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增强审计转型的紧迫感
李超群(安徽省黄山市祁门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机关成立二十多年以来,审计工作就是一个不断进步、完善、提高的过程。起初,审计主要是针对财经领域违法违纪现象严重,会计信息失真、单位内控制度和财务管理不规范而开展工作,确实在维护经济秩序、促进依法行政、推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健康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时过境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完善,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公共财政框架的建立和完善,人民群众对公共事务的知情权越来越迫切,党和政府对审计监督在构建和谐社会中保驾护航,加强权力制衡,完善制度建设方面所起的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这使得审计传统上立足微观层面查错纠弊、简单的财政、财务监督,变得越来越不相适应,必须使审计监督工作有一个根本性的转变,即审计转型。形势发展如此之快,使得这种转型变动越来越迫切。具体来说,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1.全球化趋势使得我国会计制度日臻完善并逐步与国际接轨,有关会计信息的真实性问题将不再是审计工作的唯一目标,效益性才是审计的主要目标,客观上要求审计目标应重新确立。
    2.市场化趋势使得国有资本从大部分领域加速退出,但公共服务领域、涉及民生的群众非常关注的内容又越来越成为审计焦点,使原有的审计对象逐渐发生变化,客观上要求审计工作的对象和范围要作相应调整。
        3.信息化趋势使得审计对象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原有的审计手段必将遭遇“进不了门、打不开账”的尴尬局面,客观上要求审计手段要及时跟上。
    4.法治化趋势使得审计工作在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方面应承担的职责越来越重,今后的审计工作将涉及到一些深层次的体制、机制、制度方面的问题,客观上要求审计工作必须不断深化和提高。
    总之,加快审计转型既是适应现阶段经济政治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满足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的需要,还是审计自身发展的需要,是适应环境变化、增强忧患意识的必然。
    加快审计转型,是当前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干部一项迫切而艰巨的任务,我们必须开阔眼界,紧跟时代潮流,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具体来看,要突出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从单纯的监督向监督与服务并重转变。审计工作不能满足于查处几个违法违规问题,而应该做深入细致的工作和提出具体的针对性强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整改提高、建章立制,把局部的现象和问题放到全局和宏观的高度去分析,寓监督于服务之中,比喻说,近年来我们审计一些单位结束后,都对这些单位存在的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提出审计建议,帮助这些单位进行整改提高,特别是在内控制度和管理方法上进行指导。应该说起到的作用是明显的。
    二要从单纯的经济监督向经济监督与权力制衡兼顾转变。经济问题是权力发生问题的表象,避免经济问题,必须加强对权力的制约,使权力的使用不走样,不放任。近年,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不断深化和加强,就是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的主要形式。实践证明,这对规范权力运行,保障经济健康发展,推进廉政建设是十分有利的。
    三要从揭露问题向揭露问题、促进整改、完善制度方向转变。发现问题不是目的,目的是通过揭露问题起到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标本兼治作用。因此审计整改是审计工作的目标。近年,我们越来越重视整改工作,形成了一套整改机制,效果非常明显。
    四要从手工审计向计算机审计转变。审计信息化水平决定审计工作的成败,这决不是危言耸听,审计没有信息化必然边缘化。因此近年各级审计机关对信息化给予了百倍的重视,使审计信息化局面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对发展审计工作起到了关键作用。但随着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审计信息化仍然是任重道远。
    五要从真实合法审计向真实合法审计与绩效审计并重转变。真实性合法性是审计的初始愿望,绩效评价才是审计的最终目标。从审计工作中可以看到,大量的资金使用不存在违法违纪问题,但这些资金到底发挥了多大作用,达到了什么样的目标,无法准确定论。因此,关注资金使用的效益性是审计工作发展目标。不但要从预算安排和预算管理上,还要从项目投资上进行效益性分析,以达到审计效果的作用最大化。这也是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人员的重要责任。另外,审计转型也还涉及到审计内容方面,审计方式方面,审计对象方面等等,这些都是值得我们研究和关注的重要方面。
    那么如何保障审计顺利转型呢?首先,转变观念是根本。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必须从新的要求上审视自己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审视自己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水平,克服不足,解决问题,找出差距。
    其次提高素质是基础。要优化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着力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使既熟悉审计业务,又了解和把握计算机、法律、工程技术等知识的人员占整个审计干部队伍比重进一步增大。要改进干部队伍的能力结构,切实提高审计人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能力和适应现代审计要求的实际工作能力。
    第三立即行动是关键。当前加快审计转型也是如此,必须尽快落实在行动上。从小做起,从具体做起,从容易做的做起,逐步达到目标。
    最后良好环境是保证,为保障这一变革的顺利进行,单靠审计机关自身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审计机关必须加强与各个方面的沟通和协调,争取领导机关和社会公众的支持,争取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的理解,争取其他职能部门的支持与配合,为加快审计转型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李超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