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要注重突出特色
魏惠育(山东省审计厅副厅长)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地履行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的必然要求,是审计机关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应在体现学习型组织建设共性的同时突出审计特色。
    一、 打造学习型审计机关应以职业精神塑造为引领
    职业精神是关于职业的认知、理念和态度。它反映了特定职业的角色要求。审计机关承担着监督国家财政、金融、国有资产健康运行和以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为主要形式的反腐倡廉等职责。审计职业精神的塑造对审计人员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尽职尽责地履行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至关重要。因此,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应重视审计职业精神的塑造,让审计职业精神成为审计人的精神支撑。作为审计职业精神,笔者认为应包涵以下几个方面:
    依法。依法审计是审计工作的灵魂和基石。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准确判断是非,坚决揭露和查处经济领域违法违规问题,维护国家法律法规的权威性、严肃性,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是审计人必须坚持的职业要求。
    求实。审计人员必须认真履行《宪法》、《审计法》等法律法规赋予审计机关的职责,独立、公正地行使审计监督权。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坚持把求真务实渗透到审计执法的各个环节,公正客观、实事求是地进行审计、定性、处理,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公平。
    创新。创新是审计工作顺应时代发展、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必然要求。新的形势、新的领域、新的挑战、新的技术要求审计机关、审计人员必须具备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才能不辱使命。
    廉洁。打铁先得自身硬。审计的职责决定了廉洁是对审计人员的基本要求。社会对审计工作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同样也会用非常严格的标准去要求和衡量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实践表明,审计机关、审计人员一个微小的“污点”,也可能会被用“放大镜”去观察和评判,从而给审计机关、审计队伍乃至审计工作造成不良影响。
      奉献。审计是一项专业性很强、脑力体力皆需的职业。审计人员不但要面对浩繁的账目,日益先进而精深的信息系统,而且得经常长时间出差在外,去核验庞大复杂的工程、丈量出让的土地、走访散居在偏僻远山的农户等,只有能吃苦、钻进去、深下去,才可能发现问题,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有时甚至夜以继日、节假日放弃休息。如果耐不住寂寞和清苦,是干不好审计工作的。
        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应将塑造职业精神作为重要内容,采取多种形式,以审计人员乐于参与、便于参加、行之有效的活动,持之以恒、潜移默化地灌输和引导,最大限度地赢得广大审计人员对审计职业精神的认同和践行。
    二、 打造学习型审计机关应以能力建设为目的
    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的目的是通过加强学习,提升审计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审计人员的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审计工作的成效和水平。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应注重提升以下能力:一是把握大局的能力。应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审计人员学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经济政策及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如聘请高层次领导、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等,引导审计人员开阔视野,把握大局。二是查找问题的能力。随着审计力度的加大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各类违法违规问题隐蔽性越来越强,手段也越来越多样化,必须不断创新审计理念和手段、方法,提升在复杂的环境条件下查找违法违规问题的能力。三是提升审计成果、发挥建设性作用的能力。逐步改变就事论事、就事处理、就事建议的状况,实现一果多用、综合利用、深度利用。四是计算机应用能力。目前,计算机审计已成为基本的审计方法。通过各种培训,提升应用计算机审计的能力刻不容缓,面对不断更新的信息系统和信息平台,必须做到进得去、打得开、审得了。五是文字表达能力。着力提高审计报告及各类审计文书的规范性、准确性、通俗性和简洁性,让被审单位明白,让人大政府满意,让干部管理部门能用,让公众看懂。六是延展领域的审计能力。某些拓展的审计领域,如资源环保、节能减排以及各个领域的绩效审计,迫切需要通过多渠道的学习掌握评价标准、审计重点及方式方法。
    三、 打造学习型审计机关应以氛围营造为手段
    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要以营造氛围为推手。浓厚的学习氛围,有助于促进干部职工学习。一要深入开展读书活动。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倡导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使学习渗透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二要定期开展评选学习标兵活动。通过评选学习标兵,开展学习经验交流,推动学习深入。三要大力宣传学有所成、学以致用的典型。利用网络、各种媒体和宣传栏、宣传简报等形式,营造学习有益、学习有用、学有所获的浓厚氛围。
    四、 打造学习型审计机关应以制度建设为保障
    建立一套保证和推动学习的长效机制,是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的保障。一要建立学习动力机制。通过确立共同目标和自我发展方向,增强组织和个人学习的使命感,变“被动学”为“主动学”、变“急功近利式学”为“持续发展式学”,增强学习的内生动力。二要建立促进学习的激励机制。通过出台激励政策和措施,引导和鼓励审计人员自觉学习、深入学习、学以致用。山东省审计厅通过制定年轻干部培养意见、定期评选学习标兵、优先安排外出培训深造等措施,已形成制度,推动了学习型机关建设。三要建立学习评价和督查机制。建立和完善学习计划安排、考勤登记、检查考评、成果转化等制度,将学习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和考核,与评先、评优挂钩,通过建立健全考核评价、绩效测评、学用结合等约束性学习机制,使审计人员养成自觉学习的良好习惯,推进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
    五、打造学习型审计机关应以小组研讨为主要学习形式
    审计机关的工作性质具有人员总体分散但相对集中、小团队(以审计组为单位)作战的特点。除每年一度的全员集中整训和专题培训外,小组学习研讨应成为主要的学习形式。学习型组织建设的最终目的是提升能力,进而解决问题。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不应仅仅停留在理念上,更重要的是使之成为工作中的常态。小组研讨式学习应注意把握以下几点:一是课题选择要有针对性。从审计机关的实际出发,根据一个时期或年度审计工作重点,筛选出审计工作中具有普遍性的问题或急需解决的重点问题,确定研讨课题,并将课题分解到每个审计组,或由审计组根据审计重点项目自行确定课题。二是要结合审计任务来进行。应将课题的研讨与解决审计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通过学习研讨,及时解决审计中的问题。三是要以提升审计质量、更好地发挥建设性作用为目的。应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做到问题定性准确、适用法规准确、处理处罚得当。同时,针对带有普遍性的问题,特别是体制、机制、制度原因造成的问题,提出可行性、前瞻性的建议,推动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六、打造学习型审计机关应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
    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离不开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是对枯燥、单调、紧张的审计工作的有益调剂,有利于高审计人员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效率。就审计机关的实际来说,可重点开展以下活动。一是立足提升审计业务素质开展竞赛活动。如审计能手、计算机能手评比活动,各种主题征文活动,主题演讲比赛活动等,促进审计人员重视学习和研究审计业务。二是争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党员活动。将争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党员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以此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使学习型党组织成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必备条件,让重视学习成为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内涵。三是广泛的、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此类活动参与面广、便于组织、易于持久,是促进干部职工身体健康、增进交流的好形式,有利于营造和谐机关。四是围绕重要节日、重大主题开展弘扬主旋律的各种主题活动。这类活动主题鲜明,全员参与,教育性强。通过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和各种寓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于一体的活动,活跃审计机关的学习氛围和文化氛围,增强机关的凝聚力。(魏惠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