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项目“搭车征地”的两个审计方法
徐嵩舜(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审计是建设项目审计的重点内容,近几年来,审计机关加大了建设项目征地审计监督的力度,发现了许多征地管理中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其中包括借建设项目用地之名,扩大范围多征土地用于批准的项目建设范围以外的非项目建设,即“搭车征地”。
    一、“搭车征地”违规问题的两种类型
    从近几年的审计发现的问题看,“搭车征地”违规征用的土地用途包括房地产开发、办公楼建设、经济开发区建设、市政工程建设等批准的项目建设内容以外的多种用途。但违规的主体主要包括项目建设单位和相关地方政府,从违规主体及利益驱动上分析,“搭车征地”违规问题主要分为以下两类:一是建设单位从自己的利益出发,多报建设用地面积,以达到多征用土地用于本单位的其他用途。如建造职工宿舍,扩大办公区建设等;二是因建设项目征地是政府行为,建设用地必须经过地方政府的层层报批,相关地方政府想多征土地用于其他用途而借某项目建设之名,多报或多批征地面积。如借公路和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多征土地用于城市经济开发区建设、房地产开发、市政工程建设等。下面我们以两个审计案例为例分别介绍发现上述两类问题的审计方法,供大家参考。
    二、“搭车征地”违规问题的两个审计方法
    (一)通过审阅建设用地勘测定界资料、项目设计图纸并结合实地查看土地用途,发现建设单位“搭车征地”问题线索。
    项目建设单位在向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上报建设用地申请前,需要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建设用地面积的勘测定界,以明确项目建设实际需要永久性征地的面积。审计组在审阅某高速公路勘测定界图纸中发现,公路沿线有7块,面积共计98亩的土地被列入了勘测定界范围内,勘测定界图纸上并未标注该7块土地的具体用途。审计组随后逐一对照上述7块土地所在位置的项目施工图设计图纸时发现,施工图中并没有相应的建设内容。最后,审计组到现场实地查看发现,上述土地已经被征用并闲置了两年。经进一步向项目建设单位调查发现,项目建设单位征用上述土地的目的是为了项目完工后,随即建设7个收费站职工宿舍以及项目单位的培训基地。因建设项目批准概算中不含职工宿舍以及培训基地建设内容。如果项目单位单独提出职工宿舍以及项目单位的培训基地的建设用地申请,按国家相关规定,地方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不会予以批准。
       (二)通过审阅和比较分析各级建设用地申请,发现地方政府“搭车征地”问题线索。
        建设项目征地一般程序为项目建设单位向项目所在地的基层地方政府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提出用地申请、基层地方政府经审核后按国家土地管理法规定的建设用地征地审批权限,如需要上一级政府审批,再逐级上报。根据上述建设用地报批程序,审计组查阅项目建设单位、相关各级地方政府的建设用地报批申请资料时发现,该项目在征地报批时,建设单位某铁路公司在向某市的经济开发区国土资源管理局上报建设用地申请时,并没有提出需要征用土地用于集中安置项目建设被拆迁户。但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再向市政府上报的用地申请中,增加了460亩的安置用地征地申请。最后经过层层上报,该460亩的安置用地申请最终获得了批准,土地已经被征用。审计组根据上述线索,到该经济开发区延伸审计后发现,批准和已经征用的460亩土地除了少部分用于开发区街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外,大部分被该经济开发区出让给了四家房地产开发商用于房地产开发。该经济开发区从中获取了2300万元的土地出让收益。
        从上述两个审计案例和审计方法可以看出,虽然建设项目土地征用违规问题的产生不仅涉及项目建设单位,还涉及负责建设用地审批管理的地方政府及其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但审计中,我们只要抓住了最主要的违规主体和违规环节并采取相应的审计方法,就可以很快理清审计思路和提高审计效率。(徐嵩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