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新型财政体制下如何搞好县(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文 军(四川省通江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上温总理指出:“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审计机关要切实履行法定职责,既要不断深化预算执行过程审计,还要积极开展对预算执行效果的审计。”刘家义审计长在在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财政审计是国家审计的基本职责和永恒主题。”这明确指出了我国国家审计机关的工作重心和方向。
    县(区)国家审计机关肩负着对县(区)公共财政资金的监督职能。针对新型财政体制的建立和完善,作为县(区)审计机关应该怎样在新形势下搞好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呢?
    一、认清形势  更新观念
    近年来,随着中央对地方实行财政分权,省直管县、乡财县管、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制度改革、部门预算制度的建立和完善等系列财政体制改革,县(区)财政管理进一步规范。
    ——收入方面。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等非税收入项目都已按照规范程序进行立项和审定标准。并按照“收支两条线原则”实行收缴分离,收支挂钩。
    ——支出方面。支出标准人员经费按编制、公用经费按定额、专项经费按项目、支出实行国库集中支付。
    在新型财政体制下,审计还没有完全跟上财政改革的步伐,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形势和财政体制改革趋势把握不够准确;在工作定位上,财政审计目标不够明确,对被审计对象的管理状况和运行规律研究不够深入,思路不够清晰。审计工作仍然侧重于真实性、合法性审计,效益审计的理念尚未贯穿到审计的全过程。审计重点还没有及时转移到以支出审计为主上来,支出审计的深度和广度不够:有的只关注执行结果的真实、合法性,忽视执行过程中预算编制及调整的科学合理性、资金拨付的及时安全性,使用管理的效率效果性;效益审计工作范围小、层次低、无法体现出效益审计的成果;审计人员缺乏宏观意识,不善于、也不习惯从微观的审计中去发现那些具有共性和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并未通过剖析和提炼,从政策、制度、体制上进行反映,而是习惯于就事论事,停留在对个性问题的揭露和查处。
       二、开拓创新  更新方法
    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要积极适应信息化建设的需要,进一步加大运用信息技术的力度,为提高财政审计的质量和效率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目前,预算执行数据电算化已经成为现实,财政财务会计核算软件日趋成熟。预算执行电子数据和文档的出现,彻底的改变了传统条件下财政审计面对的预算执行载体,进而对预算执行审计的模式提出了严重的挑战。同时也为我们进行大量的数据查询、采集、整理、分析、对比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为审计人员分析财政收支结构、比重、趋势提供了有力的手段。为财政审计应广泛利用SQL语句对电子数据进行深入分析提供了条件;飞速发展的现代网络技术,又为审计人员对财政资金进行在线时点监督提供了平台。为财政审计关口前移、由事后监督转为事前监督提供了基础。
    三、明确重点 把握方向
    新的财政体制下,县(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必须把政策执行、资金使用、资源利用和投资绩效作为审计的重要内容,促进宏观政策的落实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全面提高。
    1、要以推进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为重点。首先审计人员要明白“凡是国家应该管的钱都是国家财政资金”,县(区)财政分配秩序还有待规范,难以有效发挥财政的分配与调节作用。县(区)财政特别是主要依靠转移支付维持的地方财政,为了争取上级的政策,人为隐瞒收入,至使部分本该纳入预算内管理的资金却纳入预算外管理,最后将这部分资金转入暂存款,导致这部分资金逃离了人大的监督,严重的影响了全口径的预算管理的目标。根据《预算法》的规定:预算收入包括:税收收入、依照规定应当上缴的国有资产收益、专项收入、利息收入、其他收入等。我们审计部门就要把该纳未纳入预算管理的资金作为审计的重点,尤其是注重这部分资金支出审批程序的合法性,揭示预算管理制度上的缺陷,提升预算管理的统一性和完整性。
    2、关注预算执行效果,以推动建立政府绩效管理制度为重点。县(区)政府在履行财政责任、实施财政行为的过程中是否做到了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直接决定着预算执行的效果。因此,当前的财政审计工作要更多地关注预算执行的效果。重点监督有无“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豆腐渣工程”、“帽子工程”、“胡子工程”,有无以项目的名义骗取财政资金的行为。尤其是要重点调查科技创新资金、产业发展资金使用的真实性和效果性。揭露资金管理的漏洞和缺陷,进一步推进政府建立绩效管理制度。
    3、紧盯暂存资金,保证专项资金的安全运行。部分专项资金的投资年度在一年以上,为此造成了大量的暂存资金。由于财政审计工作主要是审计上年度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容易忽视对暂存资金的监督,这样容易滋生违规挪用、滞留专项资金,严重影响工程实施质量。同时县(区)财政为了维护地方利益,人为压拨部分专项资金,将大部分专项资金转入定期存款,虽然地方可以得到几百万的存款利息收入,但这样一是严重影响了工程实施的进度和效果;二是将本该由当年度完成的财政支出却人为的加以调节,严重影响县(区)的购买力,另一方面将大量的财政资金转入信贷资金,人为的增加了货币资金的投放量,这些都将会严重影响县域经济的良性循环。
    4、防范财政风险,维护财政安全。财政风险是潜在的和逐渐积累的。财政资金往往账面上看基本是保持平衡的,但实际上可能已经存在隐形的财政赤字了。暂付款从账面上看数目较大,实则大部分是无项目借款,已经是挪作了其他项目的支出,有些国有资产账面价值很大,但实际上有很大部分已经作为银行抵押贷款了,抵押贷款已经用于政府基础设施投入。这些都是形成财政风险的因素。财政审计人员要有预见性,从一个高度来看待问题,以便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合理的依据,保证财政资金的安全运行。(文 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