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免疫系统”在财政审计大格局中的应用
樊昊军(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发挥“免疫系统”功能是审计工作的法定职责所在,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要要求,在规范政府行为、提高政府绩效、维护经济社会的健康运行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而随着财政审计大格局的提出,如何深刻理解和积极实践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并在审计过程中融汇使用也成为财政审计工作的一个关注点。
    一、对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基本理解
    财政审计是国家审计永恒的主题,在促进深化财政体制改革、规范国家财政管理、健全财政制度法规,提高财政绩效水平等发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基本内涵是从整合审计计划入手,集中配置审计资源,通过将不同类型的审计项目有机结合,实现对公共财政资金的多方面审计;对公共财政资金的运作过程进行审计监督,关注财政政策目标的实现程度,并对其真实性、合规性和有效性发表审计意见;最终以报告、信息的形式反映审计成果,推动公共财政行为的科学决策。
    (一)现有财政审计尚需加强的地方。
    财政审计作为龙头审计,对财政资金的征管和使用予以监督。但目前在国税和海关审计、预算执行审计还存在一些尚需加强的地方。存在审计力度不够、资源分散、层次还不够高,在发挥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上有较大的差距。
    1.由于国税和海关等财政资金征管审计主要是摸清情况、揭露问题,针对当前的政策形势确定重点,是否依法征管,很多时候还停留在替征管部门打工的地步。不能真正的以税收政策为切入点,剖析税收征管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管理上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及外部干预对税收征管部门执法的影响。
    2.由于预算执行的审计结果在审计需求导向的作用上体现不够明显,预算执行审计各自为战,没有形成财政审计合力。造成无法反映一个总体的执行情况和政策制度执行中的问题。导致审计的成效大多只能体现到某个环节、单个项目上,无法将若干个项目和资金综合协调起来,无法运用联系的、全面的观点进行深入研究分析,造成审计成果相对零散。
    (二)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关注点
    1.财政审计大格局应着眼于公共财政制度的建立和完善,着眼于维护财政安全、防范财政风险,着眼于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2.财政审计大格局是多种审计类型的有机结合,比如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与绩效审计、财政审计与专项资金审计、预算执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审计与专项审计等。
    3.财政审计大格局应关注被审计对象的责任落实和审计结果的整改落实。
    (三)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下的工作重点
    应紧紧围绕财政审计完善预算管理制度,保障财政安全,防范财政风险这一根本目标,充分发挥好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一是从财政资金的征管政策上总体分析、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堵塞漏洞,从宏观角度提出建议,促进部门横向协调联系;二是以预算管理和资金分配为重点,关注预算的统一完整性,推动建立健全统一完整的政府财政和预算管理制度,推动解决政府预算与部门预算不一致、不完整,预算与决算、预算管理与资产管理相脱节、财政转移支付制度不完善等问题。三是要以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目标为主线,坚持财政支出、政府投资的结构和投向,关注转变发展方式、调增经济结构的财政政策落实情况,关注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促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增强财政宏观调控职能。四是以维护财政安全、防范财政风险为目标,关注政府性债务风险,摸清政府债务的总体情况,加强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情况的审计,解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运行风险,促进规范债务管理,促进建立政府债务预算、风险预警机制和债务风险责任制度。关注专项资金、民生、国有资产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五是要以提高财政绩效和建立问责制为目标,关注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大对项目预算、财政专项资金等审计力度。
    二、“免疫系统”在财政审计大格局中的具体应用
    从免疫系统的政治学、制约性、系统性等角度来说,财政审计更集中体现出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属性,财政资金绩效审计更是财政审计发展的必然阶段。
    财政审计通过绩效审计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途径和方法主要包括:一是延伸效益型、效率性、效果性审计,揭露和查处严重不负责任不作为等行为;二是提升审计质量,摆问题、查原因、找对策;三是重视跟踪审计,及时发现问题,修补完善政策法规;四是拓展管理审计,健全内部控制,增强抵御功能;五是强化风险基础审计,完善预警机制。
    (一)关注绩效。
    绩效审计是现代审计发展的方向,是审计促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途径。在经济责任审计,以及尝试的财政大格局审计中,应着力关注整合有效的审计资源,由关注资金绩效向关注政策绩效拓展。资金效果体现政策成效,在关注资金绩效的同时,深入考量资金运用是否达到预期政策效果,促进完善政策,服务领导决策。
    (二)关注责任。
    责任的缺失是一些问题屡查屡犯的重要原因,由于以往更多关注违法违规行为的事实本身,对相关行为人的责任缺乏足够重视。在财政大格局审计过程中要加强问责意识,促进树立责任意识和法制观念。在推进与相关各部门工作协调的同时,在法律框架范围内行使权利、履行责任。如在关注小金库设立的责任人追究,工程质量的决策源头等,通过问责制,推动了问题的解决和制度的完善。
    (三)关注落实。
    发现揭露问题只是审计手段,促进落实整改才是审计的最终目的。如果只注重发现揭露问题而忽视落实整改,审计的作用就会大打折扣。应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原则,切实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到实处。建立健全结论落实工作机制,实现与有关部门情况和信息的互通共享。同时要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更具宏观性、前瞻性、针对性的审计建议,督促被审计单位及其主管部门健全体制、完善机制、强化管理,增强经济主题的免疫力。
    (四)关注计算机审计。
    计算机审计不仅能提升审计效率,节约审计资源。而且通过分析内部控制薄弱环节和疑点数据,能确定审计重点和延伸重点。在内部控制和信息系统测评基础上,按照审计项目确定的审计目标和审计事项,利用审计方法系统和应用系统,对审计数据进行查询、分析,从根本上体现“免疫系统”功能。(樊昊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