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企业绩效审计的几点思考
段连洲(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近年来,审计各部门在财政、金融、企业、投资、外资、资源环保等各领域相继开展了绩效审计,在绩效审计的思路、程序、技术方法和评价体系方面作了大胆的尝试和探索。有的部门将财政财务收支与绩效审计相结合,有的部门将专项审计调查和绩效审计相结合,有的部门结合某一专题开展了绩效审计,经过实践,为今后开展绩效审计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近期我们就如何开展企业绩效审计工作进行了研究和思考,主要提出以下设想:
    一、制定企业绩效审计指南
    为进一步推动企业绩效审计的顺利开展,确保企业效益审计的规范化、制度化,我们认为,有必要在总结企业效益审计经验的基础上,由审计署企业司牵头,制定下发企业效益审计指南,主要从绩效审计程序、主要评价指标、审计技术方法和审计报告结构框架等方面进行规范,为全面开展企业绩效审计的提供指导。其目的就是要达到“四个统一”,即统一企业绩效审计程序,做到审计程序合法、规范、有序;二是统一评价指标体系,做到评价指标全面、完整、系统;三是统一审计技术方法,做到方法科学、取证规范;四是统一绩效审计报告结构框架,一方面体现审计工作的规范化,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充分利用和整合审计成果。
    二、规范绩效审计评价体系
    随着企业绩效审计的全面展开,有必要对审计评价指标体系进行规范。我们认为,企业绩效审计的评价指标应该分为两大类:一是财务绩效定量评价和管理绩效定性评价两部分组成。财务绩效定量评价主要是对企业一定期间的盈利能力、资产质量、债务风险和经营增长四个方面进行定量对比分析和评判。主要指标:(一)盈利能力状况(基本指标: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报酬率;修正指标:销售(营业)利润率、盈余现金保障倍数、成本费用利润率、资本收益率;(二)资产质量状况(基本指标:总资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修正指标:不良资产比率、资产现金回收率、流动资产周转率);(三)债务风险状况(基本指标:资产负债率、已获利息倍数;修正指标:速动比率、现金流动负债比率、带息负债比率、或有负债比率);(四)经营增长状况(基本指标:销售增长率、资本保值增值率;修正指标:销售(营业)利润增长率、总资产增长率、技术投入比率)。管理绩效定性评价指标主要从企业发展战略的确立与执行、经营决策、发展创新、风险控制、基础管理、人力资源、行业影响、社会贡献等方面进行分析和评判。
    另外,对各行业的盈利能力、资产质量、债务风险、经营增长等国内和国际先进指标和各年度企业最佳指标,结合建设企业行业规划定期收集并发布有关指标信息,为开展企业绩效评价提供评价依据和标准。
    三、建立绩效审计专家人才队伍
    绩效审计是一项综合性工作,要对一个企业或集团进行全面、准确、科学的评价,既要考虑企业的经济效益,又要考虑企业的社会效益,涉及到经营管理、投资决策、内部监督、环境保护、资源利用、自主创新和履行社会责任等诸多方面,因此需要各方面的专业人才予以支持和配合。随着绩效审计领域的逐步拓宽,审计机关本身人员不可能完全适应绩效审计工作要求,借助社会中介机构和其他行业的专业人员优势配合完成审计工作,已成为必然,因此,要在充分实践的基础上,与具有专业优势的各类专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建立社会专家人才库。通过考核、评议、择优聘用等方式选拔社会专家人才,建立社会专家人才选拔、聘用管理办法,将聘请技术专家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
    四、打造企业绩效审计专业团队
          目前,我国审计人员多数来源于审计、财经会计类大专院校毕业生,缺乏如工程投资、环境、管理、项目评估、统计等专业人才,人员配置缺乏复合性,知识结构难以满足绩效审计的要求。为此除了加快从社会上引进专业人才之外,我们的重点应加强对现有人员绩效审计能力的培训,使审计人员尽快掌握绩效审计的本领。培训方式上,可由审计署统一组织,以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为依托,为特派办培养绩效审计的业务骨干。培训的内容不仅包括国内外绩效审计理论研究成果,而且重点要突出绩效审计实务的培训。将实践作为提高审计能力的第一跑道,通过大胆尝试,从实践中培养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并从各审计领域有重点培养1-2名具有专业特长的绩效审计骨干人才,在开展绩效审计时进行人员整合,发挥整体合力,逐步打造绩效审计专业团队。
    五、建设绩效审计专家经验库
      对近年来在企业绩效审计中的典型审案例进行汇总、整理、加工,建立企业绩效审计专家经验库。专家经验库按各形式进行分类,可按开展规模分为大中小型企业绩效审计,从开展类型上可分为专项绩效审计和综合绩效审计;从行业上可分为石油、化工、交通运输、通信、冶金、煤炭等行业绩效审计。通过建立专家经验库,为进一步搞好绩效审计培训提供资源,也为更好地开展绩效审计工作给予借鉴和启示。每年组织开展优秀绩效审计项目评选,将评选出的优秀项目吸收纳入审计专家经验库。通过优秀审计项目的评选工作,达到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目的,进而不断推动绩效审计工作,提高绩效审计水平。(段连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