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思考
黎小平(四川省华蓥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是审计部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是在完成经济责任审计法定内容与程序上对经济责任人应当履行经济管理职能、对经济活动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作出的结论性评价,是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考核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因此,审计评价极具严肃性。
    一、当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难度
    1、评价指标体系不完善,没有量化标准。现今开展的经济责任审计,没有统一量化评价指标,基本上只能对财政、财务管理方面进行评价,缺乏评价指标的科学支撑依据。对被审计责任人在重大经济决策是否科学、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是否合理、任期内取得的政绩是否真实等无法给以合理界定或比较,为避免审计风险,审计人员往往对此不作评价,造成经济责任界定不完善,没有起到经济责任审计应有的作用。
    2、评价内容不易操作。虽然《四川省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操作规程》(试行)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评价内容有要求,但对其工作业绩的评价,由于各级各部门主要经济指标增减变化因素太多,难以纵向、横向进行科学对比;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在财政、财务收支和其他相关事项反映出来的依法行政、科学决策,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评价,受审计人员思想素质、认识差别、业务水平的限制,也会导致产生评价效果的不同,容易影响审计报告质量。
    针对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不完善、评价内容不易操作的问题,需要逐步规范评价内容,完善评价体系。目前,根据《四川省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操作规程》(试行)第三十一条和审计署颁布的《审计机关审计事项评价准则》中规定的评价范围规定,按照重要性、客观性、准确性原则,将审计评价科学界定在审计方案所含的事项范围之内,以防范审计风险。
    二、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思考
    1、 建立一套科学且易操作的评价指标体系,指导审计评价的具体工作。可以通过量化一定的经济指标,比如:法律法规和有关部门正式公布的标准,也可以拟定一些行业或区域性的标准以及公认的实践标准或最佳实务标准,甚至审计机关自行制定的评价标准(被政府采纳的、已向社会公布的实施标准),来达到数据支撑的有力说服。这些量化的经济指标,从不同的责任人所在单位性质出发,可以制定总量分析指标和差量分析指标进行评价。
    总量分析指标,是从被审计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总的数据,与当地财政有关经济数据从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方面进行分析判断、评价;差量分析指标,是根据实际发生数与目标数之间差异变化情况,对审计单位财政、财务经济活动真实、合法、效益进行分析判断。同时,结合使用不同的审计分析方法,来建立、完善评价体系。
    对乡镇和行政事业单位领导经济责任审计,适用不同的评价指标和不同的审计分析方法。针对行政事业单位的特点,从单位人员编制、公务费开支、资产、负债这些指标情况,用基本分析法,对单位使用人员经费、公务费开支是否合理,了解维持行政职能的资产总量是多少,财政核定的年度经费预算额度和有无专项资金收入,分析研究领导任期内主要财务收支活动的合理合法性。针对乡镇特点,从国内生产总值、人均GDP指标、经济增长率、财政收支规模等指标,用指标修正法,对有健全会计资料的财政、财务收支,专项投资等重要经济指标,运用审计手段进行查证核实,对建立在统计基础上的社会经济发展指标,要运用抽样调查、因素分析等方法,对重要经济指标的可信度进行验证,对明显有粗估冒算、泡沫水分的虚假经济指标,应予修正,以防止运用了虚假的经济指标而对被审计对象得出错误评价结论。在具体审计实施中,基本分析法和指标修正法,还可以根据单位不同情况相互交叉使用。
    2、确定经济责任审计评价重点
    依据《四川省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操作规程》,四川范围按要求应从以下四个方面内容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进行评价,即:1、主要经济指标增减变化结合其他综合指标来评价工作业绩;2、审计范围内领导干部在财政、财务收支和其他相关事项中反映出来的依法行政、科学决策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作出总括评价;3、个人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及民主测评的结果;4、审计出的问题按关联程度评价其应承担的责任。实际工作中,应根据单位性质和遵纪守法程度,作出不同的审计评价重点。乡镇和行政事业单位,各自反映的经济成分不同,评价内容应该有所区别。这就要求审计人员凭专业水平、职业经验适度掌握。审前调查和审中分析,都应该将审计重要性水平测试纳入其中,这就包括资金数量和资金性质两个方面。要严格进行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控制制度健全性、符合性测试,全面审计被审计单位的经济活动,以此客观公正地分析判断和评价。评价必须紧扣“经济责任”这个主题,依据审计获得和占有的取证材料做出评价,对于未经查证的事项,不宜作概括性、预测性评价。
    能够反映经济责任的综合性指标较多,但审计评价的只能是通过审计或调查能够确认的指标,因此,财政收支指标可以作为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基本指标,县对乡镇年度考核的指标和考核结果可以作为审计评价的参考。当地党委政府有特殊要求,需要加以核实的,审计部门又能够核实的,列为补充评价指标,如生态环境、招商引资、小城镇建设。审计部门无法核实,审计报告确需要引用的指标要注明数字出处。
    3、提高审计人员素质,防范审计风险
    审计人员素质高低,直接影响到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工作质量好坏。有些经济责任审计人员缺乏文字基础,或用语太过专业化,或语言表达过于绝对化,不能准确表达审计评价意见。对某些问题发表肯定意见时,缺乏风险防范意识。应进一步强化审计业务培训,提高审计人员分析判断能力和政治思想觉悟,根据经济责任审计目标要求,既能熟炼掌握和运用有关经济责任审计的法律法规,又能在经济责任审计的过程中灵活运用会计、审计等专业技能,综合分析和判断各种经济数据,确定重要性水平,选择恰当的审计程序。审计人员要摆脱单纯记录数据的简单工作方式,将信息意识和研究分析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应保持谨慎的职业习惯,合理运用专业判断,对审计风险进行评估,对重要性水平做出初步判断以确定所需审计证据的数量。要根据审计目标积累资料、提炼观点,用宏观的政策法规水平、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正确地评价领导干部履职经济责任,评价措辞要恰当,评价内容要真实,评价定性要准确,力争最大限度地体现经济责任审计的职能,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作用。(黎小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