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三种意识 践行五字要求——论特派办新录用公务员如何加强自身修养
张炳功(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刘家义审计长指出,加强审计人才培养和干部队伍建设是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根本保证。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素质优良、擅打硬仗的特派办干部队伍,是推动审计事业和特派办科学发展的根本动力,而特派办干部队伍又必须不断注入新鲜血液,才能保持生机与活力。本文拟结合审计署重庆办的实际,谈谈特派办新录用公务员应如何加强自身修养,争取尽快成长,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一、树立三种意识
    (一)树立规矩意识。
    小学生从跨进校门第一天起,老师就会告诉他们要守规矩,能跨入特派办大门,一般来讲,都是从小学、中学再到大学,这样一步步走过来的,老师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讲规矩、守规矩。为什么接受了这么多年关于规矩的教育,还要强调树立规矩意识?就是因为作为行政机关,对其工作人员在讲规矩、守规矩这一点上有不同于其他社会组织的严格要求。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个人的行动自由必须要受到一定的约束,作为一个社会人,即使是在外企等强调个性的地方,也做不到毫无约束、天马行空、为所欲为。作为公务员、审计人员,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处在被审计单位乃至社会公众的监督之下,就更要强调讲规矩、守规矩。那么,怎样才算真正做到讲规矩、守规矩呢?一是应该坚决贯彻署党组、办党组的决策部署,在思想上、行动上与署党组、办党组保持一致,二是一切行动听从办党组和处室领导的指挥,三是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审计署、重庆办的各项规章制度,不逾法、逾规、逾纪行事。
    只有牢固树立规矩意识,时时事事都做到讲规矩、守规矩,才能确保我们的行动有正确的目的,我们的工作符合党、国家和人民对我们的预期,才能保证全办干部步调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使大家的力量拧成一股绳。苏格拉底曾说,守法精神比法律本身重要得多,其意义也正在于此。
    (二)树立创新意识。
    讲规矩、守规矩不是要求审计干部墨守成规,恰恰相反,办党组鼓励干部大胆开拓创新,勇于提出改进工作的想法。人类社会从低级到高级、从简单到复杂、从原始到现代的进化历程,就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不同民族发展的速度有快有慢,发展的阶段有先有后,发展的水平有高有低,究其原因,创新能力的大小是一个主要因素。作为一个组织,创新力的大小同样决定了重庆办发展速度的快慢、发展程度的高低。正是基于这个原因,2008年下半年以来,办党组将“打造专业化团队、建设创新型组织、实现可持续发展”确定为重庆办今后的发展思路,把创新型组织建设作为一项事关重庆办长远发展的战略性工作来抓,并取得了丰硕成果,突出表现为产生了一系列具有较大推广应用价值、成效较为明显的重点创新事项。如投资处为规范投资审计过程中建设工程质量审计监督工作,积极探索确定工程质量审计的重点部位、重点环节,总结完善工程质量审计的技术方法,形成了工程质量审计监督业务指导意见,总结材料《重庆办积极探索工程质量审计取得实效》得到石爱中副审计长的批示,并被《审计工作动态》单篇刊发;社保处提出的审计科研与审计实务相结合,充分发挥审计科研对审计成果的“溢出效应”的理念,在指导审计实践的同时,提升了审计理论水平,该处同志撰写的《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推进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发展》获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免疫系统论文征文比赛优秀奖,撰写的《我国政府环境审计面临的问题及对策思考》入选中国审计学会研讨会论文集,作者应邀作主题发言。一年多来的实践证明,创新型组织建设对推动重庆办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增强发展后劲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作为重庆办的新的一员,从进办之初就要牢固树立起创新意识,把创新力作为自己的立身之本、成事之基、力量之源,做到:一不迷信领导、二不迷信权威,三不迷信书本,要敢于打破常规,突破思维定势,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创新。
    (三)树立一流意识。
    作为重庆办的干部,一定要树立一流意识。审计工作的历史使命、党和人民的重托、重庆办的发展轨迹,都决定了必须要牢固树立一流意识,以一流的理念、一流的作风、一流的能力、一流的团队、一流的业绩作为奋斗目标和衡量自己的标尺。
    一流的意识,其本质是不甘平庸,敢于争先。不思进取、浑浑噩噩,固然不可取,按部就班、庸庸碌碌,同样是与一流意识的要求背道而驰的。
    一流的意识,其精髓是“不要一般、只要最好”,仅仅敢于争先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善于争先,即凡事都要高标准、严要求。古语说“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只有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抱着尽善尽美的态度,尽最大的努力,才有可能达到最佳的效果,如果一开始标准就定得不高,结果自然也不会太理想。
    作为审计事业的新生力量,从跨入特派办大门的那天起,就应该牢固树立起一流意识,决不可因为自己是新人就降低对自己的要求,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所以一开始就应该树立起一流意识,把“不要一般、只要最好”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二、践行五字要求
    (一)学——勤奋学习。
    走向审计工作岗位,既是一段职业经历的开始,同时也意味着一个新的学习阶段的开始。虽然新录用公务员都具备了一定的知识基础,但正如《荀子•劝学》中所说“学不可以已”,学习是不可以停止的。第一,审计作为知识性、专业性、综合性都较强的职业,对审计人员的知识、素质、能力各方面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第二,我们面临的审计对象不是一成不变的,审计人员需要在短时期内了解甚至精通不同行业、不同性质、不同规模审计对象的情况,仅靠原有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第三,审计人员原有的知识也有一个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的过程。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适应审计工作对审计人员提出的越来越高的要求。所以必须按照刘家义审计长“努力提高学习能力”的指示精神,发扬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作风,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具体来讲,在学习上要重点解决两个问题:
    第一,学什么。一是学理念,理念就是方向,只有理念正确,才能保证我们的工作目标正确,富有价值和效率。作为国家审计人员,首先要学习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功能”,只有这个大方向明确了,并且在工作中一以贯之地遵循,审计工作才能发挥最大的效能。二是学知识,最基本的是学习与审计工作有关的经济、财政、金融、会计、法律等必须的专业知识,提高自身专业化水平;要注意学习宏观政策,提高宏观思维和把握全局的能力,学会从机制体制角度分析、解决问题;要努力学习计算机知识,做计算机应用的强手;还要善于学习政治、历史、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方面知识,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和辩证思维的能力。三是学方法,审计是一门实践学科,书本知识只有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方法,才有实用价值,一方面要在工作过程中留心学习身边同事的工作方法,另一方面要注意把学到的知识总结、归纳为自己的工作方法。
    第二,怎么学。一是要多看,工作中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要看书本上是怎么说的,留意身边的同事是怎么干的,甚至还要注意被审计单位的同志是怎么做的。二是要多问,光看是不够的,新同志要快速成长,离不开领导和老同志的指导,重庆办是一个团结和谐的集体,新同志都是在领导和老同志们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所以新同志不应有不必要的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问。三是要多思,“学而不思则罔”,大家不止要多看、多问,还要注意思考和总结,只有不断思考和总结,才能把工作经验上升为规律性认识,真正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说——出口成章。
    审计工作大量的时间是在与人打交道,这就要求审计人员“能说会道”、“出口成章”,“说”是审计人员不可缺少的一项能力,通过“说”,还能帮助审计人员锻炼思维能力。提高“说”的能力,需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与谁说。与被审计单位打交道需要说;调查延伸,与社会各阶层、各行各业打交道需要说;向上级领导汇报工作需要说;同事之间讨论工作需要说。
    二是怎么说。与被审计单位打交道,说话要不卑不亢、落落大方,遇到刁难时要沉着冷静、有理有节、以理服人;调查延伸,询问作笔录时,要注意说话的技巧和方法,审计人员可能同各行各业、不同层次的人打交道,同机关干部与同农民说话的语气、技巧就有所不同;向上级领导汇报工作要条理清晰、重点突出,把握轻重缓急;同事之间讨论工作要表达准确、言简意赅。
    三是说到什么程度。就是达到什么样的效果。简而言之,就是通过“说”,使被审计单位心悦诚服、全力配合审计工作,使调查延伸的对象尽可能向我们提供真实可靠的情况,使上级领导、同事完整、准确地理解、掌握你想要表达的意思。
    怎样提高语言表达的能力?最根本的途径是要多说,加强实践锻炼。作为刚进办的人员,可能情况还不熟悉,经验还不丰富,在这种情况下,尤其要大胆表达自己的看法,说错了不要紧,任何人都有一个从不熟悉到熟悉的过程。只有抓住一切机会多“说”,才能快速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三)写——下笔有神。
    写作能力在审计工作中的重要性也是毋庸置疑的,撰写实施方案、取证材料、审计信息、审计报告都需要良好的写作能力。没有过硬的写作能力,写出来的材料辞不达意、逻辑混乱,甚至文法不通,错别字连篇,对审计工作质量的影响显而易见:对实施方案而言,会从根本上影响项目的组织实施,对取证材料而言,难以充分体现证据的效力,对审计信息、审计报告而言,难以准确反映审计工作的成果。而且审计工作是一个系统的、有机的过程,审计人员需要亲身参与各个环节,不可能像生产流水线上的工人,让这些人负责搜集资料,让另一些人专门负责写报告,更难以想象,某个审计人员查出问题以后,还得专门安排人员替他撰写审计信息。因此,一个审计人员如果只会查问题,不会写信息,审计能力是有明显缺陷的,不能说是一个优秀的、全面的审计人员。
    提高写作能力,有几条有效途径。一是勤看,即多看以前的审计信息、审计报告等资料,这些资料都是经过反复修改后形成的,其中的写作思路、写作方法、写作技巧都较为成熟。二是勤练,写作能力的提高最根本的途径是通过写作实践。古语说:“读十篇不如做一篇”,写作的方法、技巧只能在写作实践活动中去摸索,去磨练、去体会,只有勤写多练,方可熟能生巧。三是勤思,对于较为规范的审计公文写作而言,很多布局、修辞方面的方法是可以借鉴的。对自己起草、领导修改过的稿子,可以时常翻阅,多体会修改之处都好在什么地方,这样勤思索、多体会,留下的印象就会比较深刻,甚至能对写作能力的提高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四)干——埋头苦干。
    审计工作实践性极强,纸上谈兵是干不好审计工作的。只有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才能干好审计工作。“干”需要把握以下几方面:
    一是要树立远大目标。“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远大的理想,造就伟大的人生。有这样一句名言:“请以伟大的思想来滋养心灵,因为你的成就永不会超过你所想的。”人要想成就一番作为,一定要有远大的目标,目标的大小决定了一个人成就的大小。重庆办近年来取得了明显的进步,正是得益于这样一种精神,敢想,敢干。新同志都是风华正茂,正处在干事创业的大好时期,更要有自强不息的精神,树立远大理想,成就不凡人生。
    二是要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温家宝总理说过,我们不止要“仰望星空”,还要“脚踏实地”。新进办的同志免不了都会做一些像整理档案、管理外勤经费、文件收发之类的事情。有些同志可能不愿或不屑做这些事情,觉得体现不了自身的价值,提高不了自身的能力。其实不然,对于一个新同志,这些小事可以帮助领导、同事尽快了解你的基本素质和办事能力,同样是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同时,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对于一个人的成长也是非常有锻炼价值的,可以帮助新同志尽快熟悉办里的工作规则、办事流程,培养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锻炼组织管理、沟通协调的能力,而这些都是干好审计工作不可或缺的素质。
    三是要苦干加巧干。干好审计工作,必须要苦干加巧干,缺一不可。为什么一起进办的同志,有些成长得快,有些成长得慢,归根结底还是在于肯不肯干、会不会干。量变带来质变,当别人都在逛街、打牌的时候,你却在加班、学习,自然进步的速度就不一样。审计工作任务不是均匀分布的,有时候确实需要审计人员付出多一些,甚至作出一些个人牺牲,但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付出才有回报。苦干是前提,但要做出更大的成绩,只有苦干是远远不够的。审计工作是具有很强创造性特征的工作,思路和方法不是一成不变的,要善于从工作中汲取教训、总结经验、领会技巧,并争取有所创新。只有在苦干基础上坚持巧干,才能提高工作效率,扩大工作成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五)律——严于律己。
    严于律己,就是要求审计人员保持清正廉洁,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维护国家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
    一是要做到廉洁自律。就是要严格遵守“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各项廉政制度、规定,时刻不忘廉政这条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和高压线。“打铁还须自身硬”,审计工作是监督别人的,而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否则就没有资格监督别人。
    二是要做到令行禁止。良好的作风是审计事业成功的保障。重庆办近年来取得较明显进步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全办干部能做到有令必行、令行禁止,指到哪打到哪。有令必行、令行禁止,就是严格遵守办里的各项规章制度,并严格按照办党组的决策部署去做各项工作。只有这样,才能杜绝自由散漫的工作作风,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面貌,形成强大如一人的团队合力。
    三是要做到文明审计。审计人员外出审计,不止是代表审计组、代表重庆办,更是代表了国家审计的形象。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之间是工作关系,人与人之间的尊重是相互的,俗话说“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如果审计人员待人接物都是一幅盛气凌人、颐指气使的模样,不但不利于同被审计单位保持良好的沟通,以致影响工作开展,更会影响到国家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因此,审计人员时时注意规范自己的言行,随时提醒自己,虽然我们是监督机关,但不能以监督者自居。(张炳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