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如何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几点认识
钟智辉(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是财政审计发展进程的必然选择,是促进我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完善国家财政体系建设的客观需要,各地区在构建实践中都有比较可取的做法。结合审计署今年整训期间有关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讲座,我想谈谈自己对构建财政大格局的几点认识,把握以下五个重点来做好财政大格局审计。
    一、 围绕总体目标
    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必须紧紧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维护财政安全的总体目标,以财政政策为总揽,以预算执行为核心,以资金流向为主线,以财政支出结构和资金使用效益为重点来执行。目前,我国经济结构正处于转型时期,粗放型的增长方式受到资源和环境的制约已不适于形势要求,如果不能有效地抓住促进经济增长方式向集约型转变这个关键,而仅仅以维护财政安全为目标,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必然成为空谈。
    二、 整合现有资源
    整合审计资源的目的是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最大限度的利用现有审计资源,推动财政审计工作的发展。通过整合审计资源,形成当地乃至全国财政审计“一盘棋”的工作格局,集中审计力量做大项目,以缓解国家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整合审计资源具体包括:整合审计计划,合理确定审计重点、范围、内容与目标;整合人力资源,发挥不同类型审计人员专长;整合审计项目,实现预算执行审计、财政专项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的有机结合,多角度全面反映财政状况;整合审计信息,分析提炼出具有宏观性、普遍性和全局性的问题,提出建设性审计建议,为国家宏观经济调控服务。
    三、 统一组织实施
    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需要整合人力资源,必须统一组织实施,审计机关在完成大财政审计项目时要统筹安排,缜密部署,调配和组织各处室有生力量充实到项目中去,擅长金融、投资、企业、计算机等不同领域审计的人员相互配合才能取得较佳的审计成果。统一组织实施包括审计目标一致、进度一致、对象一致、时间一致等方面,即在大财政审计过程中,相关的各审计项目应在总体目标、审计进度、广义被审计对象和审计时间等方面协调一致,以达到全面深入的综合审计效果。
    四、 综合利用成果
    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还必须综合利用审计成果,站在更为宏观的层面上,将中央、地方审计机关和社会审计力量取得的审计成果加以整合、综合利用,从合法合规、经济效率、综合绩效等各方面多角度、多层次地分析和归纳问题以反映整体的真实的财政状况,完成大财政审计的目标。
    五、 提升审计功能
    审计免疫系统理论在深刻阐释审计本质和作用的同时也清晰地揭示了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意义和目的在于提升审计功能。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拓展了财政审计作用于社会经济生活的广度和深度,推动了审计区域整体经济社会环境的净化,必将审计的功能和综合效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崭新高度。(钟智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