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节能减排及节能减排审计的几点认识
李洁丽(甘肃省审计厅)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人为活动的温室气体排放不断增长,导致全球气候变暖,负面影响日益显现,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已成为世界广泛共识。我国积极参与世界减排行动,承诺到2020年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0%到45%,并在《十一五规划纲要》确定了“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节能减排目标。审计机关作为政府的重要组成部门,应当坚决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通过开展“节能减排”审计,促进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落实。这是审计机关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也是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的重要途径。
    一、实现低碳、循环发展是保障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了经济快速增长,各项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但是由于粗放、掠夺式的增长方式也使我们付出了巨大的资源和环境代价。目前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趋尖锐,群众对环境污染问题反应强烈,不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资源支撑不住,环境容纳不下,社会承受不起,经济发展难以为继。只有坚持节约、清洁、安全发展,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国际社会也广泛关注温室气体排放引起的全球气候变暖问题,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各主要国家都提出中近期减排目标和行动计划。目前发展低碳经济已经成为世界主要国家统筹经济发展与保护全球气候的根本性战略选择。
    二、我国节能减排形势
    为促进节能减排目标实现,国务院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并于2007年制定了《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各地区、各部门相继作出了工作部署。“十一五”前四年,我国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的形势仍十分严峻,节能减排任务依然艰巨。一是能源生产总量增长较快,2008年全国煤炭生产增长15.35%,其中电煤占56%,火电装机容量占总装机容量的75.9%,火电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81%;二是钢铁、有色等高能耗行业超常规发展,加重了能源消耗和有害气体排放。今年一季度,电力、钢铁、建材等六大高耗能行业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上升3.2%;三是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等污染物排放虽有所下降,但二氧化硫排放量降幅偏小、化学需氧量仍然处于上升中;四是节能减排还未能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社会各界参加节能减排行动主动性不够,自觉参与意识不强;五是节能减排尚未立法,缺少约束力。
    三、对开展节能减排审计的几点认识
    (一)开展节能减排审计的意义。
    开展节能减排审计是审计机关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举措,其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有利于促进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落实。一是通过对企业执行国家节能减排相关政策及采取具体措施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关注各项节能减排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了解企业节能减排工作所取得的成效,查找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分析原因,提出完善节能减排的政策意见及建议;二是通过对主管部门履行责任情况的调查,查找节能减排监督管理的薄弱环节,提出审计建议,促进政府制订和完善更适合各行业能耗标准、能耗限额及相关的能源政策及考核评价办法,使节能减排政策切实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2.有利于对企业的耗能情况进行监督考核。通过对企业开展节能减排审计,检查企业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的真实情况,准确合理地分析评价地区和企业的能耗状况和水平,促进政府部门强化监督管理,完善考核办法,落实相关责任,进一步增强节能减排意识,保护环境,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维护公众利益。
    3.有利于被审计单位改进内部管理,减少耗费,挖掘节能潜力。通过节能减排审计,可以摸清企业能源流向和生产过程资源的投入与产出效果,分析评价企业能源利用程度,找出能源利用率不高及浪费的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和改善管理,提高能源利用率,进一步挖掘节能潜力。
    4.有利于国际交流,促进审计水平的提高。节能减排是目前世界范围的共同话题,通过开展节能减排审计,能够促进环境审计国际交流,对我们认真履行亚洲审计组织环境审计委员会主席国职责,进一步提升我国审计的国际地位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通过审计国际交流,可以积极借鉴国际做法和经验,强化对资源环境审计经验和案例的总结提炼,促进提高资源环境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节能减排审计的特点
    节能减排审计相对于其他类型的审计来说,具有审计对象多、内容宽、范围广,专业性强、业务复杂等特点。表现为同一审计项目涉及诸多审计对象,既有企事业单位和基本建设单位,又有政府及相关部门,其内容既包括政府目标责任的制定和分解,又包括相关部门具体措施和责任,还包括企业目标责任履行情况等。如环保部门排污费的征收管理使用情况,环境监测、环境评价、市场准入等监督职责的履行情况;财政部门对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的筹集、拨付、管理职责的履行情况;发改委、经委等部门节能减排行政主管职责履行情况等。其审计方法专业性强,既适用常规审计方法,又有其独特的方法,包括节能减排成本效益分析、节能减排费用效果分析等,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实际工作中,不应盲目照搬,应根据需要有重点选择使用,最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三)开展节能减排审计应注意的几个方面
    节能减排审计是一项新工作,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今年审计署组织18个特派办重点对电力、冶金、水泥三大重点行业节能减排情况开展审计调查,我省为积极探索节能减排审计工作,今年安排对全省节能减排项目实施及效益情况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启动,工作方案已于3月初印发,并完成了白银集团公司铜冶炼精炼和粗炼污染治理情况的现场审计工作,还拟选择了10个有政府投资的节能减排项目进行现场调查剖析,发现和分析影响和制约节能减排工作体制机制障碍,提出建议,以期促进节能减排政策目标落实。笔者认为,开展节能减排审计应注意把握好以下问题:
    1、大处着眼、小处入手。节能减排审计工作量大面广,节能减排审计不能包打天下,应当结合自身的业务特点开展审计监督,可选择节能减排工作的某一方面进行审计和调查,如对节能减排项目实施及效益情况开展审计和调查,既可以检查项目实施单位对项目的管理情况及效果,又可评价政府投资效益,既抓住了节能减排工作的实质内容又能够发挥审计专业优势。从而使工作得心应手,富有成效。
    2、明确目标、突出重点。确定切实可行的审计目标十分重要,必须重点突出,切不可面面俱到。要通过审前调查,了解节能减排项目的总体规划和目标,制定好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实施方案中应当明确审计目标,围绕审计目标突出重点。目标不同,审计重点应有所不同。如对节能减排项目实施及效益情况开展审计和调查,重点是政府投资项目,主要应检查项目是否如期进行,资金是否落实,预期或阶段性目标是否明确,效果是否达到。重点关注项目主管部门组织安排节能减排项目的重点是否突出、程序是否规范,后续监督管理是否到位。从而揭示节能减排项目实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达到促进节能减排政策落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的目的。
    3、解放思想、善于创新。毛泽东曾说过,“人类总得是不断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停止的论点,悲观的论点,无所作为和骄傲自满的论点,都是错误的”。创新是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节能减排审计是一项新工作,目前还没有一套现成的审计思路和方法,这既为我们开拓创新留下了空间,更需要我们积极主动地去探索和实践,摸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的、适合甘肃省情的节能减排审计路子。我们必须按照厅党组提出的“1234”的工作思路,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尝试,克服缩手缩脚、瞻前顾后的思想束缚。同时还要学习节能减排相关知识、熟悉相关政策规定,做到肚里有实货、心中有招数。
    4、整合资源、提高效率。节能减排审计工作涉及范围广、内容多,要搞好此项工作仅靠一个处是远不够的,应当整合全厅力量,将节能减排审计工作融入到各专业审计中,形成所有专业审计都能结合各自审计项目特点关注节能减排工作相关内容,重点关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情况,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和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节能减排相关激励约束机制和管理制度的建立、执行情况。通过齐抓共审、整合资源,促使节能减排审计工作有序开展,积极稳妥推进节能减排审计工作。
    总之,节能减排审计工作是审计机关在新形势下面临的新任务,无论是审计思路还是审计方法都有待于我们去探索和创新,进而找出一个最科学、最有效、最符合实际的审计方法,为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建设节约型社会发挥重要作用。(李洁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