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审计人才队伍建设的一点思考
张华荣(审计署成都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的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必须用战略眼光看待人才工作,立足新的起点做好人才工作。笔者以为,人才也是审计事业的第一资源,我们应在“重视人才”、“培育人才”、“聚集人才”、“使用人才”、“关心人才”方面坚持“五个第一”,切实做好审计人才工作。
    从审计工作性质看,人才是审计事业的第一资源。审计作为高层次、综合性的经济监督工作,作为一项实践性、艺术性都较强的工作,对审计人员的要求很高,需要方方面面的高水平的专业人才、复合型人才和创新型人才。从审计事业的发展看,人才是审计事业的第一资源。历史表明,正是靠一代又一代充满智慧的审计人的努力和奉献,才把我国的审计事业推向到了一个高的地位和层次。新时期,要想我国的审计事业更上一个台阶,需要更多追求卓越和不懈奋斗的审计人才。从审计的时代使命看,人才是审计事业的第一资源。温家宝总理说,审计人要为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要想更好地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要靠千千万万的审计人才。从审计的改革创新看,人才是审计事业的第一资源。目前,审计正处于从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型的关键阶段,审计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这需要大量的创新型审计人才。
    人才是审计事业的第一资源,需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进审计事业发展的第一要务,真正重视人才。做任何工作,人都是决定性因素。同样,审计事业的发展归根结底要靠审计人的发展。各地审计机关应把审计人才队伍建设作为统筹审计工作全局的“一号工程”,紧密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加强审计人才队伍建设的长远规划和具体措施,并认真贯彻落实。应把审计人才队伍建设纳入“一把手”工程,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应在思想上真正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在行动上全力支持人才队伍建设。应把审计人才队伍建设经费作为投入的重点之一,真正做到人才投资优先保证,以人才优先发展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人才是审计事业的第一资源,需要把“实、高、新、严、细”作为审计人才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尺,精心培育人才。审计人才队伍建设应立足审计工作实际,坚持以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为核心。审计署刘家义审计长要求审计干部作风要实、技艺要高、理念要新、纪律要严、做事要细。各级审计部门应把“实、高、新、严、细”作为审计人才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尺,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着力解决审计队伍建设中一些干部存在的工作不实、要求不高、纪律不严等问题,精心培育出大批实在实干、技艺高超、善于创新、遵守纪律、精益求精的审计干部。
    人才是审计事业的第一资源,需要把完善和创新体制机制作为优化人才环境的第一手段,吸引聚集人才。应积极完善和创新审计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建立起有利于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才辈出、群英荟萃的良好环境,对外吸引人才,对内凝聚人心。应遵循审计人才队伍建设的客观规律,科学制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训计划,改进培养方式,创新培养手段,尽快形成灵活、务实、高效的人才培训机制。应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变“相马”为“赛马”,公开、公平、公正地选拔任用干部,同时突破唯学历、年龄、资历等论人才的传统观念和做法,大胆选拔任用审计事业需要的各类人才,营造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应进一步完善人才流动机制,坚持开放、灵活、最优的原则,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增强审计人才队伍的活力。应进一步完善人才考评机制,着力建设起以实绩和能力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应进一步完善人才激励机制,不断激发审计人才的动力。
    人才是审计事业的第一资源,需要把审计实践作为审计干部成长成才的第一跑道,选好用好人才。培育人才是基础,聚集人才是过程,用好人才是关键。审计工作极具实践性,首先应注重实践历练,坚持在审计一线锻炼和培养审计人才,不断提高审计人才的实战能力。其次应坚持把审计实践能力、审计实际业绩作为衡量审计人才的重要标准,选好人才。英雄要有用武之地,最关键的是应积极搭建实践舞台,让各类人才都能在审计这个大舞台上发挥自己的聪明才干,实现审计人才队伍的发展与审计事业发展的良性互动。
    人才是审计事业的第一资源,需要把以人为本作为审计人才队伍建设的第一理念,倍加关心人才。审计工作任务重,审计人员压力大,应重视对审计干部的人文关怀,真正做到尊重人、重视人、理解人、关怀人,努力营造一个有利于审计干部健康成长和快速成才的和谐环境。今后,应把一个单位出了多少干部、培养了多少人才、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如何作为评价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工作业绩的重要指标。应在审计系统内大力推行“凝聚力工程”,通过“事业留人”、“环境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等凝聚人才,凝聚人心,从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真正关心爱护审计干部,尽最大努力解决好审计干部在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实际问题,营造爱才惜才的良好环境,增强审计人员的责任感、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