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理念完善管理 发挥审计免疫功能
段连洲(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刘家义审计长指出,审计部门要有效发挥审计在社会经济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作用。这是面对和谐发展的新形势,站在科学发展的战略高度,对审计本质作出的精辟概括,也是对审计工作今后发展的准确定位和全新思考。总结近几年的审计实践经验,我们认为,审计工作要有效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切实担负起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安全运行的职责,就必须在坚持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要在审计管理、质量控制、审计理念等方面实现创新,并不断改进完善。
    一、确立全新理念,实现审计科学管理。
    实行科学的审计管理,不断创新审计管理方式和方法,是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解决审计现有人力资源不适应繁重审计任务的根本途径。目前关于审计管理的研究,更多的集中在宏观层次,如审计计划管理、审计项目成本控制等,而对于审计现场组织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项目进度管理、现场保密管理等问题则较少涉及。我们认为,审计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审计从项目计划制定到提交审计报告最终到对审计影响和效果,每一个环节都值得关注。目前在审计中,仍然存在管理粗放、组织松散,计划安排和人力整合不科学等问题,直接影响了审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今后我们要在审计研究中拓宽审计研究管理的视角,多从微观入手,细化审计管理的研究,用更多、更新的理论来指导审计管理实践。在工作实践中注意总结审计管理的经验,进一步完善审计管理方式,努力实现审计科学管理。
    二、完善技术方法,全面拓展效益审计
    效益审计符合现代审计发展的方向,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审计署2008至2012年发展规划中提出要全面推进效益审计,促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资源利用效率、效果,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我们认为,在广大审计人员不断实践探索的同时,效益审计方面的理论研究应重点关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在效益审计的程序和方法上,诸如如何合理的选择审计目标、规范的制定实施方案、科学的确定评价标准、有效的进行审计取证等问题都需要研究。二是在效益审计的项目实施中,如何使审计人员尽快转变审计思维,正确处理财务收支审计与效益审计、真实性审计与效益审计的关系等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三是在效益审计的目标确定、分类组织方式、评价标准选择、审计方法运用以及与财务收支审计的结合等方面取得一些新的进展和突破。企业效益审计工作要在加强企业科学化管理,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促进节能减排、节约资源,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和可持续发展服务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财政、投资效益审计要重点关注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果,揭露因监督不力、决策不当造成的损失浪费问题,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三、优化控制体系,提高审计成果质量
    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要求,不断完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加强审计项目全过程质量控制,落实审计工作各环节的工作目标和质量要求,实行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制度,防范审计风险。近期,审计署要求审计质量控制工作以全面推进审理制度为中心任务,推动审计项目控制手段由复核向审理过渡,将法规部门的责任,由原先的间接责任变为直接责任,强化了法规部门的责任。我们认为由于审计质量控制是对审计工作各个方面、各个要素和工作全过程的控制,因而审计质量控制具有较强的系统性。我们建议需要从影响审计质量的各因素和各环节进行系统研究,更多地关注各环节对审计质量的影响及之间的相互关系,以此为全过程的审计质量控制提供依据。
    四、挖掘整合资源,加快提升审计层次
    整合利用已有审计资源,是扩大审计成果,提升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的有效渠道。在目前的审计工作中,仍然存在审计资源得不到有效整合,部分资源不能合理利用,造成审计资源浪费问题。如对各基层单位上报的审计简报、审计报告中反映的一些普遍性问题没有得到有效整合和利用,对有些审计资源的利用没有做到“深加工”和“精加工”,只是通过简单的汇总,反映的审计成果层次不高,宏观指导性差,反映目前存在的体制、机制、制度及政策措施层面的重大缺陷和管理中的重大漏洞和促进政策制度完善,促进加强管理的宏观信息少,审计成果得不到充分体现。我们建议,一是信息质量上下功夫。反映的问题信息内容方面一定要做到事实清楚、定性恰当、数据准确,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序,要回答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怎么办;提出的审计建议,要体现准确性、宏观性、针对性。二是在创新性上下功夫。一份好的信息一定是勤于动脑,反复推敲的产物,因此我们对有价值的信息下工夫、花力气,力求精品。三是在时效上下工夫。“时过境迁”的审计信息,对领导重大决策、重要工作的开展情况毫无价值。因此我们要经常提醒审计人员提高信息撰写的时效性,切实做到捕捉一个、落实一个、反映一个、跟踪一个。
    五、发挥桥梁作用,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在当前形势下,审计部门加强群众信访工作显得尤为必要。信访工作既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群众工作,它是党和政府各级领导机关及其负责人同人民群众保持联系的桥梁,是体察民意的窗口、获取信息的渠道,同时又是接受监督的一种方式和反映各方面情况的一面镜子。我们认为,一是搞好信访工作是审计部门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审计部门作为独立行使国家监督职权的重要部门,通过发挥其监督职责,解决群众关心和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也是以实际行动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二是凭借审计部门自身独特的监督手段来处理信访问题显得更加有效。通过审计监督,查清问题、追究责任、督促整改,效果更为明显。另外,审计部门又是一个综合性监督部门,通过发挥其再监督作用,促使其他监督和管理部门来更好的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手段更有效。三是加强信访工作是审计部门进一步赢得社会信赖的重要举措。群众在信访中反映的问题,都是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我们只有通过自身扎实的工作,认真作好信访工作,及时解决群众迫切反映的问题,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尊重和拥护。从而,消除社会不和谐因素,维护社会稳定。(段连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