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成果及其运用
胡立君(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  要】  审计成果及其运用的意义,某种程度上就是审计工作的目的和存在的意义,结合实践对审计成果及其运用进行研究,有助于更好地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文章通过对审计成果的内涵、审计成果运用的现状等的分析,明晰当前审计机关审计成果运用的不足和原因,提出扩大审计成果运用的措施和办法,更好地促进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发挥。
    【关键词】  审计成果  运用  措施
    审计成果是审计机关的“产品”,是审计成效的最终反映,如何让审计机关的“客户”对审计“产品”满意,是各级审计机关始终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各界对审计“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作为审计机关的干部,对审计成果运用问题应引起重视,加以解决。
    一、充分认识审计成果及其加强审计成果运用的重要意义
    (一)审计成果的内涵。审计成果是审计工作的核心,是审计项目从立项到调查乃至审计实施过程的最终结果的体现。一般地认为审计成果主要是指审计机关、审计人员在依法独立进行审计实践的过程中形成的,有价值的工作业绩,主要表现为审计机关向被审计单位或者党委政府报送的审计决定书、移送处理书、综合报告、专题调研报告和通过媒体向外发布的审计结果公告和反映审计事项的新闻信息等。根据审计成果的作用方式,审计成果可以分为直接成果和间接成果。审计直接成果是指审计机关实施审计后所产生的各类统计报表、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审计建议和审计信息等。审计间接成果是审计直接成果转化而来的衍生成果,是指审计报告或信息被党政领导和上级机关采用后,成为领导决策的重要依据。
    (二)加强审计成果运用的重要意义。一是提高审计服务水平的需要。当前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新的形势和环境对审计的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现代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型的时期,审计机关更需要认真审视当前成果运用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转变原有的思维定式和思维方法,使审计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更加贴近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二是提高审计效率的有效手段。加强审计成果运用是充分挖掘经济资源内在潜力的有效手段,以国家审计为主导,利用社会审计力量(社会中介机构、内部审计、借助专业人才)是扩大审计成效,提升审计质量的有效途径。三是推进审计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国家审计的本质,围绕这个要求,审计需要从宏观上、机制上研究分析问题,提出建议,并注重审计方式、审计技术等经验的总结和升华,实现审计成果由微观领域向宏观领域的转变,由注重外部成果运用向注重外部和内部综合运用的转变,在服务大局的同时,推进审计的转型。四是提升审计地位的重要载体。审计成果是审计机关作用发挥的“显示器”,审计成果运用成效大,那么审计作用发挥就突出,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就大,审计机关就会受到方方面面的重视。
    二、切实把握审计成果运用的现状及其原因
    (一)审计成果利用不充分。长期以来,各级审计机关都比较重视审计成果的利用,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审计成果利用往往不够充分,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审计资源的浪费。主要表现为有些问题屡查屡犯,审计整改不落实,审计成果接触面少造成审计资源未充分运用。主要原因在于重处理轻分析,重处理轻披露等情况。
    (二)审计成果质量参差不齐。当前各级审计机关条件和环境不一,形成的审计成果也各有特色,而且还存在很大的不平衡性,有些审计机关的审计成果层次高,有些审计成果层次低。审计成果是审计人员精心制作的“产品”,但是由于制作产品的人员审计人员素质和条件各不相同,形成了审计质量参差不齐的状况。
    (三)审计成果转化运用的意识不强。在实际工作中,有些领导和审计人员往往按照惯例开展审计,并形成审计成果,比如有些审计干部坚持认为审计工作就是查找问题,对转化运用审计成果缺乏应有的意识,没有及时地按照切实实际的方法去转化应用审计成果,致使审计成果作用未得到有效发挥。
    (四)审计成果转化运用的工作机制不够健全。审计成果的运用既是审计机关的关键性工作环节,也是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被审计单位等多个部门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有些地方多部门的审计成果运用机制缺乏,就无法最大程度地挖掘和利用审计成果。
    (五)审计成果整改落实机制不够健全。就审计实践而言,发挥审计成果的作用,应重点关注审计结论落实执行情况。审计建议和意见得不到落实和执行,所谓的审计成果运用也就无从谈起。不少地方由于审计任务重、审计人手紧,有时顾不上审计整改的督促和落实。主要是缺少审计整改落实机制和制度。
    三、创新思路大力拓展审计成果的运用对策
    (一)树立科学审计理念重视审计成果运用。审计机关的领导和广大审计干部要不断改进审计成果运用的观念,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免疫系统”理论要求来加强对审计成果运用工作。要将审计成果转化工作提高重要议事日程,广开言路、增加途径,积极推动审计成果运用。
    (二)健全审计成果运用机制。审计机关应当建立健全审计成果利用工作机制,明确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建立和完善有关制度,进一步细化审计工作规定中的有关内容。一是建立规范的审计成果运用制度,从运用原则、程序及内容上明确相关部门的权限与职责,对审计成果运用的方式、要求、反馈、责任追究等方面作出明确统一的规定,使审计成果运用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二要建立审计结果综合分析制度。建立健全分解审计成果整合任务、落实责任的工作机制。根据职责分工,确定责任部门和协作部门,明确各部门职责,通过多部门分工协作,对同类项目、同步项目和某一时间段项目的审计结果进行横向和纵向多角度的整合、分析和提炼,能够提出被审计单位完善管理制度,提高经济效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能够满足被审计单位的需求。
    (三)提高审计质量。审计质量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要加强审计成果运用,必须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一要按照《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的规定,确保审计质量。二要加强“审计产品”应用和转化。把审计的成果变成政府的决策行为,促进政府以及有关部门改善管理,修改完善有关政策法规,规范经济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三是要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促进审计质量的提高,审计成果的优化。
    (四)抓好成果的宣传利用。要抓好审计成果的利用,必须要做好审计成果的上报工作,重点是提高审计报告的质量,同时加大对审计成果的宣传力度和宣传广度,扩大审计成果的影响。要向社会公布审计成果,引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扩大审计影响。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制度。一是扩大知情面,加强对被审计单位的监督,促使被审计单位的整改和落实。二是深入推进审计公告制,按照一定的程序,通过报刊、电视、广播、互联网等媒体以及发布公告、公报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此外还可以向社会披露经济领域中的一些违法违纪问题,引起各方面的关注,形成强大的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促进这些问题的解决
    (五)加强内部审计成果运用。内部审计与国家审计具有密切的联系,审计机关可以充分利用内部审计作为国家审计成果运用的必不可少的环节加以充分运用。一是审计项目终结后对工作方法、工作经验进行总结和提炼,探求审计工作规律,共享成果,互相促进和提高。二是建立互动机制,加强上下审计机关之间、审计机关与内部审计之间的沟通协调,进行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三是将国家审计成果在内部审计系统内运用,实现审计成果效能的最大化。
    (六)应加强对社会审计成果的利用。要解决审计对象众多的矛盾,消除审计监督空白,有效解决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之间的矛盾,应该让社会审计一起来参加监督,让社会审计成为国家审计的好助手。如在政府投资建设审计项目中,广泛引入社会中介参与审计,对于加强审计成果运用具有很明显的现实意义。(胡立君)
    主要参考文献:
    1、李金华.审计理论研究.北京:中国审计出版社.2001.
    2、陈力生.审计学.上海:立信会计出版社.2008.
    3、梁小艳.浅谈区县审计机关如何开发利用审计成果.2008.
    4、朱艳莉.谈如何加强审计成果的利用.中国审计. 2003.
    5、王悦.浅谈审计管理创新.审计研究.2004,(5).
    6、高林.关于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思考.审计研究.2002,(3).
    
     
【关闭】    【打印】