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高基层审计机关执行力的思考
王美良(湖北省罗田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执行力建设直接影响着审计工作的质量与效率,提高执行力也是促进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和条件。基层审计机关肩负着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的重任,是各项审计法律、法规和各种规章制度的具体执行者。加强执行力建设,是基层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对执行力的基本认识
    所谓“执行力”,简单地说就是“执行并完成任务的能力”。落实到审计机关,执行力就是指审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贯彻落实国家审计法律、法规及上级工作部署的操作能力和实践能力,即执行命令、完成任务、达到目标的能力。审计执行力内容非常广泛,作为基层审计机关,加强执行力建设所要追求的目标就是圆满完成各项工作,做到让上级满意,让社会满意,让被审单位满意,具体来讲就是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接受任务不讲条件。执行力建设实际上体现的是一种工作态度,它需要激情和动力,需要责任心。有了责任心,干工作就会热心、用心、尽心,就会积极主动地想办法、出主意、拿措施、抓落实。因此,提高执行力首先要有完成任务的愿望,如果上级明确要求了还在等待观望,工作部署了还无动于衷,或者找一些客观理由不肯接受,必将影响执行的效果。作为基层审计机关,就一定要树立接受任务不找借口、执行任务不讲困难、完成任务追求圆满的观念,对上级出台的政策、作出的决定、局党组织部署的各项工作,要主动接受,自觉行动,积极落实,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
    二是关注细节精益求精。要关注细节,一方面,日常工作往往是细节或小事影响着全局甚至决定一件事的成败;另一方面,关注细节是工作质量提高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管理要求,也是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在执行力上的落脚点。执行力建设的提高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对细节认真、再认真,对关键点跟进、再跟进。因此,要注重执行的细节,不以事小而不为,乐作于细,善作于细,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三是雷厉风行提高效能。作为基层审计机关都必须树立“好中求快”的办事理念,强化效率意识,养成高效率、快节奏的工作作风,要始终保持满负荷、快节奏的工作状态,今日事今日毕,只争朝夕,坐言起行,速决速行,雷厉风行,好中求快,提高效率。
    四是力求创新突出特点。执行,并不是简简单单地去做事,而是将创新精神融入到执行过程的始终,使执行过程更加地快捷高效。缺乏创新的执行力是毫无活力的,也是僵化低效的。可以说,创新是提高执行力的动力源泉。在工作中,我们经常会遇到新苗头、新情况、新问题,没有既定的工作思路或措施来加以解决,这就需要我们在充分领会上级和局党组织决策意图的基础上,根据工作实际,结合好各类变化了的情况,大胆创新,科学谋划,富有主动性和创造性地抓好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五是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近年来,一些基层审计机关大力开展“创审计品牌”活动,每年都确立若干个特色项目,在牵头股室和相关股室的密切配合、通力合作下,收到了良好的效益。实践证明,只要各职能股室牢固树立大局观念,遇事主动加强沟通,搞好团结,相互协作,齐抓共管,减少梗阻,努力形成心齐、风正、气顺、干事的浓厚氛围,基层审计机关的执行力就会显著增强,审计工作质效就会显著提高。
    六是解决矛盾讲究方法。执行就是解决矛盾、解决困难的过程。面对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我们不仅要敢于碰硬,敢于较真,敢于迎难而上,同时更要讲究工作的方式方法,一方面,要勤于向上级和局领导请示和汇报工作情况,争取上级和领导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在一个部门里要互相尊重,充分沟通,集思广益,冷静理性地制定工作思路和措施。
    七是明确责任加强监督。加强执行力建设,只靠自觉性是不行的,还要有健全的机制,形成规范、持久的执行力。就是要通过科学设定工作任务和责任目标,不断完善考核的程序、标准、办法,建立起以科学民主的目标化决策机制、责任制衡的刚性化执行机制、督查考核的制度化监督机制、奖惩兑现的导向化激励机制为核心的四位一体的监督体系。
    二、当前基层审计机关执行力不强的表现
    审计机关是国家赋予执行审计法权力的部门。随着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各项管理手段和措施不断加强,基层审计机关的执行力也在稳步提高。但由于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不执行、虚执行、乱执行和难执行等行政执行力不强的现象仍然存在,具体表现在:
    一是执行意识不强。表现在:政治敏锐性不强,理解上级政策不全面,执行上级决策不认真,机械照搬,形式上执行坚决,实际上消极怠工,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执行理念不明确,思路不清,笼而统之,工作不具体、不深入、不扎实,浅尝辄止,只讲原则话,不求精细化,敬业精神、奉献精神和团队精神不足;虎头蛇尾,开始抓得很紧,后期疲疲沓沓,缺乏后劲,不能持之以恒。
    二是执行能力欠缺。部分基层审计干部基本素质不高,难以履行正常职能;审计业务技能、专业知识不新不精,对政策理解把握不准;工作方法、工作技巧不丰富,灵活性差,面对矛盾和问题,思路不够开阔,方法不够灵活;工作精神状态不佳,遇困难就让,陷逆境就退,没有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决心。
    三是执行过程梗阻。有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落实局党组织议定事项或上级批示不积极,不坚决,打折扣;有的部门利益至上,本位主义较重,遇到问题互相推诿扯皮,缺乏协作配合精神,最后导致上级的政策、局党组织的决策得不到落实,出现“梗阻”和内耗。
    四是执行效率低下。表现为:工作作风不实。习惯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当“二传手”,以为会议开了,文件发了,工作任务就完成了,结果很多工作会上布置了,人员安排了,资金投入了,却没有取得相应的效果。工作抓得不细。抓工作得过且过,满足于差不多、过得去;布置工作时,责任不明确、不具体、不细化,不能到岗到人;检查督办时,指出问题不尖锐,解决问题不具体,其结果是研究的意见得不到很好落实,工作部署不能取得相应的成就。工作效率低下。很多安排部署的工作,由于作风懒散,工作拖拉,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导致无人负责,难以落实。
    五是执行动力不足。主要原因在于:收入分配“大锅饭”, 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平均主义盛行,造成工作主动性、创造性不强。岗位职责不均衡。机关干部之间苦乐不均、能者多劳、庸者不劳、鞭打快牛、异劳同酬的现象也较为严重,挫伤了部分审计干部的积极性。绩效考核不科学,大而化之的要求多,体现不同职位特点的分类型、分层次的考核指标少;在考察中粗线条地了解多,定性定量结合地分析少;在考核材料中模糊概念多,具有说服力的量化依据少。干部流动不畅通。晋升渠道狭窄,作为基层审计机关,职数更少、限令更严,导致机关不少年轻干部级别晋升受阻;横向交流轮岗受限制,干部向外交流的门被基本被堵死。激励机制陷入尴尬。有时想通过拉开收入差距,来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但是又害怕收入差距过大造成不稳定因素,最后导致微小的收入差距变成“鸡肋”。
    三、提高基层审计机关执行力的基本途径
    (一)深化思想教育,培育执行理念。“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一是要贴近审计工作实际、贴近思想动态、贴近工作生活,要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倡导“抓落实是一切正确决策的生命”这一管理理念,使基层审计干部自觉把执行力作为一种基本功和必备素质来对待。同时教育干部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树立“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成绩,为保持审计和谐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二是要从切实解决实际的问题入手,“想干部之所想,急干部之所急,解干部之所盼,为干部之所谋”,形成良好工作环境,提高执行“士气”;三是要多运用以情感人进行教育,营造顾全大局、珍视团结、温馨和谐的审计机关。只有上上下下有感情,左左右右能合作才能调动每个人的才能,发挥他们最大的执行创新能力。同时,在教育中要“严”字当头,“爱”在其中,在诚心诚意的感情交流中,收到思想政治工作促进执行的效果。
    (二)加强制度建设,搭建执行平台。一是要完善岗责体系。要结合机关干部的职务、职权和责任,按照“以事定岗、以岗定责、权责相当”的原则来设置岗位,确保岗位与岗位之间相互衔接、紧密配合。要细化每个岗位的工作规程和工作标准,并层层落实责任制,将责任制落实到每个岗位,具体到每个人。工作任务从接受到完成要有台账,有时间表,有进度显示,有责任分工,有检查办法。要做到每项工作都环环相扣,不出漏洞。要落实经办人员的责任,使每个审计干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责任到人,做到一级对一级负责。二是要完善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以议事规则、机关工作规则、岗位责任制、执法责任制为主线的工作机制,并汇编成册,使干部队伍管理、机关行政管理、审计业务管理和奖优罚劣、责任追究均有章可循。三是要注重检查督办。制度是基础,督办是保障。要从一点一滴要求,从履行岗位职责、日常上下班纪律、工作秩序、会议秩序、文明用语等身边的小事抓起;注重对各项规章制度执行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认真做好制度的修订完善和做好落实制度的考核和评估,特别注意把执行制度融于日常管理之中,真正做到靠制度规范内部管理,靠制度管人管事;严格落实规章制度,对违反规章制度的人和事坚决追究。
    (三)创新干部培训,提高执行能力
    首先,要创新培训教育机制,提高干部素质。要通过采取行之有效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的政治素质、理论素质、岗位技能、职业道德、人格修养,锻造一支埋头苦干、作风过硬的高素质队伍。其次,要建立一个鼓励学习的奖励机制。鼓励审计人员积极参加注册会计师、高级审计师、审计师、律师资格的考试,对于通过资格考试的,报销其学习费用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鼓励审计干部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开阔视野,丰富知识,夯实功底。其三,开展各项竞赛。有竞争才有压力,有压力才有动力,有动力才会有活力。因此,要认真组织“审计能手”的竞争选拔,建立人才库,并将其作为干部提升使用重要内容之一,充分发挥其潜能,调动学习积极性,促进其素质的全面提高。
    (四)开展绩效评价,加强执行考核。一是细化考核内容,量化考核标准。根据部门和岗位的不同性质,设置不同的绩效目标、考评指标、方法,建立指标之间的合理关联和权数。对能量化的指标尽可能量化,切实减少考核中的人为因素,增强考核的准确性。二是完善年度考核与平时考核相结合,领导考核与群众、被审单位评议相结合的综合考核制度。注重平时考核结果,实行日常工作备忘审核制度。建立干部考核档案,突出描述工作业绩和工作潜能,加强干部考核的全程跟踪和审查评价。三是强化考用结合,做好考核结果的反馈。要将考核结果与岗位、能级联系,与收入分配、评先创优、干部使用等方面利益挂钩,既要奖优,又要罚劣,形成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机制和竞争激励机制。
    (五)完善激励机制,增强执行动力
      一是坚持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建立合理的物质奖励制度,奖励与工作业绩及考核结果挂钩,及时进行差别奖励,对优秀高层次人才和对工作有突出贡献者给予重奖,以事业留人。同时给予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个人业绩突出的干部更多的学习培训机会,在干部任用、提拔和岗位安排上向其倾斜,让他们发挥更大作用,使其能在公平竞争的环境中实现自我价值和人生理想。二是实行工作合理化。所谓工作合理化,就是通过科学测量,确定合理的工作负荷和业务流程,避免出现过去工作任务畸轻畸重、苦乐不均的现象。三是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将持续竞争的机制引入到干部管理中,在单位内部形成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的竞争环境,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用规范、透明的标尺选贤任能,打破资历界限,不拘一格选拔人才,加强人才的跟踪培养,储备梯级人才库,尽可能地保证“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使干部职工产生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将个人自身价值的实现与审计事业的目标统一起来,从而提高执行动力。(王美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