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药集团“11X”战略对审计统筹发展的启示
刘 颖(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现如今,我国医药行业是“四大巨头”统领天下,华北的国药、华东的上药、东北的哈药、华南的广药四分天下。在时局变换、巨头林立的医药界,素有华南“南天霸”之誉的广药集团为突出重围,用“11X”战略破局,引领变局,一举树立广药大旗。
    所谓“11X”战略:第一个1是代表一个企业的优势和亮点,第二个1是代表将该企业的优势和亮点上升到广药集团,并利用广药集团品牌强大的影响力,将这个优势和亮点得到最大化的发扬光大和辐射扩散,X是代表众多企业,当第一个1的企业优势和亮点为广药集团所拥有,其成果和资源就可以让广药集团X个企业所共享,当X个企业轮番上阵共同对第一个1的企业优势和亮点进行宣传推广时,就会形成共振,形成合力,形成令人难以估量的冲击力。
    广药集团通过实施“11X”战略,已在资源、科技、产品国际化、人才、品牌、产品标准等六大方面发挥巨大成效。
    作为国家审计机关,担负着监督经济运行,规范经济秩序,促进宏观政策落实,维护国家资财安全,惩治贪污腐败,纠正违法违纪行为,保护改革和经济发展等方面的重要职责。但在一定时期内,审计工作还处于由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发展的转型期,在思想观念、履行职责、工作作风、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在开展效益审计、推进审计公告、开展计算机审计、实现审计管理科学化等各项审计事业发展上还有许多亟待加强、探索和解决的问题。对待存在的问题,我们要理顺发展思路,借鉴、创新审计模式,打造审计品牌,将审计事业的发展推向一个新的水平。
    在学习广药集团“11X”战略得到了启示,该战略值得审计部门借鉴,审计部门使用“11X”模式,将有效促进审计工作全面协调、共同发展。
    下面分别以一个市、一个省、一个国家的审计工作为例来解读如何使用“11X”模式。
    如果每个县(市)的审计机关打造至少一个切合实际的品牌或者工作亮点,市级审计机关将各县(市)的品牌或者工作亮点予以吸收和采纳,向所属各县(市)进行推广,其成果和资源就可以让下辖的多个审计机关共享,就可以形成巨大合力,减少县与县之间审计工作发展不平衡问题,有效推动本市审计工作全面协调、共同发展。
    如果每个市的审计机关在本辖区内打造至少一个品牌或者工作亮点,省级审计机关将各市的品牌或者工作亮点予以吸收和采纳,向全省进行推广,其成果和资源就可以让所属的审计机关共享,就可以形成巨大合力,减少全省所属审计机关之间审计工作发展不平衡问题,有效推动本省审计工作全面协调、共同发展。
    如果每个省的审计机关在本省内打造至少一个品牌或者工作亮点,国家审计署将各省的品牌或者工作亮点予以吸收和采纳,向全国进行推广,其成果和资源就可以让全国的审计机关共享,就可以形成巨大发展合力,减少全国各地审计机关之间审计工作发展不平衡问题,有效推动全国审计工作全面协调、共同发展。
    当然,审计工作发展至今已近三十年,各地审计工作都有自己的特色和亮点,从一个县来讲是自己的特色和亮点,从一个市来讲,这些特色和亮点可能重复存在,或者针对某项工作还有更好的经验值得吸收和采纳,从一个省来讲,具有县、市的共同特点,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诸如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社保审计、支农扶贫审计、跟踪审计、税收征管审计、统筹审计等亮点纷呈,但不能忽视各地发展不平衡事实存在。因此可以有效借鉴广药集团的“11X”模式,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总结、提炼、规范各地的品牌和亮点,向全国审计机关进行推广和辐射,指导、促进审计工作平衡、协调发展,实现“大审计、大统筹、大发展”的共同目标。(刘 颖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