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单价类比法在工程审计中的应用
白崇明(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工程建设项目审计的关键是分析发现线索,难点是计量计价项目繁多,而传统审计分析效率低下。平均单价类比法着力于解决上述问题,在多标段项目中采用计量计价信息融合方式,通过单价类比和平均指标分析,有效快速分析审计重点,帮助发现审计线索。该方法的应用体现为信息融合技术下信息化审计的雏形,扩展了多领域数据审计分析的思想。
    在工程建设审计项目中,往往需要对工程造价、计量支付及合同执行情况进行审计检查。例如高速公路项目投资规模大、涉及面广。审计中主要有以下难点:一是如何把握总体确定审计重点;二是施工工艺复杂,难以做到对各项目工艺计价逐一进行核实;三是,建设单位实行多标段分人分片分散管理,项目执行单位存在各标段子项目计价支付口径不一致,而审计人员难以单独判断各标段计价的合理性和差异性。
    审计思路:首先,针对项目多标段管理特点,以合同条件和重要性水平为依据选出重点审计范围,以求把握总体,突出重点;其次,经分析我们发现高速公路项目中各标段计价项目中存在性质相同、施工工艺类同的同类子项目,而同类项目其单价水平具有可比性。因此可以利用计算机对不同标段同类项目的计价情况,构建平均单价分析模型,从中发现异常,找出审计要点,确定审计核查步骤。我们把该方法总结为平均单价类比法。
    二、主要数据:根据工程审计主要涉及的内容,以合同计量支付为主要数据项,包括:合同编号、项目编号、项目名称、计量单位、计量单价、合同工程量(清单工程量)、合同金额(清单金额)、实际计量工程量(累计工程量)、实际计量金额(累计金额),以上共计十个元素,以下称计量十元素。
    三、审计步骤
    1、确定数据结构:与工程计量相关的数据很多,但与我们的审计目标相关的只是其中一部分,所以确定采集数据的元素是很重要的步骤。
    2、制定采集数据的方式:各管理单位对“计量十元素”的管理方式各不相同,但确是不可缺省少的,可根据实际分别采取人工分散采集和系统集中采集的方式。
    3、清理计量数据:主要包括完善项目编号、修正计量单位、去空值等。这里较为重要的是项目编号,往往各单位编码格式不一致,需要进一步调整。
    4、选出重点审计范围:工程审计目前暂时没有一个明确的方法,我们的方法是应用合同原则。一是按调价的两条件原则,对计量数量超合同量25%,且影响合同总价超过2%时,应重新确立单价原则;二是按重要性水平选出新增变更项目。重点范围在金额上覆盖面较大,但抽检项目却较少,即照顾了整体,又突出了重点,符合审计倡导的原则,审计效率高。
    5、分析检查确立审计要点:对选出的重点检查范围,应用平均单价类比法逐一进行检查分析,重点是将该子项目价格与其他合同段同类项目价格进行比对,计算出平均单价,从而发现价格异常点,从而确立审计要点。该审计要点是审计重点的具体化,可操作性更强,也是平均单价类比法的核心作用。
    6、核实检查审计要点:根据审计要点提出的异常线索,确立审计实施方案和具体步骤,最终查实存在的问题。(白崇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