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背景下政府审计作用探析
王翠霞(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金融危机的成因
    金融危机源于美国2008年的次贷危机。美国经济70%依靠消费拉动,美国政府为刺激国民消费,采取了次贷政策。所谓次贷,是相对于优级贷款而言,即对信用等级非常低的人给予贷款。美国政府为刺激美国国民对房产购买的欲望,采用了低首付甚至零首付的购房政策,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是政府监管措施滞后于金融创新的发展,从而造成了资本市场政府管制的缺位和金融衍生品投机泡沫的膨胀。
    金融危机对中国金融业的影响并不太大,但是由于对美国经济造成不小的打击,美国国民购买力降低,消费急剧下降,这对中国出口造成很大的冲击。而中国近年来不断上涨的GDP则大部分依靠出口。从而美国的金融危机最终波及了中国的出口行业,尤其对长三角、珠三角的企业造成了很大的伤害。对于中国民众而言,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金融危机,而是经济放缓,这种放缓影响了中国社会的各个层面。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经济放缓的严峻挑战,中国政府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推出了一系列“保增长、促民生”的政策措施,并采取扩大内需举措,加大投资力度,启动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工程建设。新的形势给政府审计提出了新的要求,那么政府审计在这场应对经济放缓中究竟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
    二、政府审计的作用
    审计作为国家政治制度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作为推进民主法治的手段,总的讲也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工具。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政府审计要做到审计验证某些经济统计数据是否失真,监督国家政策落实情况以及为国家决策者调整错位的政策提供依据和线索,并为预防危险的经济泡沫提供来自基层的真实信息。就近期的四万亿投资和国家提出的有利民生的十大举措而言,政府审计义不容辞的履行其应尽的职责。
    在落实十大民生政策方面。政府审计根据国家下达的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审计调查。如在公路铁路以及民航投资建设方面审计调查、涉及三农生产生活安全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以及农村饮用水安全方面审计调查,并对教育经费使用落实,医疗卫生建设等密切关系民生方面的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在调查中既发现了问题,同时也掌握了各项政策的落实情况,实事求是的评价了投资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否达到国家投资的初衷。此外,也掌握了政策在执行和落实过程中存在的不适应基层具体情况的问题。
    目前中国经济急需转型,政府倡导转变观念,由粗放到集约的发展经济,鼓励新能源产业,减少资源消耗和对经济发展对环境的破坏。但是,由于各地对调整结构、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迫切希望,而地方政府宏观调控产业布局政策未能跟上,一些产业和行业再度出现“一哄而上”的迹象,给新一轮产业调整埋下了结构调整的隐患。例如,在政府审计调查过程中发现全国有大部分城市都在发展新能源,有些城市把风能当成支柱产业,其中有些城市风能发电基础薄弱,电网运力不足,但多数企业仍然为了争取国家的可再生能源优惠政策而竞相上马。这种一窝峰的发展方式,既浪费资源,也会影响产业有序发展。此外,审计调查中还发现,当前有些地方为了投资而投资,大上项目,却没有清晰的投资方向。为了把钱花出去,有些中央资金主导,而需要地方资金配套的项目,几乎完全使用的中央资金。项目建设单位通常对此的解释是地方政府财政匮乏。也有的地方政府,铁路公路建设上马极快,而文教卫生这些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投资却投资力度不大。政府审计在调查中发现的这些问题,在宏观上也反映了产业布局调整中缺乏科学客观的应对理念和措施。这些发现也正可以给国家政策的决策者提供准确的信息,向政府更为有实效的献言献策。笔者认为,充分发挥政府审计真实、客观、公正的特性,监控国家政策是否有效落实,反馈政策实施效果,为政策调整提供准确的方向正是政府审计在国家应对金融危机中所应承担的义务和应发挥的作用。
    三、如何更为有效的发挥政府审计应对金融危机的作用
    (一)充分利用审计成果,分析问题原因,提出行之有效的审计建议。并密切关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围绕当前经济形势,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正是审计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用的体现。充分发挥国家审计主动性、整体性、预防性、促进性、批判性以及开放性的作用。使政府审计充分发挥服务于经济形势的作用。用审计的眼光、审计的思维和审计的标准来进行调查。调查以后针对取得的这些证据进行全面、综合、深度的对比、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二)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审计效率。加强政府审计与社会审计、企业内部审计的资源整合。充分甄别、利用社会审计及内部审计的成果,有选择的使用社会审计人员和某些领域专家为政府审计补充力量。在政府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常会先参阅社会审计出具的审计报告,了解内部审计的制度安排。以便为确定下一步的审计重点提供线索和思路,可提高审计效率,使审计有所侧重。但对内部审计、社会审计的审计结果也需要仔细鉴别,如美国的“安然”案件,即出现了社会审计的造假情况。这是由于内部审计、社会审计独立性受到某些利益挑战所致。所以,政府审计必须对社会审计成果有选择的利用。
    (三)更新审计知识,转变审计理念。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政府审计要不断地根据形势变换调整审计思路。对于经济政策、金融产品甚至社会现象的出现,都需要审计人员加强学习,了解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政策决策依据和经济学上的相关理论。此外,当前注意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评价。政府审计必须审时度势,这就要求审计人员必须要掌握对被审计项目进行效益评价的指标,既有定性也有定量,通过对这些指标的科学分析,对被审计项目的效益性做出合乎实际的评价,才能为被审单位服务,为社会经济服务。并对审计调查反复出现的问题,要总结归纳其根源性,是否与政府的体制、机制有关才会造成这些屡查屡犯,这就要求政府审计彻底的转换审计理念,而不是项目结束发现问题即草草收兵,要从当前的经济形势上,政府的决策上发现问题,探寻问题成因,充分发挥审计在宏观调控中的预防性和警示性的作用,为国家的宏观决策服务。(王翠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