的真实性、合法性。二是对建设项目实施阶段进行审计。主要审查经济合同的履行、变更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审查概算执行、概算调整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审查建设项目财务收支事项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审查建设成本的真实性和合法性。三是建设项目完工后进行竣工决算审计。主要审查经济合同的履行、变更、终止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审查建设项目竣工决算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审查建设项目交付使用资产的真实性和合法性。
    (二)把握跟踪审计的审计重点
    在审计实践中,有不少审计人员认为对建设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就是对建设项目施工全过程进行监督,就是审计人员要频繁介入建设施工现场。这种做法审计重点不突出,工作量大,不仅造成了审计资源的浪费,也会影响施工管理部门作用的发挥,滞碍工程。科学合理地选择审计重点内容,就是要选择对工程质量、投资、进度影响较大且事后不能审计或审计难度较大的内容,作为审计跟踪点,规定为必须审计的内容。其它工程内容及管理活动,有关单位和部门可按正常施工程序进行,审计机关则根据审计计划、审计方案的要求进行审计。
    开展建设项目跟踪审计要把握如下审计重点:(1)要合理制定跟踪审计计划,实行计划控制,合理安排审计时间和审计力量,充分利用审计资源。(2)加强对建设项目的概算(或预算)进行审计,最大限度地节约建设资金。(3)加强对招投标活动和签订施工合同的监督,为规范建筑市场行为、完善管理体制,从源头上防止腐败行为的发生。(4)对施工过程进行监控,加强对隐蔽工程、设计变更、现场签证的合理性、真实性进行审查,防止虚增工程量、乱签证、签假证等问题发生。特别要注意审查工程量增加部分签证单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对隐蔽工程及变更增加较大的签证事项审计人员至少要做到三个到场:一是隐蔽工程完工,在掩埋回填土之前到达施工现场并取证;二是变更较大的项目完工验收时到达施工现场并取证;三是主体工程完工做内外粉刷前到达施工现场并取证。只有这样才可以有效地防止虚假签证,减少决算审计的工作量,减低审计风险。(5)做好竣工决算审计。竣工决算审计是建设项目的终结审计,既包括竣工财务决算审计,又包括工程造价审计。审计人员对竣工决算的真实性和合法性进行审计,特别要注意审查工程量变更增加和变更减少部分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审查建设项目财务收支事项的真实性和合法性。这样有利于确定建设项目的真实造价,确定固定资产的入帐价值。
    (三)开展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应注意的问题
    1、开展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是指对重大突发性项目(如灾后重建项目)和重大投资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因受审计力量的限制,对中小投资项目一般不实行跟踪审计。因此不可面面俱到、不分投资规模的大小都实行跟踪审计,如果是这样,只能是事倍功半,浪费审计资源,增加审计风险。
    2、对重大建设项目实行跟踪审计,应注意防范审计风险,在审计重点的把握上要详尽考虑。一是审计不能参与建设过程中的项目管理,频繁地介入建设现场,这样很容易使审计人员偏离正确的审计方向而介入项目管理,加大审计风险。二是审计机关力量难以满足对施工阶段全过程跟踪审计的要求。对建设项目施工阶段全过程进行跟踪审计,涉及项目建设的方方面面,需要充足的审计力量,而基层审计机关审计力量十分有限,面对长期的审计过程,审计目标无法达到、审计质量无法保证,只有合理配置审计资源,合理安排审计介入时机,提升审计效率,才能降低审计风险,实现审计目的。
    3、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是对建设项目全过程进行监督,与对建设项目施工阶段全过程进行跟踪审计概念不同。对建设项目全过程进行监督,是指对建设项目从开始筹建到竣工交付使用所涉及的全部内容进行审计监督,审计人员可以合理地选择审计介入时间、地点和审计重点进行跟踪审计;而对建设项目施工阶段全过程进行跟踪审计,是指随着工程进展情况审计人员频繁介入建设现场进行审计,时间长,工作量大。二者要区分清楚,不能混为一谈。
    开展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是建设项目审计模式的重大创新,审计过程中,要贯彻“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方针,突出不同时期、不同环境下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的重点,通过科学合理地选择审计介入的时机及科学合理地选择审计重点内容,把握建设过程中的关键点,才有利于促进建设项目审计质量的提高和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的发展。(高先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