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审计要“三忌”“三注重”
孙镭(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国土资源领域案件频发,违规违纪问题突出,国土资金专项审计已成为政府审计的一个重点。但是,国土资源部门职能多,资金量大,涉及面广,尤其是国土业务专业性强,国土审计已成为政府审计中的一个难点。要做好国土审计工作,必须注重审计方法,讲求“三忌”、“三注重”。
    一忌:就账查账,局限于财务手段。一般而言,财务账簿是审计依靠的重要资料,但在国土管理过程中,资金只是专项审计中,如果仅针对资金明细账或是土地台账进行审查,就容易走入就账查账的误区,导致审查结果不理想。在某次土地出让金收支审计中,我们一开始仅从土地出让金收支台账和财政收入账等资料入手,从账面仅能发现土地出让金未全额纳入预算管理的线索,资金收支完整性无从评价。随后,审计人员在对某工业园区进行审计时发现,该工业园区以土地出让金先征后返的优惠进行招商引资宣传。经过进一步的调查,审计发现该工业园区招商引资引进的三个大项目均以零地价入驻,国有土地出让金收入流失严重。
    二忌:一叶障目,就国土查国土。国土审计应其系统的复杂性,常常使得审计人员思路局限在国土系统本身,在其系统内部数据中无法发现问题。如在某次国土审计中,审计人员对该省高尔夫球场情况进行审查。依据该省国土部门供地台账,审计人员制作出了高尔夫球场名录,但翻查档案后发现这些球场都建成于国家集约用地禁令下达之前,审计一时遭遇瓶颈。偶然的一次发现,让审计人员茅塞顿开。审计人员用网络地图查找某个项目地点时,意外的发现了多个未列上名录的高尔夫球场。于是,审计人员通过旅游管理部门,按图索骥,取得相关高尔夫球场资料,迅速的打开了审计局面,最终查出了该省违规批建高尔夫球场的问题,达到了较好的审查效果。
    三忌:闭门造车,不深入项目现场。某些存在问题的用地项目,文件材料合规合理,外围线索无迹可寻,很容易被审计人员忽略。某次土地审计中,审计人员发现某项目征用大量国有土地来修建体院场馆,当时征地工作已经结束,工程正要动工。从土地性质来看,从最终用途来看,从土地审批来看都无明显违规,看现场似乎稍显多余。但因其占地面积超过普通体育场馆,审计人员最终决定到现场了解。到达现场之后,审计人员才发现在规划建设的体育场馆外围,大量平整过的土地是在风景秀丽的山坡绿地上,风景秀美。职业的敏感性让审计人员立刻对该项目的规划设计进行了仔细的审查,终于发现被其掩盖的要在体育馆旁修建别墅的情况。正是由于进行了实地查看,该项目背后隐藏的问题被审计敏锐发现,违规行为被果断制止,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得以发挥。
    基于以上情况,土地审计要对以下三方面加以重视。
    一要注重多环节相结合。基于土地业务管理的多环节以及财务数据的局限性,土地审计要注重多环节参照结合,综合分析。如上文举例的土地出让金收支审计中,仅从资金收支一个环节无从完整的审查审计对象,只有结合了土地审批、土地供应及资金收支等多个环节,审查才相对完整。
    二要注重多系统相配合。用地审批、土地供应往往是用地项目开发的一个前置程序,仅从土地部门资料入手,很多时候不能掌握项目的全部情况,需要综合规划、国土、建设、旅游等多部门资料审查。如上例中,审查高尔夫球场就就参照了旅游部门的相关资料,也正因为此,审计才有了新发现。
    三要注重深入现场查看。当下很多存在问题的用地项目批文材料等前置手续一应俱全,表面工程十分到位,要发现问题线索,现场审查是比较便捷的审查方式。土地审计中要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多选择项目进行现场审查,一方面锁定具体审查对象,另一方面力求发现问题线索。(孙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