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免疫系统之免疫监视功能浅析
李锐(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免疫系统论利用仿生学原理,提出审计作为一个国家经济运行安全的免疫系统,也应具有生物肌体中免疫系统的三种基本功能,即免疫防御、免疫自稳、免疫监视功能。所谓免疫监视功能是指对经济社会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预测分析,提出预警建议,避免危害加重的能力。
    现代审计的实践越来越表明,审计理念要从过去的“看门狗”、“经济卫士”转变到“免疫系统论”,现在的政府审计不再是威胁产生后才开始采取行动的“看门狗”,而是在病毒未入侵前就发出预警,提供合理的防治建议,就好像人的身体,冬病夏治,而不是水来土掩。
    审计是一个连续性的工作,有的时候一个项目并不是止于一个审计报告,诚然审计的最终成果是一纸报告,但往往有的时候还要进行后续审计,以促进审计建议的完成情况,从医者医病的角度而言就是使病患体内具有一定的抗体,能够在下一次病症来袭时无医而自愈。
    即使审计有着免疫系统的功能,但依然出现了屡审屡犯的问题。有的时候是一个领导干部或是一个企业在同一问题上重复犯错,有的则是不同的部门在类似问题上犯同样的错误。造成这样的结果是有的领导干部不重视审计,有的是明知故犯,有的则是因为频繁的调动或在职的人员对相关规定的不了解等原因,对于如此结果让审计情何以堪。
    目前我国政府审计更多的还是事后审计,虽然现在也有了事中审计,但在审计的免疫监视功能上不免存在一定的漏洞。就好像感冒一样,前期是扁桃体发炎,病情有所加重就开始流鼻涕,再后来可能就是咳嗽,而对于现如今的政府审计而言我们只能够从“流鼻涕”这个时期开始免疫监视,而错过了治愈的最佳时间,这从某一个方面讲是审计的免疫功能的不完善,在其建立体制上还有所疏漏,因此笔者希望能够在“十二五”规划中将事前审计纳入到前期调研中,能够成为“十二五”规划中的一部分以促进我国政府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充分的发挥作用。(李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