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建设领域保险审计的要点
耿道乾(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地震、泥石流、异常气候等各种自然灾害频繁发生,而且有不断上升的趋势,自然灾害必然会对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工程项目造成严重影响,甚至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如果购买了工程保险,则在灾难发生后可以转嫁风险,取得相应的赔偿,将损失降低到最低。因此,越来越多的施工单位在建设前都进行了投保。然而,在政府投资审计中,审计人员一般将建设资金的使用情况和工程建设管理情况作为审计的重点内容,而对于工程保险情况关注的比较少。刘家义审计长指出,审计是维护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因此开展建设领域工程保险审计将提到议事日程。
    一、工程保险类别
    工程保险是承保建筑、安装工程在建筑安装过程中因遭受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的损失给予补偿的保险。工程保险属于财产保险和人身保险的范畴,是业主和承包商转移风险的一种重要手段。
    在工程建设领域,通常包括以下险种:
    1.建筑工程一切险,包括建筑工程第三者责任险;
    2.安装工程一切险,包括安装工程第三者责任险;
    3.专业责任险,如勘察设计、监理及其他工程咨询机构的职业责任奉献;
    4.社会保险,如建筑职工意外伤害险、业主责任险及其他国家法令规定的强制保险;
    5.信用保险与保证保险,如工程质量保修保险;
    目前,我国已开办的工程保险包括建筑工程一切险、安装工程一切险和施工人员意外伤害保险;正在逐步推行勘察设计、工程监理及其他工程咨询机构的职业责任险、工程质量保修保险等。
    建筑工程一切险是承保以土木建筑为主体的工程项目在整个建筑期间因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造成的物质损失,以及依法应承担的第三者责任的保险。
    安装工程一切险是以设备的购货合同价格加各种费用或以安装工程的最后建成价格为保额,以重置基础进行赔偿的,专门承保机器、设备或钢结构建筑物在安装、调试期间,由于保险责任范围内的风险造成的保险财产的物质损失和列明的费用的保险。
    施工人员意外伤害保险是指建筑企业为施工现场从事施工作业和管理的人员,向保险公司办理意外伤害保险、支付保险费,保险公司对于在施工活动过程中发生的人身意外伤亡事故、对遭受意外伤害的施工人员实施赔付的保险。
    二、审计要点
    建筑工程一切险和安装工程一切险在国外属于强制性保险,而在我国则是自愿险种,施工单位可以投保,也可以不投保,要具体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决定。它是集财产损失险与责任险为一体的综合性的财产保险,承保在整个施工期间,因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造成的物质损失以及第三者的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其责任范围包括施工期间工程本身、施工机械、建筑设备所遭受的损失以及因施工而造成的第三者人身财产伤害。被保险人包括业主、承包商、分包商等。
    而施工人员意外伤害保险属于法定强制性保险,施工单位开工前必须按规定办理的保险。
    因此,我们的审计要点是:
    (一)是否按规定办理保险。
    我国《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393号)从2004年2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第三十八条规定,施工单位应当为施工现场从事危险作业的人员办理意外伤害保险。意外伤害保险费由施工单位支付。意外伤害保险期限自建设工程开工之日起至竣工验收合格止。这是因为施工人员意外伤害保险是保护建筑业从业人员合法权益,转移企业事故风险,增强企业预防和控制事故能力,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
    因此,我们在审计中应重点核实施工单位是否为现场施工人员,尤其是农民工办理意外伤害保险。施工人员意外伤害保险以工程项目或单项工程为单位进行投保。投保人为工程施工单位,工程项目中有分包单位的,由总承包单位统一办理,分包单位合理分担投保费用。
    (二)保险办理是否及时。
    按照规定,施工单位应在工程项目开工前办理完投保手续。因此,审计中应关注投保时间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存在施工单位故意拖延办理意外伤害保险。
    (三)保险办理是否全面。
    施工人员意外伤害保险的范围应当覆盖工程项目。是指施工单位为施工现场从事施工作业和管理的人员受到意外伤害,以及由于施工现场直接给其他人员造成的意外伤害。已在企业所在地参加工伤保险的人员,从事现场施工时仍可参加施工人员意外伤害保险。
    鉴于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工艺流程中各工种调动频繁、用工流动性大,投保应实行不记名和不计数的形式。
    (四)保险赔付是否到位。
    对于遭受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的工程项目,审计人员要重点核查保险赔付是否足额到位,尤其是涉及人身伤亡的项目,审计人员一定要核查赔付资金是否足额发放到受害人家属手中,关注事故是否得到妥善解决,真正维护起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三、审计方法
    审计机关可以专门组织以工程保险为主题的专项审计调查,对重大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专项检查,了解我国建设领域工程保险的基本情况,重在审计存在的主要问题,还存在哪些影响施工单位投保的因素,是否存在体制性、制度性的障碍等,并据此提出审计建议。同时审计机关也可在对某个建设项目审计中,根据项目实施情况检查工程保险的落实情况,尤其是自然地理环境复杂、施工条件艰苦的工程项目,要作为审计的重点目标。(耿道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