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的思考
王耘农(重庆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党组织在重大战略任务。家义审计长指出,提高学习能力是事关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战略性问题。审计机关要顺应形势发展的新要求,通过建设学习型机关,健全学习机制,营造学习氛围,增强学习实效,提升工作的执行力和创新力,推动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
    一、什么是学习型机关?
    学习型机关中的学习,并非简单意义上的多读报纸、多学文件、多拿文凭,而是具有特定的含义,即终身学习、全程学习和团队学习。所谓终身学习,就是活到老学到老,坚持不断学习,自觉学习,注重知识储备,提高竞争能力;所谓全程学习,就是将学习贯穿于工作全过程,推动学习与工作的最佳融合,使学习与工作良性互动,实现双赢;所谓团队学习,就是不但重视个人学习,而且强调全体成员共同学习,从而提高整体能力,发挥集体智慧,实现共同发展。
    因此,学习型机关可以理解为:在共同目标指引下,通过健全机制,提高干部职工持续学习、运用知识的能力,推动建立具有高度凝聚力、旺盛生命力、不竭创新力、持续竞争力的机关。
    二、为什么要建设学习型机关?
    第一,建设学习型机关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学习型机关的主体是人,核心是学习,基本要求是全面、全员、有效学习,实现人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二者目标要求一脉相承,建设学习型机关就能更好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第二,建设学习型机关是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中国审计的发展历程,实际上就是立足基本国情、借鉴国外经验、思路不断更新、法制不断健全的学习创新之路。审计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如何推进持续发展?就是通过建设学习型机关,紧跟时代要求,加强学习总结,深化理论研究,提升工作水平,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第三,建设学习型机关是提升审计人员素质的客观要求。建设学习型机关,与每一个同志息息相关。温总理提出要提高审计的宏观性、时效性和建设性,家义审计长提出要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如何提高“三性”,如何发挥“免疫系统”功能?我认为关键是通过建设学习型机关,搭建学习平台,深化学习理念,增强学习动力,全面提升综合素质,才能不断适应形势发展的新要求。
    三、学习型机关的标准是什么?
    从定性上讲,学习型机关应当包括五个方面:学习氛围浓厚,学习目标明确,学习体系健全,学习保障有力,学习效果明显。
    学习氛围浓厚,就是要形成真学的风气,常学的风气,善学的风气,深学的风气;学习目标明确,就是学习目的明确,学习计划可行,学习重点突出,学习定位准确;学习体系健全,就是学习有形式,学习有内容,学习有载体,学习有途径;学习保障有力,就是组织有保障,制度有保障,经费有保障,设施有保障;学习效果明显,就是素质提高,能力增强,工作创新,群众认同。
    一个机关能否成为学习型机关,关键在于成员能否成为学习型人才。影响学习型人才的因素主要是态度和方法。态度是决定因素,而方法只是影响学习效果。态度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积极的价值观。一个人的价值观念是后天形成的,处于相同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的人,会产生基本相同的价值观念。在特定时间、地点和条件下,人们的价值观是相对稳定和持久的。同时价值观也处于发展变化之中,但积极向上应该是主流。二是对新事物的追求。多数人对好的变动会高兴,对不好的变动会抗拒。而我们最好的态度就是对变动充满期待,对新鲜事物充满向往,对一成不变感到厌倦,这种态度将会使人正确面对挫折,积极面对未来,从而激发探索新事物、发展新能力的动力。三是坦然面对挑战。人在经受挑战之后,才会不断成长进步,每一次挑战应该是跨越障碍的一次机遇。如果一个人具备以上三点,就会成为学习型人才。
    四、怎样建设学习型机关?
    第一,健全激励机制。就是持续激发大家的行为动机,始终保持奋进的心理状态和高昂的学习热情。一方面鼓励大家参加学历教育、职称考试,同时给予适当的精神和物质奖励,营造有利于个人发展的良好环境;另一方面,在考核评价工作、干部选拔任用上,将审计人员的学习态度、学习成绩作为年度考核、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激励大家加强学习,钻研业务,提升素质,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第二,健全约束机制。建设学习型机关必须靠制度作保证。要坚持制度管理理念,不断健全完善制度,督促制度落实,引导大家坚持学习目标,明确学习要求,规范学习行为,增强学习动力,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学习常态化,学习有序化,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工作的开展。
    第三,健全工作机制。建设学习型机关必须以生动具体的活动为载体,形成常态工作机制。比如,积极开展“唱、读、讲、传”活动,弘扬主旋律,提振精气神;坚持领导班子专题学习活动,学方针,学政策,学法规,学业务,学讲话,增强宏观大局意识,提高统筹驾驭能力;抓好团队学习,坚持开展年度集中学习培训,举办文化系列专题讲座;改进学习方式,推行网络学习,实行学分、学时、考试制度,增强学习实效;组织开展摄影、网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文体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的素养和品位。同时,积极开展学习型处室、学习型支部、学习型标兵评选活动,深入挖掘学习背后真实感人的优秀事迹,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比学赶超的学习热潮。(王耘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