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基层审计机关“三三制”审计模式的实践和认识
郎咸强 朱松华(山东省临朐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加快审计工作科学转型,提高审计工作水平,已经成为审计机关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与审计署相比,基层审计机关由于受体制、人员、资源等条件制约,审计工作水平难以提升一直是不争的事实,并已经成为制约基层审计机关科学发展的瓶颈。在现有条件下,如何保障审计项目质量,不断探索和建立基层审计机关审计项目管理工作新机制,既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审计工作科学转型的迫切需要,也是维护审计机关权威的现实要求。
    近年来,山东省临朐县审计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探索和解决审计项目管理科学性、规律性和效率性问题,经过广大审计人员地摸索实践,推行了审计项目“三三制”模式,取得了较好效果。
    所谓审计项目“三三制”,就是在综合评估每批项目所需时间的基础上,三分之一时间实施审前调查、进行审前培训和编制审计实施方案,三分之一时间实施现场审计,三分之一时间进行审计结果的分析、汇总和提炼。
    “三三制”审计模式的主要做法
    抓审前调查,明晰审计工作的目标和重点。审前调查是审计工作的基础,一切审计假设都建立在审前调查基础之上。突出审前调查在整个审计工作中的重要位置,特别是对于大项目,拿出充足的时间开展审前调查,全面摸清被审计单位的家底,制定出符合实际的审计实施方案,使之重点突出、内容全面、方法得当,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目的。
    抓审前培训,强化审计工作的措施和手段。每一批审计项目,比如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税收征管质量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建设工程审计等等,都各有各的特点,不掌握他们的特点,就很难有针对性地实施审计。俗话说得好:“磨刀不误砍柴工”。每批审计项目的实施,都应该组织搞好审前培训。例如,针对税收征管质量延伸审计调查企业,通过培训,首先要明白的是企业的生产流程和经营管理方式,了解企业容易避税的环节。近年来,我们针对财政审计、地税审计和建设工程审计,都开展了审前培训,邀请省市审计专家、县纪委、检察院、法制局、发改、财政、国地税等业务骨干进行审计前辅导,取得了明显成效。
    抓责任分工,细化审计工作的责任和落实。每个审计项目,之所以设立审计组长、主审,目的就是分层次明确责任。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制定了责任制考核办法,将工作任务分类细化量化,层层分解到人,做到任务分解到人,实绩考核到人。在责任落实上,通过制定《审计质量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对审计组长、主审和法制复核人员的职责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
    抓实施效率,推行审计工作限时完成制。到了审计实施阶段,重点在于按照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内容、重点和步骤按部就班的组织实施。为提高审计工作效率,确定此阶段应占全部时间的三分之一,要求审计组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审计项目实施阶段的任务,以此提高审计工作成效。
    抓成果转化,放大审计工作的成果和功效。审计实施过程结束后,之所以用“三分之一”的时间进行审计结果的汇总和提炼,目的就是转变审计人员“重审计过程、轻成果提炼”的旧观念。在要求审计组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处理处罚的同时,高度重视审计结果的分析、汇总和提炼,要求一个项目一份建议,一类项目一篇分析报告,一类问题一篇审计信息,对个别问题以审计建议方式向被审计单位反馈,对共性问题和重要问题以综合报告形式向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汇报,对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以审计信息和审计要情的形式,向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提报。
    “三三制”审计模式的重要作用
    目标前置,增强了审计方案的针对性。通过充分的审前调查,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实施方案,避免了审计实施方案模版化、模糊化的弊端,改变了过去重点不突出、目标不明确、手段不灵活的现状,有效解决了审计项目目标不清、方向不明的缺点,减少了频繁修改审计实施方案的麻烦,使审计人员在工作中有的放矢,少走弯路。
    措施得当,增强了审计方法的实用性。通过审前培训,借鉴成功的经验做法,增强了审计人员对审计项目的理性认识,消除了审计人员畏难发愁的情绪,有利于审计人员在工作中运用正确的审计方法落实疑点、查询证据、求证问题,缩短了审计实施期限,减少了审计成本,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
    责任明确,增强了审计人员的主动性。通过把责任分解落实到人,做到了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形成审计组长总体抓,主审靠上抓,审计人员自觉抓的责任分解落实体系,使全体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工作合力。
    成果升值,增强了审计工作的建设性。同样的审计项目,同样的问题,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往往得出不同的结论。“三三制”审计模式,旨在通过不断地归纳总结,反复地论证求证,从宏观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从微观方面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三三制”审计模式实施后,审计成果在质和量上都大大增加,有建设性的建议多了,领导批示的次数多了,根据审计建议出台的制度多了,审计成果得到了高效转化。
    “三三制”审计模式带来的思考
    坚持把创新审计工作机制作为加强审计工作科学转型的根本,与时俱进,常抓不懈。当前,基层审计机关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很多,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善于创造更加贴近基层实际、更加富有成效的审计管理运行机制。“三三制”审计模式,在提高审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审计成效方面进行了探索,有利于全面提高基层审计机关的审计工作水平。
    把扩大审计项目成果作为加强审计工作科学转型的关键,立足微观,把握宏观。现阶段,审计工作在宏观方面的重要作用就是要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从体制、机制、制度上提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新思路和新观点。具体到审计项目上,就是加大审计成果的分析、汇总、提炼,通过一个项目、一类项目,乃至更多的审计项目,总结出有价值的审计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因此,无论采取什么样的审计模式,根本目的在于通过项目审计健全宏观管理机制。只要达到了这个目的,就证明是一种好模式。
    把强化审计人员责任作为加强审计工作科学转型的抓手,明确职责,稳步推进。面对审计工作科学转型的重任,基层审计机关应调动一切力量,明确岗位责任,因地制宜,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新路子和新方法。推进基层审计机关科学转型,关键在于广大审计干部的责任心和事业感,再好的制度都需要审计人员去执行,这就要求所有审计干部不但要具备必要的审计职业素质,还必需具备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把审计工作科学转型落到实处。(郎咸强  朱松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